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9314255EF-4DF.jpg


作者:武國忠


腰痛不可以轉搖,急引陰卵,刺八髎與痛上,八髎在腰尻分間。——《黃帝內經·素問·骨空論》

幾年前,我治療過一位二十多歲的女患者,自稱得了宮頸炎。我問她有什麼症狀,她說:“沒有什麼症狀。是體檢的時候發現的,不然我根本不知道。”她不知道那次體檢的結果到底對不對,又不願意再去做檢查,更不願意一邊治療一邊隔三差五去醫院做婦科檢查,所以來找中醫了,想討個讓她更為放心的說法。

我按照望、聞、問、切,仔細診斷了一番,並沒有發現多大問題,只是有輕微的溼熱下注之證。按常規療法,我給她開湯藥為她利溼清熱,調整全身氣機。

我的方子剛開出來,她就杏眼圓睜,說:“吃完藥怎麼辦?再去做檢查?我說了,我不喜歡做婦科檢查!”我也蒙了,不做婦科檢查怎麼能證明我的療效呢?而且,如果不讓她做檢查,也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啊。就在那時,我腦子裡靈光一閃,想起多年前老恩師教的一招絕活兒,便用手捏了捏她腰部下方臀部上方的一片區域,然後從容地對她說:“我開的藥,你必須吃。吃完後不用檢查了,但你必須堅持做婦科保健。”

“什麼婦科保健?”她問。

我說:

“就是我剛才捏的這一個區域,在醫學上叫八髎,是婦科保健的重要區域。你瞧,你這個區域捏上去很死板,很硬,你自己應該也會感覺很疼。而正常人這裡捏上去應該柔軟的。你回去就在這個地方下功夫,或者揉這個地方,或者拔罐;如果感覺這一塊發冷,還可以艾灸。總之,把這裡弄得軟軟的,你就沒有任何毛病了。根本用不著檢查,聽我的沒錯!”

她聽說不用檢查了,很高興,回去就照著我說的做了,效果非常不錯,後來,她反饋說:

“自從懂得利用八髎後,月經正常了,不再痛經了,白帶也明顯減少,睡眠也好了,不再時不時失眠了,大便也有規律了,不再時不時便祕了……”

我問:

“原來你還有這麼多毛病啊?那次我問診的時候你怎麼不說啊?”

她不好意思地說:

“那些都是小問題,因為工作太忙,也沒顧得上。沒想到被您一竿子統統解決了。你真是神了。”

八髎,通治婦科病的大法

當然神啊!為什麼能這麼神呢?因為我有“法”。任何人,只要有“法”,他就是神!使用八髎,就是通治婦科病的大法,也是婦科保健的大法!

這個世界上女人佔了一半,但女人的問題佔了一大半。因為女人在生理上尤其特殊性,除了人所共有的生理和疾病之外,還存在經、帶、胎、產四大問題,這些問題與身體的其他問題結合,往往會把問題搞的更為複雜。

比如,女子的很多失眠、便祕等,都是由婦科問題導致的,醫生如果不考慮婦科因素,用常規的方法去治療,往往沒有療效,或者不能根治,容易反覆。所以,古代很多醫家總是說:“寧醫十男子,不醫一婦人。”中醫裡也單列婦科。一般來說,女子初潮以後,其治病養生就要考慮婦科因素了。

現代社會更是如此。大多數女人需要和男人一樣上班,擔負著和男人一樣繁重的工作,回家後還需要照顧家庭,所以,女人的問題變得前所未有地多。在我遇到的女性病人當中,帶有各種婦科問題的人佔到了九成以上。她們大多是忙裡偷閒來的,很多人在診室裡還在不停地接電話,一會兒是家裡的事情,一會兒是公司裡的業務,無不讓人操心。而她們自己身上的疾病和痛苦,卻很少有人去關心、在意。尤其是那些婦科病,即使有人關心探問,也是難言之隱,有苦說不出。這讓我深深感嘆:在這個社會上做女人真辛苦!

 

U10242P434DT20131105105450.jpg


對於形形色色婦科的問題,完美的解決方案就是使用八髎。

八髎就是八個穴位:上髎、次髎、中髎、下髎各一對,所以叫做“八髎”。這是一個區域,也就是盆腔所在之處,鄰近胞宮。這個區域的皮肉,應該是很鬆軟,能捏起來的,如果不鬆軟,說明經絡肌膚之間有粘連,這種粘連,正是體內尤其是胞宮有毛病的外在表現,而婦科的一切疾病,都與胞宮緊密相連。

在八髎區域進行提捏、推拿、按揉、拔罐或艾灸,正是從外而內調理胞宮。衝脈、任脈和督脈也都起於胞宮。督脈主一身陽氣,任脈主一身之血,衝脈則為經脈之海,五臟六腑都要靠他們支配,所以,八髎乃支配盆腔內臟器官的神經血管會聚之處,是調節人一身的氣血的總開關,務必暢達無阻。

胞宮健康了,婦科問題沒有了,困擾女性的很多雜病,比如失眠、便祕、愛生氣、急躁、慵懶等,都會自然消失。

行文至此,忽然想起初戀的時候,第一次鼓起勇氣輕輕地把手放在女友的腰上,她報之以甜美的回眸,那種感覺令人終身難忘。現在想來,我的手不就是放在她的八髎上嗎?對於女性來說,這是一片神奇的區域,能帶來健康,也能傳遞溫情和愛意!

(本文摘自武國忠的部落格,由中醫思維十編輯整理,轉載請註明作者與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婦科 中醫
    全站熱搜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