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表面現象看痧與普通的瘀血沒有什麼區別。外傷出血和出痧雖然形似,但所出血液成分不同,血管破裂部位不同,出血量多少不同,出血後對局部組織和血液循環作用不同,所以會有不同的效果,這就是外傷出血和出痧的本質區別。

外傷出血多是暴力損傷大小不同的動靜脈血管,流出的血液含有正常的血液成分,所以色澤多鮮紅。其出血量相對較多,部位集中。瘀血停留在組織細胞間,是血液循環障礙,壓迫、刺激神經會引起疼痛。

而出痧血量很少,痧色會因病變部位、病情輕重而為紫紅色、暗青色和青黑色,出痧後原有的疼痛減輕或消失,運動障礙逐漸恢復正常。刮痧前後的變化及出痧的規律說明痧與一般的瘀血有本質的區別。

「痧」是在刮痧板的壓力之下,淤滯的血液從最細最薄的微循環部位,滲出於管壁之外形成的。所出之痧色會因所含代謝產物的多少而深淺不同。少量的血液滲漏在皮膚的下面,組織細胞之間,皮膚並沒有破損,血管也沒有斷裂。所以當刮痧板停止刮拭的時候,隨著血管瞬間的收縮反應,出痧馬上就停止了,刮痧並沒有造成血管璧的損傷。出痧的血量很少,對神經組織壓迫輕微,不會出現運動障礙,反而因出痧迅速改善了微循環,毛細血管內淤滯狀況緩解,而有治療和保健作用。
arrow
arrow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