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0034621352  

說實話,現代人有一種前所未有的特質。

 

由於科技的進步,對於「痛苦」的迴避,達到前所未有的方便。

感冒了,喉嚨痛不舒服,吃藥。

發燒頭痛,吃藥。

生理期經痛,吃藥。

 

伴侶分手,馬上換下一個對象轉移心痛。

朋友吵架,無所謂還有其他朋友,沒必要解釋誤會。

工作遇到瓶頸、老闆機車,換工作就好,不是我的問題。

學了新的語言、新的才藝,掌握了就好、可以了,一門精通要做什麼。

 

衣服,每一季都要買新的。

鞋子,穿一年已經差不多。

手機,用兩年已經很了不起。

 

窩在沙發上看電視,手上遙控器一直轉,廣告就轉台、轉台,直到眼睛累了才去睡。

 

我們非常的軟弱。軟弱到一點點的不舒服,都不願意承受。

一心只要舒服,只要視而不見。

 

身體的不舒服、心理的寂寞孤單、憤怒、不甘願,無法直視、接納,就只能一直透過各式各樣的外在人事物,不斷轉移注意。

 

實際上,身體的發炎反應,都是一種排毒過程。感冒的時候,身體的免疫系統開始工作,將病菌、廢物、身體不再需要的能量,透過發炎的形式,使之代謝排出。

 

每一次免疫系統完整經驗這個發炎的過程,免疫能力便會再提升。就像古有云,小孩子每發一次燒,就變成熟一點,智慧也會增長。(俗稱智慧熱)

 

這是我們所謂人體本身具足的自癒能力。在不干涉整個發炎過程的前提下,身體可以透過免疫能力提升,達到意識形態上的更新與進化。

 

然而現代人做的,一直是打斷這個免疫系統進化發展的過程。運用西藥阻斷發炎反應,於是病菌、不需要的能量、廢物,只能一直停留在體內。

 

三、四十年過去,隨著年紀增長,身體氣血逐漸低下,這些一直累積在體內的伏兵,最終反撲。

 

這過程就像,正氣與邪氣交戰,必然會有一番激烈鬥爭 (發炎反應);交戰後敵方被驅除,我方也得到一次交戰成功的經驗值。這個過程來回幾次,我方的正氣 (免疫系統) 隨著經驗值累積,也會越來越強壯。

 

而若是怕痛、怕不舒服、求方便,不願意承受這個發炎的過程,服用阻斷這個過程的藥物,戰爭是不打了,但邪氣就停在體內,正氣也沒有發展的機會。

 

並不是鼓勵人們受苦,而是發生在自己身上、該承受的痛與不舒服,我們也不迴避。

 

這是生命自我蛻變,最好的機會。

arrow
arrow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