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濕重,當然哪裡都痛》

  

偶爾出現的脖子酸痛,脖子轉動時有聲響,常常出現落枕,都是在提醒你,頸椎及脖子周圍的供血不是太充足,脖子周圍的經絡不是太通暢了。為什麼頸椎及脖子周圍的供血會減少?這需要我們弄清楚頸椎處的供血是由誰提供的。

 

那麼頸椎處的供血是由誰提供的呢?是腎臟,腎主骨,骨主髓,這個髓包括了腰骶椎、腰椎、胸椎、頸椎內的整個骨髓,也包括了直通到腦子裡的腦髓。

 

某次,一個病人問我,他患有嚴重的頸椎病,頭暈、頭痛、手臂麻木,很多年沒有治好,後來診斷為頸椎處的脊髓空洞,醫生告訴他這種病根本無法治癒。後來,我就幫他分析,頸椎處的脊髓是營養頸椎的,而脊髓空洞就說明脊髓變少了,營養不了頸椎,頸椎的功能下降,因此出現了很多不適。

 

為什麼脊髓會變少?是因為腎氣虛了,腎氣為什麼虛了?是因為腎臟沒有吃飽,腎臟吃飽了自然會生產出骨髓的。為什麼腎臟沒吃飽沒?那是因為全身的血量少了,就比如鍋裡有了,碗裡才能盛滿,大鍋裡的總量少了,碗裡也就盛不滿了,腎臟就相當於一只碗。要想讓腎臟吃飽,只有通過認真地吃飽、吃好一日三餐,將一日三餐盡量燒得軟一些、爛一些,或直接磨碎了吃,讓食物進入胃腸道後消化、吸收得多一些,血液的總量才會變得多起來。

 

同時要針對腎臟的喜好加以滿足、加以保護,腎臟有哪些喜好呢?腎臟喜暖、怕寒,那麼只要腎臟虛弱了、有病了,再擴大到與腎臟相關連的臟器有病了,都要注意多吃補血、補腎的溫熱及性平的食物,不要再吃各種寒涼的食物及水果,同時再用各種祛除寒濕的方法,除去身體內已留存的寒濕,增加血脈運行,減輕經絡的瘀堵。

 

有了充足的血液補足腎臟,祛除了寒濕,疏通了經絡,腎氣足了,脊髓就會慢慢充盈起來,頸椎處的脊髓空洞也就會慢慢地消失。當頸椎有了充足的脊髓去營養時,再配合以下治療方法,如薰艾條、刮痧、泡腳的同時泡手、拍肩,背部撞牆這些方法,能有效地放鬆頸椎外部的肌肉,內外夾攻,頸椎處的各種不適就會逐漸減輕直至徹底消失的。

 

但如果你只是運用外在的力量去讓頸椎外部的肌肉放鬆,而頸椎內部的血液沒能補上,頸椎的功能還是不可能恢復的,這樣,各種頸椎病就會反反覆覆,總是只不好,隨著年齡的增長,隨著腎氣越來越虛弱,頸椎病發病的頻率會越來越高,越來越重,那該是一件多麼痛苦的事!

 

上面的這個病人認真地按我說的方法去做了,食譜中增加了牛肉、鱔魚、海蝦、固元膏,盡量避免寒涼的食物,並盡量將食物磨碎了吃,配合薰艾條、刮痧、按摩,半個月後,頭暈、手麻的症狀明顯減輕。之後他堅持將食物燉爛了吃,堅持溫水泡腳、背部撞牆,半年後複查,頸椎處的脊髓空洞消失了,這說明脊髓已充盈,就他的情況來說,根子上的問題解決了,自然頸椎病所引起的各種不適也就消失了。

 

如果這個人以後又不注重飲食,覺得身體好了,又去貪涼,或者不小心受涼了,飲食又不注意營養,以後他的頸椎還會不舒服的。

 

人們經常說養生,什麼是養生?簡單地說,就是養成好的生活習慣,並且長期堅持下去,好習慣如果不能堅持,那是不可能達到養生的效果的。

 

任何一個臟器的病變,原因都離不開血液供應減少、血液品質下降和經絡瘀堵等,同樣,任何臟器的修復也離不開補足血液、疏通經絡。雖說各臟器所處的部位不同,功能不同,出了問題對身體造成的影響不同,但各個臟器的病因都有相似之處,都需要用食療補足全身的血液,祛寒濕、通經絡,讓全身的血脈活起來。

 

(出自 《問病-馬悅凌細說問診單》p.19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頸椎 頸椎病
    全站熱搜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