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黃劍

編輯:中醫思維十


 

  

《原來身體是這樣防禦的!》


從打噴涕到癌症的9個步驟……存在卻被你忽略的!

看過就知道為什麼不建議輕易去吃藥、打針了!

 

1、打噴嚏

當病原菌、灰塵、花粉等進入鼻腔後,身體的防禦系統啟動通過打噴嚏的形式把它們打出來。

 

2、咳嗽

如果病原菌沒有被打出去就會進入上呼吸道、支氣管,身體啟動第二道防線咳嗽將病原菌咳出。而我們以為咳嗽是病,馬上吃止咳化痰的藥大量的抗生素(消炎藥),將本來要排出體外的病原菌又壓回身體裡面去,於是身體的防禦系統進入了第三步。

 

3、乏力沒有食欲

身體告訴我們要好好休息,集中體力對抗進入身體裡的病原菌,往往在這個時候我們會強迫自己吃飯,吃飯需要消耗能量來消化食物,身體不想吃飯我們就不吃,增加喝水量同時補充蔬果汁。如果這一步沒做好身體將進入第四步。

 

4、發燒

一方面表明病原菌進入了血液,身體就啟動免疫力表現為發燒,將病原菌燒死,當溫度升高到38.5度時免疫力會增加一倍,溫度升到40度大部份病毒將被燒死,我們只要喝足夠的水,人體永遠不會燒出問題,而我們打退燒針,吃退燒藥卻幫了病毒的忙。於是身體將進入了第5個階段。

 

5、過敏

防禦系統要將血液裡的毒素排出體外,因此皮膚會過敏,而我們現在大多數人用抗過敏藥、塗藥膏,將本來要通過皮膚排出來的毒素,再度壓進身體裡。

 

6、發炎

身體為了保全大局,將血液中的病毒和細菌集中在一個地方,因此會出現紅腫熱痛的反應,我們又消炎吃大量的抗生素,又幫了病毒的忙,身體沒有辦法只能進入第7個階段。

 

7、潰瘍

人體是非常智慧的為了保護身體,因此在發炎的地方爛掉也不會讓病原菌到處跑。這時原材料不足的話,身體將潰瘍部位纖維化進入第八步。

 

8、纖維化、硬化、疤痕化

身體為了保護自己將潰瘍處包裹起來,疤痕硬化後病原菌也不能活動了,功能也不好了,人們為了舒服又是大量的抗生素,50%的死亡跟硬化有關,進入第9步。

 

9、癌變,腫瘤化

細胞為了適應新的環境只有突變,癌細胞是在嚴重缺水,缺氧,缺營養的情況下形成,從一個癌細胞發展到綠豆大小需要10-15年時間,而從綠豆大小發展成雞蛋大小只需要一年,癌症的潛伏期最少都有10-15年時間。

 

在從打噴嚏到癌症的這九步中,每走一步,我們只要聽聽身體的聲音,多喝水,注意休息,給足細胞所需的原材料,身體會自己去修復,我們才可以優雅的老去,而不會被病痛折磨至死。

 

下面是李辛醫生談身體對疾病防禦:


【李辛,1993年畢業於北京中醫藥大學,2000年獲天津中醫藥大學心身醫學碩士學位。師承國家級名老中醫,兒科、內科專家宋祚民教授。現任上海自道精舍、北京東源文際醫療中心顧問,瑞士自然療法專職工作者協會(ASCA SWISS)繼續教育培訓老師。多年中醫臨證和教學經驗,擅內、兒、婦科,針藥並用,重視調神和調氣。深入理解《黃帝內經》、《傷寒論》、《神農本草經》、《溫病條辨》等經典,學習歷代各家所長,取驗於臨床。與法國中醫師 Dr.Claudine 合著《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Back to the sources fora Modern Ap-proach》(中文譯名為 《回到本源——古典中醫啟蒙對話錄》)。】

 

以上是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說明我們人體是有自己的防禦模式和反應過程的。


在瑞士針灸無國界主席雅克爺爺的著作《古典針灸入門》裡,根據他的老師賈克馬丁哈慈在其著作《玉龍針灸》(Le Dragon de Jade Atlas d’Acupuncture)中結合張仲景的傷寒論六經學說和德國芮克偉醫生(Dr Reckeweg)的“同類毒學”(Homotoxicology)對人體的這一功能進行了六經防禦層次的專業的現代解釋。

 

1、人體的第一層防禦系統:太陽經

太陽經(小腸經-膀胱經)的防禦功能是排泄


機體的吸收、濡養、血液的能量供應以及有毒液體、尿、汗的正常排泄,都是由小腸和膀胱完成的。


這一階段往往發生在體質很好的人體,比如說青少年,這個階段的主要症狀“發熱,惡寒,寒顫,咳嗽,身體痛”等等,都不是簡單的病毒或細菌引起的,需要對治消滅的“症狀”,而是人體為了消除治病因素,恢復平衡的“反應”。


醫生和病人需要考慮的重點是説明排泄,通過發汗是最重要的一個方法。

 

2、人體的第二層防禦系統:陽明經

陽明經(大腸經-胃經)的防禦功能是反應


通過發熱,腫痛,炎症,腹瀉來完成必要的抗病、排泄功能。


這一階段往往發生在體質較好的人體,因為這個階段人體有足夠的反應力,醫生所要考慮的是控制反應度,免得太強烈了,損傷自身。


所以在必要時使用西醫的方法,比如消炎,鎮痛,抗感染,退熱,偶爾一用,控制症狀也未嘗不可,但不能長期,大劑量,中醫所謂“急則治標,中病即止”。

 

3、人體的第三層防禦系統:少陽經

少陽經(三焦經-膽經)的防禦功能是抗沉積


此功能可防止在機體內沉積各種形式的結石:唾液道結石,腎結石,膽結石、囊腫或良性腫瘤。


這個階段是人體正面防禦的最後一個層次,繼續失守,機體的能量水準就從正向轉向負向。


這就是張仲景劃分三陰和三陽的依據。太陽-陽明-少陽是人體積極防禦的三個正面戰略。


下面的太陰-少陰-厥陰是人體體質不良,能量下降,反應無力,病情層層深入的消極防禦戰略。

 

4、人體的第四層防禦系統:太陰經

太陰經(肺經-脾經)的防禦功能是防浸潤


此功能可以防止毒素在器官和組織內積聚。毒素積聚可導致潰瘍、偏頭痛、哮喘、濕疹、風濕、肺結核或淋巴系統疾病等。

 

5、人體的第五層防禦系統:少陰經

少陰經(心經-腎經)的防禦功能是防退化,即避免各種器官退化,尤其是心腎器官退化。心腎器官退化通常表現為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低血壓等。

 

6、人體的最後一層防禦系統:厥陰經

厥陰經(心包經-肝經)的防禦功能是抗腫瘤


此經脈阻止激增細胞的擴散,並以此構成維護機體的完整統一的最後防線。


作為中醫,我們通常會告訴病人,只有當過敏、感染、炎症,高熱非常嚴重,對機體很大的損害,導致生命體征出現危險成為主要矛盾時,可以使用西醫西藥暫時地、輔助性地的治療,不可以盲目地把西醫的治療方式作為從頭到尾的第一選擇。

 

打噴嚏、咳嗽、發燒、炎症、感染,是人體的正常反應,這個觀點,不僅是中醫的觀點,也是中西醫院校在學習西醫時的教材內容,醫學百科全書裡也有詳細的相關介紹。

西醫學也是把這些病理過程作為人體的反應,比如說發燒,專業的西醫教材也指出這是人體的調整、修復反應,發燒不一定都和具體的細菌、病毒或感染有關,當人體內部功能失調時,或者精神心理失調,社會適應障礙,作為調整反應,可能表現為發燒。


按照嚴格的西醫診療常規,在疾病的初期階段,比如感冒,或者原因不明的發熱,如果沒有確實的用藥指征,隨意使用抗生素和輸液,常常會發生治療不當或者過度治療。更重要的是,這將導致體質的退化,人體天然的防禦工程被一層層破壞,為之後的健康埋下重大隱患。

 

但是,請不要就此對任何一種治療方法、任何一種藥物產生偏見和給予絕對否定。只要在合適的時間,用在合適的物件上,它可以起到恰當的治療作用,為健康帶來好處。


這需要我們花點時間去學習、瞭解人體這個系統運作的規律,提高辨別力,説明自己和家人在需要的時候選擇合理的治療手段,來保持長久的健康。當然,平時適當的飲食作息、自我調適,比病後治療更為重要。西醫方法,或是中醫的“清熱、解毒、攻下”,都可能降低人體的防禦能力。


當這一層次能量不足,反應能力下降,人體看似痛苦的發熱,腫痛,炎症就會消失,看起來症狀好轉,其實機體防禦已經下滑至“少陽”階段。

arrow
arrow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