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彭鑫博士

 

undefined

 

乳腺結節、乳腺增生,這類病在臨床上很多,尤其是女性。如果不好好控制住,任其往下發展,再刺激乳腺發炎,時間長了,就會導致乳腺癌。

乳腺癌在女性癌症當中排在第一位,占到7%~10%。

有此類疾病的女性脈象表現大多是弦脈,弦脈表示肝鬱,肝鬱氣滯,心情容易抑鬱,脾氣性格也不好,容易發怒,跟老公的關係不好,

臉上還容易長色斑。這和現在的社會現狀有關,現在都市女性社會壓力很大,工作量大,還經常熬夜,這都是容易誘發乳腺疾病的因素。

再一個現在的環境也不好,飲食有污染,水污染,各種輻射,尤其是上班族女性24小時離不開的手機、電腦,輻射很厲害。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容易生氣。女性以肝為主,以血為本,肝藏血,主疏泄,女人一生氣,就容易導致肝經出問題,肝經有一條經脈經過乳房,所以這一塊就容易出問題。

容易生氣的女性,第一個特點是來月經的時候,乳房會脹、痛。中醫認為,生氣容易導致肝鬱氣滯,氣鬱了就血瘀,血瘀就會產生癥瘕積聚,

就是指氣滯血瘀導致的身體病理性的變化,就是一些腫塊、結塊。積和聚是有區別的,積是氣,聚是血。氣積沒有固定的場所,一推就可以變化。

血聚有固定的地方,不能推動,血瘀了,還有刺痛的感覺。

肝經從下往上走,在膻中這塊堵住之後,就會往兩側走,根據女性的生理特點,就會走到乳房上,所以乳房會有脹痛、疼痛,會有硬節,這一點,現在女性體會很多。有些女孩子肚子很硬,一按很痛,還推不動,這就是早期的表現。

 

女性易患的癌症前五位沒有肝癌,女性很少得肝癌,都讓乳腺和子宮代替了。女性在生氣的時候,肝火上炎,這種火氣是有毒的,民國時期的印光法師,就倡導哺乳期的女性在生氣的時候不要給小孩餵奶,因為這時候的乳汁也會有毒,輕的會導致小孩得病,嚴重的甚至會毒殺小孩。


西醫認為人的情緒不好,會抑制卵巢排卵,孕酮降低,雌激素上升,乳腺就會增生,乳腺增生就會有癌變的可能性。現代醫學通過這種生理、心理變化上的調適,發現人在生氣的時候會導致內分泌的變化,內分泌變化的時候導致局部組織、器官發生變化和增生。這種長期的增生,再加上外界的刺激,就很容易誘發炎症,這種環境下,細胞就容易癌變。

arrow
arrow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