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彭鑫

在接受中醫綜合療法治療期間,可出現各種各樣的反應,以至於有很多患者對此難以理解,甚至誤認為是治療不當引起的。對此,我們在這裏做一下必要講解。《尚書·商書·說命上》指出,“藥弗瞑眩,厥疾弗瘳”,是說服了藥之後,一定會出現相應的反應,如果沒有這些反應,病是不可能被治愈的。這就是所謂的“治療反應”,就是患者在接受治療後,體內元氣的抗病排病功能得到充分的調動發揮,進而對病邪進行消滅和向體外清除時,所表現出的特殊的機體反應現象。

 

  這種現象歸納起來分三種類型:

 

  1.治療反應

  患者在經治療後,出現了前所未有的一些特殊癥狀,我們將這種反應稱之為治療反應。如肝病患者經治療後,出現了雙目紅腫羞明,頭暈目眩,下陰潮濕等現象。這是疾病經治療受創後通過經絡渠道進行逃竄的反應,也是經過治療初步見效的反應。另外,還有一種現象,就是經治療後,疾病有短暫病情加重反應,這是疾病與人體元氣正邪交爭的「掙扎」現象,絕不會導致病情惡化,不必有所顧慮和懷疑。如果治療過程中,由始至終都沒有這種反應,那麽,這個病恐怕難以治療,或者說難以真正治愈。

 

  2.舊病覆發反應

  患者接受治療後,幾年前甚至幾十年前所患的疾病又重新發作,稱為舊病覆發反應。如有過骨折病史的,在其骨折部位又重新出現疼痛;有過胃病病史的人,胃部的癥狀又重新出現等。這說明,以前所患的疾病並未徹底痊愈,由於元氣功能的發揮,進行整體調整時,又將其清理出來,最終是要將其消滅排除的。這樣看來,這是件大好事。這種反應,是一種良好的治療反應,對機體具有保護性,絕不會因為以前曾患過腦溢血,這次反應就一定會再犯腦溢血,以前曾有過骨折病史,這次反應就一定會造成骨折部位的再次折斷。中醫調護身體,並不單純是針對患者當前的疾病進行治療,而是同時對機體進行整體調整治療。也就是說,患者在治療當前疾病的同時,其他一些原有的舊病老病也得到了很好的調整治療。

 

  3.排病反應

  疾病經皮毛、孔竅、情志以及其他方式向體外排出所出現的反應,稱排病反應。排病反應覆雜多變,我們在此簡單介紹如下:

 

  (1)排寒氣反應。對各種寒邪所致的疾病,只有將陳寒排出體外,疾病才能治愈。經臨床觀察,寒邪的外排,多以感冒、噴嚏、流涕、腹瀉等方式排出,或從經絡的一些孔竅及四肢末梢排出,還有少數患者從呼吸之氣及放屁中排出。如支氣管哮喘患者經治療後,出現無原因的感冒、噴嚏、流涕以及呼吸之氣極為寒冷的現象;婦女坐月子期間所患的風寒痹癥,經治療後,常常出現四肢末梢向外冒涼氣的感覺。

 

  (2)情志抑郁所致的疾病,多以情志方面的反應及肛門排氣和呃逆等形式排出。一般女性患者經治療後,常出現不明原因的煩躁、悲傷、委屈欲哭等情況,數日後自然消失,疾病亦隨之顯著緩解或痊愈。肝胃不和的患者常出現大量的肛門排氣,或經食道從口腔大量噫出。

 

  (3)痰濕所致的疾病,多以大量咳痰、無誘因的尿頻、腹瀉、大量排汗等方式排出。

 

  (4)火毒所致的疾病,多以瘡、癢、腫痛、發燒、尿赤、肛門灼熱、腹瀉等方式排出。

 

  (5)瘀血所致的疾病,多以皮下瘀斑、便血、咳血、月經等排出。

 

  (6)失眠及嗜睡,幾乎是每一個患者都能夠遇到的現象。這是人體精氣神進行自身良性調整的一種表現,元氣恢覆必須通過睡眠補養。

 

  (7)氣感反應。臨床上很多患者接受治療後,身體的某些部位常常出現麻、脹、涼、熱、酸、重、癢及蟲爬、蟻走感,或出現患病部位不自主地跳動、抽搐。這是元氣運行旺盛,在打通瘀滯的經絡時所出現的必然反應,這與練氣功或靜坐時所出現的“八觸反應”是類似的。

 

  (8)發熱反應。在治療過程中,患者常常出現不明原因的發熱發燒現象,這是機體免疫能力正在提高的表現。

 

  (9)胃腸道方面的反應。胃腸道的反應在整個疾病治療的過程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因為身體疾病的恢覆過程需要消耗一定的能量,而能量的來源是靠胃腸道所消化的食物精微來提供,另外,胃腸道又是多數病邪向體外排出的通道,因此,它的反應是極為覆雜的。出現便秘、腹瀉、食欲大開、食欲不振等等反應,這都與胃腸道的正—反方向的大幅度功能調整有關。

 

  三種反應常同時出現。治療反應和舊病覆發反應一般都會有不舒服的感覺,不要怕,隨著治療的進展,一般七天左右會自動消失,病竈深重者則需要排半個月左右!

 

  排病反應過程中還有兩種情況:

 

  1.排病過程中,會感覺非常輕松舒適,疾病隨之顯著好轉,最終根治!

 

  2.對急癥的攻下速治,當時患者會感到很不舒適,待病攻出後,不舒適的癥狀消失。如用控涎丹、舟車丸、部分附子劑等。

 

  對重癥的治療,在病情的過渡期,需要暫時靜脈輸液維持能量的補給,但不可長期依賴。如肝膿腫,經一個階段的治療,其膿毒會通過膽道排入胃腸,此時,會產生劇烈腹瀉和嘔吐,有時會持續三天左右,會感覺十分難受,患者大量脫水失液,這時,常需要點滴注射(糖鹽和能量合劑)暫時維持營養。

 

  以上是患者需要掌握的常識,建議您仔細閱讀,以便更好地與醫生配合,盡快地恢覆健康!

 

(轉自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MDE4MTAyOQ==&mid=2651513118&idx=1&sn=b02a4d004d292b18b60a0dc4ef733350&scene=0#wechat_redirect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反應 治療
    全站熱搜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