作者:彭鑫

在接受中醫綜合療法治療期間,可出現各種各樣的反應,以至於有很多患者對此難以理解,甚至誤認為是治療不當引起的。對此,我們在這裏做一下必要講解。《尚書·商書·說命上》指出,“藥弗瞑眩,厥疾弗瘳”,是說服了藥之後,一定會出現相應的反應,如果沒有這些反應,病是不可能被治愈的。這就是所謂的“治療反應”,就是患者在接受治療後,體內元氣的抗病排病功能得到充分的調動發揮,進而對病邪進行消滅和向體外清除時,所表現出的特殊的機體反應現象。

 

  這種現象歸納起來分三種類型:

文章標籤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作者:潘同菋

我教你如何得到中醫的肝病

如果你去書店,會發現有幾千萬本的書教導大家如何預防和治療疾病。我發現很少有一本書,是教大家如何生病的。因此我一直有個願望,想要寫一本書,教大家如何生病,因為不想生病的人,只要不要照著做就可以了。為了要滿足我的願望,我在這裡就小露身手,教大家如何得臟腑病。

所有臟腑病的大龍頭,就是肝病,因此如果大家想要快速得癌症、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脂,最快的方法就是先得到中醫所定義的肝病。首先,我必須要解釋,中醫的肝病,指的是經絡、氣血的階段的病,在西醫是檢查不出來的。不要以為西醫驗血檢查出來沒有問題,就以為自己沒有肝病。

中醫的肝病,主要指的是肝臟的能量以及肝經巡行部位的能量異常與否,不是解剖學上所講的肝臟。但是只要是西醫的肝臟被檢查有病了,通常中醫的肝經以及肝的能量也會同時異常。簡單來說,中醫的肝可以涵蓋西醫的肝臟,但是這兩個肝臟不完全是一樣的概念。

文章標籤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彭子益

 

欲學中醫,須先認識十二經名詞的所以然。欲認識名詞,須先認識陰陽五行六氣的所以然。欲認識陰陽五行六氣,須先認識二十四節氣地面上所受太陽射到的熱降沉浮的圓運動。

  

圖的虛線為地面,虛線下為地面下,虛線上為地面上。圖的圓線上方在云層之際,圖的中心,為一個生物的環境的大氣圓運動的中心。由中心以觀察四維,便見一個生物所在地的宇宙範圍,圖的中心的中字,便是一個人。

(附圖:二十四節氣圓運動簡明圖)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根據董洪濤博士《選擇中醫》講的如何判斷健康的八個標準,看自己的體質、病情是向好的方面發展,還是向壞的方面發展。為了我們便於掌握,現將董博士判斷健康的這八個標準轉載如下:

 

判斷自己是否健康的八大標準

中醫對於健康有非常明確且詳細的判斷準則,但對於大眾來說,更有必要提供一些實際且方便的觀察項目。因此,這裏列出七大生活原則,可供大家自己判斷健康狀態。以便防微杜漸,及早治療。

第一個:一覺到天亮

文章標籤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醫養生工作坊》第八期-2016立夏- 

  

生命本身就是極其奧妙的藝術品。你的身體之內,有太多巧妙的設計,正無時無刻運作著,以維繫日常生命活動。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真心認為從中醫的觀點來認識人體,根本不用走到老人失智這一天。阿茲海默症奪走你的記憶、才智、幽默、親密關係⋯種種。

太多了,我數不出來有多少種「病」是西醫發現了、命名了,卻不知道為什麼發生、要如何治療。

文章標籤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著名的中醫大家倪海廈曾說過,如果能用中藥治好感冒,那麽治好癌症也是順理成章的事情。也有過其他的中醫大家說過,有時候治好一個癌症並不比治好其它的一些常見病麻煩多少。

那麽這樣的說法與當今的主流醫學西醫對於“絕症”的概念是大相徑庭的。“中醫無絕症”的說法,當真有此事?就此我們找到了漢代經方中醫研究者劉希彥老師求證。


問:請問希彥老師,“中醫無絕症”這個說法,確實如此嗎?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醫居家養生工作坊》第七期-2016春分-

 

生命本身就是一件極其奧妙的藝術品。你的身體之內,有太多巧妙的設計,正無時無刻運作著,以維繫你的生命活動。

中醫對人體的理解,奠基於古代道家的修行者,藉著內觀覺知,向內認識內在宇宙的過程。人,身為自然界中的一份子,有著與大自然同樣的規律在運作。向外觀察自然,向內觀察自我,內外無別、天人合一,是中醫的核心理論。

課程中,我們會藉著學習刮痧、拔罐、溫灸、拍打、按摩……等等手法,來認識十二經絡在身體的順序與功能,去了解身體內在的運作秩序。當你能夠理解陰陽、五臟六腑、十二經絡在你之內的對應關係,就能更明白如何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
 
身體有其自癒能力,不需要太多的「健康概念」過度干涉;只是不斷學習跟自己相處、傾聽身體的需要。而這一路貼近內在需要的過程,會帶領著每一個人,找到你是誰。
文章標籤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