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彭鑫博士

 

undefined

 

我想年長一點的人在20世紀90年代的時候都應該看過一檔節目,這個節目當時非常熱門,也有很多人效法節目裡的馬華老師,每天在家裡激烈地跳操鍛煉身體。大家一定都猜到了,這個節目就是中央電視台的「健美5分鐘」節目。

然而,就在幾年前,我們卻聽到了馬華老師因病去世的噩耗。這個我們眼中最健康、最健美的女性就這樣離開我們了,留給我們的是無盡的遺憾。

當然留給我們的還有對於運動的思考。劇烈的出汗運動,真的有利於我們的健康嗎?

 

其實從中國傳統醫學​​的眼光看來,這或多或少是有損身體的。因為激烈的運動導致呼吸急促紊亂,氣血就不會調和,所謂「氣不和」,五臟就不能穩定,隨之心情也會變得浮躁,與「心平氣和」相反的是「心煩氣亂」。因此對於養生保健,這種運動顯然不能作為鍛煉方法長久進行。

所以運動員退役後比平常人顯得衰老。因為他能量耗損大,身體消耗就大。運動員的運動壽命一般也就是10年左右,假如說一輩子都這麼耗費下去的話,那他的壽命肯定會受到影響。所以說,我們在運動的時候盡量不要讓呼吸變得紊亂。

中國古代所提倡的鍛煉身體的運動,其要點在於不要讓呼吸起伏急促。呼吸一旦起伏急促了,人的氣就亂了,全身的氣血就亂了,身體就不好了。因為人的呼吸跟生命能量的關係是非常大的。

 

人在小的時候,特別是嬰兒的呼吸,仔細觀察你會發現他呼吸的時候整個胸腹部在一起起伏,這叫丹田呼吸。人隨著年齡的增長,呼吸會越來越淺,從原來的吸口氣可以氣沉丹田到後來變淺變短。

人到中年,很多人吸一口氣就憋悶在胸口這個位置了,無法順暢地沉下去,所謂「胸悶氣短」,尤其是說話多了之後,感覺整個胸口呼吸不暢,好像悶住一樣,氣不夠用,甚至呼吸變得很用力才能喘上來,好像一口氣拔不上來了,用中醫眼光來看是「宗氣不足」,從呼吸已經看出身體衰老的徵象了。

隨著年齡​​的增大,呼吸變得越來越淺,越來越粗重。家裡有老人的都知道,老人晚上睡覺的時候,呼吸是很粗的。而且我們知道,瀕臨死亡的人呼吸是非常淺的,呼吸非常困難,是所謂「喉頭呼吸」,在醫院的重症監護室裡,很多臨終的患者,喉頭吊著最後一口氣,咽了便去了。

所以我們要注意呼吸,從小時候的丹田呼吸,到中年的胸悶氣短再到垂危時候的喉頭呼吸,隨著年齡的增大和身體的衰老,整個呼吸變得越來越淺,越來越粗。有經驗的醫生聽聽患者的呼吸配合診脈就能判斷病情,因為一般疾病狀態下,人的呼吸會發生變化,會變得粗重,節律變得不穩定,其中的規律,根據五臟之別來分別判斷。

因此,呼吸對於健康至關重要,呼吸一定不能紊亂、急促、起伏不定,如果這樣,對於身體都是有所損傷的。

 

運動的時候要心平氣和,因為心裡處於平靜狀態的時候,呼吸就變得平和。當你激動的時候,可以注意一下呼吸,肯定是短促的。當你心情舒暢的時候,呼吸肯定是順暢的,所以很多人說的胸悶,其實就是心悶。心裡面悶住了、打結了,氣就悶住了。

因此,正確的運動是讓呼吸變得越來越深長,而不是讓呼吸變得短促的運動。中國自古以來的運動方式都是讓呼吸變得平緩的,像五禽戲、八段錦、易筋經等,都是緩慢綿長的,正所謂「內練一口氣,外練筋骨皮」。這是武術的說法,也是鍛煉身體的秘訣。 「內練一口氣」是根本,中國人的運動就能使這口氣越來越順暢,這便是健康長壽的運動方式。

到了晚清之後,尤其是民國直到現在,我們都知道有一種運動對身體非常好。練習太極拳得法的話,呼吸是非常順暢的。而且身體的生命能量會得到非常好的補充。

像剛才提到的三個練習功法:五禽戲、八段錦、易筋經,都是非常講究呼吸的。再有一個就是以太極拳為代表的內家拳術,這些運動是中國古人的鍛煉方法,要求動作緩慢、柔和、中正、安舒,呼吸細、勻、深、​​長,精神放鬆、寧靜。動作越慢,呼吸越深,人就越容易進入安靜的狀態,進入定境,呼吸就會越來越深長,很久才換一口氣。

民國時期,太極名家孫祿堂先生晚年功夫進入化境,完整演練一套太極拳時可以將濕毛巾紮住口鼻,據其弟子介紹,孫先生如此並非不呼不吸,而是在半個多小時練拳的時間裡呼吸微微,「氣若游絲」,呼吸近似停止,接近古人所謂的「胎息」狀態,這足以說明太極拳「養氣」功夫之深。

通過傳統鍛煉中動作和呼吸的鍛煉,心神容易安靜下來,放鬆下來,而把氣血充實起來的實質方法就是靜,人安靜了,氣血充實了,身體自然就強壯健康了。

 

而現在的運動急劇而短暫,很容易出大汗,這樣也是不利於養生的。運動的時候要微微出汗,就像毛毛細雨一樣,滋潤大地,雖然量不大,但能滋潤得很深,所謂「春雨貴如油」,這樣的微汗出透,能把寒氣、病邪和一些代謝垃圾徹底排出體外。

運動不要大汗淋漓,大汗就像瓢潑大雨,下完之後,往往土地表面積水泥濘,而土壤裡面依然是乾燥板結的,這種大汗不但不能把寒氣排出,反而很容易打開毛竅讓風寒外襲。中醫有一個說法叫「大汗亡陽」,就是說大汗淋漓會讓全身的陽氣蒸騰出來消耗掉,導致陽氣的衰亡。

我有很多運動員朋友,年輕時就是因為「汗出當風」,後來人到中年,肩關節、膝關節風濕髮作,疼痛難忍。什麼樣的人容易大汗淋漓呢?除了激烈運動的人,身體元氣不足、表陽虛弱的人都容易大汗淋漓,並配合著容易感冒,所謂「衛氣不足」。

因為出汗是一個能量代謝的過程,是非常消耗體力的,對身體不好。因此,身體虛弱、元氣不足的人,也不要去三溫暖出大汗,這樣會使人元氣更加虛損。這樣的人,最好選擇那些能夠持久、呼吸勻稱一點的運動,也就是現在說的有氧運動,這樣才能夠強身健身,補充元氣。

arrow
arrow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