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心認為從中醫的觀點來認識人體,根本不用走到老人失智這一天。阿茲海默症奪走你的記憶、才智、幽默、親密關係⋯種種。

太多了,我數不出來有多少種「病」是西醫發現了、命名了,卻不知道為什麼發生、要如何治療。

高中的時候,有段時間我一直覺得喉嚨有異物感,就像魚刺卡在喉嚨,但明明沒有任何東西;我照了胃鏡、吃了消炎藥,折騰了兩三週,一點好轉也沒有,也找不出原因。我的家庭醫師說,這種情況通常是出現在抑鬱症的患者身上,然後他也沒下文了。

大概幾週之後,這個症狀就自己消失不見了。

直到我進了大學,某天在中醫內科學的課本翻到一頁內容:

===

梅核氣:指咽喉中有異常感覺,但不影響進食為特徵的病症。如梅核塞於咽喉,咯之不出,咽之不下,時發時止為特徵的咽喉疾病。

《金匱要略.婦人雜病脈證並治》所載述咽中如有炙臠」;當屬此病。
《古今醫鑒.梅核氣》:「梅核氣者,窒礙於咽喉之間,咯之不出,咽之不下,核之狀者是也。始因喜怒太過,積熱蘊隆,乃成厲痰郁結,致斯疾耳。」因情志鬱結,痰氣凝滯所致。

治宜理氣解郁化痰,用半夏厚朴湯。

===

哇靠,害我照胃鏡吐得死去活來的就是這傢伙啊!而且文末淡淡一句「方用半夏厚朴湯」,就好了!那當初消炎藥吃了一大堆(還沒效)到底是怎樣啊!(翻桌)

不過這不算我誤入中醫(?!)的原因,那是另一個故事了。但這經驗讓我深刻體會到,西醫看不好的病,也許在中醫的觀點,幾千年前的老祖宗早就認識到了。畢竟太陽底下還真沒有新鮮事,如果覺得有,那是少見多怪啊。

arrow
arrow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