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彭鑫博士

 

74b147558ea618e397909a8dea6fb0f0-3273794.jpg

 

人在生氣時會有一個感覺,就是胸口和心窩都被堵塞得不舒服,從膻中到心口窩這段是堵悶的,就感覺呼吸不暢。無論男女老少都有這個感覺,當時第一個想法就是發火,發火的實質是什麼?就是通過提高音量,提高聲音,面部表情變得猙獰,把胸中這口惡氣噴出來、吼出來。

這其實是身體在自我調節,必須得釋放出這種能量,釋放之後就解氣,發完火之後會有一時的輕鬆,輕鬆之後會很疲勞,躺在床上不想動,發一場火比做四個小時的體力活還累,而且這種疲勞不是睡一兩天覺就能緩過來的,好久都緩不過來。尤其是人上了歲數之後,更是如此。

 

我在給很多企業家講座的時候,他們聽到這裡頻頻點頭。這些企業家在管理公司、管人的過程中,非常容易生氣。其實這是一種損人不利己的行為。我們得算算支出和收入,支出太多,收入沒多少,從做生意的眼光來看,是虧了。這就是發火的實質,很不合算的一件事。

所以我們在發火之前可以抽半分鐘做一個小動作,找一個沒有人的地方進行深呼吸,長長地吸一口氣,然後再慢慢地呼出來,一定要吸滿,呼的時候一定要慢,將時間盡可能放長一點,深深地吸,慢慢地呼。呼吸十口氣,大約需要一分鐘的時間。呼的時候要發“呵”音,根據中醫六字訣的說法,“呵”音是養肝的。

 

呼完十口氣之後,會感覺氣消了,人像洩了氣的皮球似的。我們喜歡說氣鼓鼓的,呼氣就相當於將這充滿了氣的皮球扎了一個洞,把氣消了。這樣,人就會冷靜下來,不那麼衝動,處理問題也會理智很多。

為什麼要找一個沒有人的地方呢?因為這時候呼出來的氣,毒素很重,比二手煙還厲害。如果周圍有人能聞到這個味,會發現這個氣味非常臭,是一種臭濁的氣息。可以想像,這種臭濁的氣息停在體內不出來,對身體造成的影響多重。

 

消氣法可以預防癌症,尤其是肺癌。成人正常的肺活量,女性是2500~3000毫升,男性是3500~4000毫升。而我們平時呼吸很淺,換氣量也就700~800毫升,沒有用到全部的肺活量,肺裡面有很多死角。而我們要是做深呼吸的話,一使勁,肺就張開了,外面的大氣壓把空氣壓到肺裡面,吸進去新鮮的氣。然後一擠壓,膈肌上升,就把氣排出來,這就是充分換氣的過程。

很多肺細胞,那些死角,長期沒有換氣,裡面積攢了很多垃圾,就是一潭死水。為什麼肺癌患病率這麼高?與肺氣不能宣暢有很大關係。得癌症的都是這些不運動的地方,時間長了,就會產生臭蟲、蒼蠅、蚊子,水也渾濁了,也臭了,這就是癌症的表現。

 

消氣法就是通過深呼吸,讓肺參與運動,排出濁氣,呼進新鮮空氣,將肺裡面的一些雜質排出來,預防癌症的發生。

消氣法很容易練習,也不需要太多的時間,就好比家裡面每天都要進行打掃,偶爾特別髒,需要多下點功夫清掃一樣。

每天抽時間練個三五分鐘,遇到什麼事怒火上升的時候,也別急著發出來,找個地方深呼吸十次,就可以得到非常好的效果。

arrow
arrow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