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edia29920160407133657.jpg





 

蜜蜂是個天生的郎中,除了採花蜜,它還會採樹脂,採鹽分,採泥土……蜂膠、蜂蜜、蜂花粉、蜂王漿都是天然的處方,小蜜蜂們,按著方子去大自然抓藥,然後用身體加工。  

現在中國的蜂膠市場,產量很大,但是真正用天然蜂膠做原料的,估計5%不到,越是大批生產的,越不可能用蜂膠做原料。假蜂膠大多是直接用楊樹芽煮出來的。  

蜂膠之所以是蜂膠,而不單純是樹脂,是因為小蜜蜂採了樹脂之後,還要用上顎分泌出的,一種和人類唾液相類的東西加工。把樹脂和唾液充分攪拌,小蜜蜂這一丁點兒不起眼的唾液,是蜂膠的靈魂所在!

蜂膠像個小鏟子,挖走身體裡的廢物,挖的時候,血液會越流越快,手腳、眼睛就發脹,小便氣味變濃,量變多,還有灼熱感,大便也變黑,說明體內的廢物正在往下排。

花粉是什麼?是植物的精子,是蛋白質,它是有「性別」的,能促進身體生長髮育。小蜜蜂吃了花粉,才能分泌王漿。工蜂一輩子吐王漿,也就7天時間,一兩王漿要上千隻蜜蜂來吐,需要百萬朵花的精華。

現在人養漿蜂、產王漿,也走上了「養雞廠」的道路。(漿蜂)吃白糖產的王漿,原生態的那部分東西已經消失了,基本上退化成只有蛋白質的一種東西,缺少了傳統王漿的靈魂,可能還不如牛奶。

一般情況下,我的搭配思路是這樣:前期用蜂膠,疏通一下氣血,清除一下血管內的垃圾,改善消化吸收功能。按中醫理論來說,偏向於祛邪,同時起到一定的修復功能;然後再用王漿和花粉「扶正」,給細胞更多營養。

花蜜採回來,怎麼「釀蜜」呢?兩隻蜜蜂,嘴對嘴地親吻、傳遞,加上它們愛的唾液,將花蜜不斷濃縮,再用不停扇動的翅膀,揮發掉多餘的水分!這個「釀」字用得太好了!釀好蜜,放回蜂房,等到波美度大約在41度的時候,蜂蜜熟了,工蜂們為熟蜜封好蜂蠟,「窖藏」起來。這樣原成熟蜂蜜,就像美味的陳酒,可以放上100年。

少量蜂毒,對提長免疫功能有好處。蜂農們,哪一個沒被蜜蜂蜇過?但是呢,養蜂人是世界公認的長壽群體,幾乎沒有風溼、類風溼這類疾病的。

往王漿裡摻糖,隨著監管力度加大,很少出現了。但是還有兩個問題:失去靈魂的王漿,和因為冷凍不及時、喪失活性的王漿……

養蜂人,要向當地農民交納「放蜂費」;殘留的農藥,不斷毒死小蜜蜂。但是老蜂農,還是捨不得改行,他說: 蜜蜂多好,你放哪兒養都不用佔耕地,也不用掠奪什麼資源,水資源或者森林資源,都是大自然的,你放開它,山上有什麼東西它就去採什麼,就這麼個生態平衡。蜜蜂來來回回地勤勞,完全是為了繁衍,蜂后不停產卵,卵又長大成蜂。人呢?騙花粉、搖蜂蜜、搶王漿,特別是過度掠奪,挺該反省的……

為了讓小蜜蜂開春不得病,有些蜂農一到冬天就給小蜜蜂喂抗生素。使勁往下投,小蜜蜂受不了啊,大批大批死掉;但這些蜂農不在乎,只要剩下的能扛病,第二年春天,蜂后又會孕育一大批小蜜蜂;他們也不在乎,蜂蜜、王漿、蜂膠裡的抗生素,可能會超標……

中華蜜蜂,帶著一方水土的智慧,和土生土長的「鄉親」們一樣。

有一些蜂農,等不及小蜜蜂把蜜釀熟就搖走了,小蜜蜂們只好不停的釀蜜,它們自己卻吃不上一口;還有一種花粉採集器,裝在蜂巢口,小蜜蜂採花粉回來,進巢的時候,花粉採集器就刮下它們帶回的花粉,小蜜回家一看,怎麼之前採的花粉不見的?只好不停的採花……小蜜蜂太累了,人類的欺騙,讓它們更容易患上一些寄生蟲病,人們就給小蜜蜂「消炎」,小蜜蜂吃下去的「消炎藥」,再輾轉「喂」給人類。

人類和蜜蜂,是命運共同體。 和我們一起到郊外來吧,領養小蜜蜂,吃到純真、天然的原蜜,也從現在開始,和我們一起,守護小蜜蜂……


原創中醫著作:《中醫人沙龍》
(出自  http://fooads.com/post/572d40c731973003674057e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蜂膠 花粉 蜜蜂 中醫
    全站熱搜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