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陳玉琴

 

wKgAFFR_2DOABH7dAAD4KiWUuaU453.jpg

 

循經指壓或推拿、按摩、拔罐等,都不是在治病,只不過是在疏通人體的經絡通道,循經指壓只重經絡,不重穴位,背不出經絡,照著經絡圖壓就行。

 

 

我把它看成是在打掃房間的垃圾,你掃得不乾淨,可以明天再掃,已經掃過了你又去掃也沒有關係,只是多費一些體力而已,所以穴位找得正確與否並不重要。

 

人體身上的病,是誰在治療?是人體自己,也只有人體自己才有能力去治療。就拿皮膚破損來講,有什麼藥可以讓皮膚長好?有什麼醫生可以讓皮膚長好?如果這個人的能力差到極點,他的皮膚破損了是不是一直長不好?

 

同樣道理,人體身上的問題︰把肺裡的寒氣趕出去、殺死細菌、控制病毒也是要倚賴人體自己的能力。中醫是從調整人體的陰陽、提升人體的能力、幫助人體為出發點。西醫是從干擾人體的自修復為出發點的,所以他們自稱為對抗療法,你發燒就阻止你發燒,你打噴嚏就阻止你打噴嚏。當人體在與細菌搏鬥時是局部的(人體身上的細菌病灶絕對不可能只有一個,但人體是不會全面出擊的),西醫的抗生素一下去,看起來是幫助人體與細菌搏鬥,實際是進入人體亂打一通,因為抗生素進入人體一定是全方位的,人體哪有這個能力向身體裡的所有細菌開戰,結果人體只能停戰。發燒的人用了抗生素後退燒不是抗生素把細菌全打死了(否則怎麼會有抗藥性這件事),而是人體不得不結束原來的自修復工程。循經指壓等只是在人體自己修理過程中幫助清除廢液,使人體的工作可以正常進行。

 

壓與推不一樣,壓是向下用力,不是要很重,而是要有一點力壓下去然後揉一揉,有一點時間停頓,遇到痛的點,時間就要長,一直到不痛或痛減輕。除了個別穴位要重點壓之外,大部分只要循經壓就可以了,因為只是疏通經絡,我本人對壓的方向沒有研究過,大部分時間是從頭的方向向腳的方向壓過去。

 

只要求循經去指壓,壓到痛的點,就用自己的意念去冥想,時間久一點,痛的點就會不痛,再接下去壓。為了心包經容易壓通,可以先壓外腳踝正後方的崑崙穴,背上的心俞、厥陰俞以及命門穴。壓時要求在每一點上有停留時間,能聽到腹部有水聲,水聲流暢才滿意。

 

經絡指壓的目的最後是把整條經絡疏通或基本疏通,以便於臟腑能更好地進行工作,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我們也不可能立即打通每條經絡,尤其是在人體的氣血還很差的時候。所以開始時我們可以先從四肢開始壓,也可以從臟腑的俞、募穴開始壓,或可以循經而壓。

 

循經指壓讓我得出的結論是︰

 

經絡只不過是五臟六腑的通道。指壓、推拿、針、灸、拔罐、刮痧都不治病,只不過是疏通經絡,經絡疏通了人體的一些症狀也就隨之減輕或者消失了。

 

人體的病是人體自己修復的。曾經與復旦大學經絡的物質基礎研究小組負責人在上海市六醫院做過一次用經絡指壓去除心包積水的實驗,志願者是復旦大學的一位女教授,她胸悶、氣急、四肢無力,很長時間得不到解決。在核磁共振檢查後做指壓,指壓後再做檢查,透過計算,半小時的指壓減少積水百分之二十九。後來費教授又與上海市六醫院一起做過實驗,物件是一癌症病患,心包積水嚴重,結果是去掉積水百分之五十。心包經可以去掉心包的積水,肺經可以去掉肺的積水,肝經可以去掉肝臟的積水。經絡是五臟六腑的通道,用這個方法清除臟腑的積水比服藥快,可以立即得到訊息回饋。我只能把自己的經驗給大家,至於理論問題請高人來研究、論述。

 

      壓心包經先壓膻中穴、崑崙穴,壓心經就壓腋下的極泉穴,先把這些穴位打通。 

 

      我沒有進過醫學院,更沒有學過解剖學,思考問題一是簡單化,二是直觀。循經指壓是經絡學的臨床應用,需要的工具是雙手和一套經絡系統圖及一套說法,而能解決的問題是很可觀的。

 

      醫療行為是為了保鍵人民,尤其對於國家來說是為了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把一般的養生保鍵方法用學習班的形式,用中學生保鍵課的形式教給人民,全國人民的健康水平將有大幅度的提高,國家的醫療開支會明顯下降。

 

      循經指壓只重經絡,不重穴位,背不出經絡,照著經絡圖壓就行。循經指壓是幫助人體疏通各臟腑的通道,就像打掃房間的衛生,今天掃得不徹底,明天可以繼續,它沒有錯誤,沒有傷害。它是保鍵,是養生,是治療。

 

      只有當人們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才交給醫生,而交給醫生這件事,國家可以用政策進行干擾。首先交給中醫治療(目前農村要開始實行醫保,國家可以不可以搞試點),實際上西醫能治療的病,中醫都能治療,而且應該實行地區醫療自保。中醫擅長治未病,用中醫的方法對地區民眾進行定期健康檢查,其保健的結果一定會讓全世界驚訝。循經指壓療法希望會得到經絡研究專家的關注。

 

 

1.壓肝經

 

      剛開始可以只壓肝經的大腿部分,在床沿上,一條腿在地下,另一條腿在床上,曲腿,讓大腿內側面朝上,大腿中間部分就是肝經了,從大腿根部開始(也就是腹股溝的地方),然後沿著肝經一點一點地壓過去(在大腿內側面的中間,也可以敲),很痛的,尤其是左腿。你開始可以輕一點,反覆壓,遇到痛點就停留稍久,其實有痛的地方一定是有脂肪塊的地方,有脂肪塊的地方一定是對應有病灶的地方,所以壓那些地方就是把對應點病灶的積水清除出去。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隨著人體能力上升,開始只是能擺平,以後能力更強時才能消滅。所以不要心急。先要解決的是生存問題,血上升就是生存的最大保證。其它症狀都會改變或消失的。

 

      壓肝經只需要每週兩次,因為人體自己是會把廢液排出去的,只是工作量大了有點來不及,不信你試試看。每天壓沒有什麼水可以壓出來的。其它的就要根據你自己的情況了,其實你可以每條陰經也就是髒的經絡都壓壓看,痛的經絡都慢慢地壓到它不痛,不痛的就讓它去。這是一種既實在又方便又正確的方法,因為人體是你的指導老師,你是跟著它的指引走。

 

2.壓其它經

 

      壓心包經可以讓脾的運水能力強化;壓腎經可以讓人體排水能力強化;壓肺經使人體布水能力增強。

 

      把一個手指放在臍上一寸---運水,另一手指放在臍下四寸---排水,(靜靜冥想這兩點,你會感覺到它們的跳動,跳得弱的一點為能力不夠)。運水問題壓心包經,排水問題壓腎經。

arrow
arrow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