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中醫人沙龍(第10輯):傳統中醫絕學專號》

 


 

王  浩:高科技發展很快,現在我們能看到胎兒每一個月,甚至每一週的模樣了,這個次序和咱們古人的經驗基本上一一印證了。


《竹林女科證治》裡邊有記載,懷孕的月份,五臟六腑輪流管事——一、三、五、七、九,肝、心胞、脾、肺、腎;二、四、六、八、十,膽、三焦、胃、大腸、膀胱。在我們家的經驗來說,最初的最初,孩子要先長督脈,就是我們後背的脊髓。現代醫學研究也證實了這一點,胚胎在第4周時,脊椎初步形成,相關的腦組織、脊髓及神經系統,開始顯露形狀。


田  原:督脈是我們身體的大樹幹。


王楷明:督脈必須得充實,充實了督脈以後才能有胎心。督脈要是不行的話,這個小孩的發育就中斷了。


督脈的循行,起始於小腹部,即骨盆的中央,在女子入內聯絡陰部的“廷孔”,即尿道口外端,由此分出一絡脈,分佈外陰部,會合於會陰,繞向肛門之後,分支繞臀部到足少陽膽經,與足太陽膀胱經的分支相合。足少陰經從股內後緣上行,貫通脊柱而連屬腎臟。


督脈又與足太陽經起於目內眥,上行至額,交會於巔頂,入絡於腦;又退出下項,循行肩胛內側,挾脊柱抵達腰中,入循脊裡絡於腎臟。


在男子,則循陰莖,下至會陰部,與女子相同。


督脈另一支從小腹直上,穿過肚臍中央,向上通過心臟,入於喉嚨,上至下頜部環繞脣口,向上聯絡兩目之下的中央。


督脈循身之背,入絡於腦。如果督脈脈氣失調,就會出現“實則脊強,虛則頭重”的病證,這都是督脈經絡之氣受阻,清陽之氣不能上升之故。


由於總督一身之陽氣,絡一身之陰氣,不僅發生腰脊強痛,而且也能“大人癲疾、小兒驚癇”。同時,督脈的別絡由小腹上行,如脈氣失調,也能發生從小腹氣上衝心的衝疝,以及癃閉、痔疾、遺尿、女子不育等證。


督脈、衝脈、任脈、帶脈,這四條脈非常重要,衝、任、帶脈其實就相當於現代醫學說的,子宮上的三條韌帶。


我就琢磨,現在中醫看病,不管男人、女人,都不說這四大脈了,看男人也不說命門,也不說督脈,只說腎主生殖。


比方說一個小孩,45天的時候沒有胎心,實際上他的督脈是空的,看命門的脈象就知道了。要說腎為先天之本,那督脈就是先天的先天,腎臟它決定不了督脈的虛實。


王  浩:懷著孩子的時候,你可別以為光子宮在努力,第一個月是肝經在主持大局,到了第三個月就交接給心了,哪一個懷孕的月份哪一經在值班,哪一經在做什麼,這裡邊有著天成的安排,秩序井然。十月養胎的門道那麼多,也是有理可據的。


田  原:的確有很多女孩子生育孩子後,身體反倒健康了許多。於是民間就有了很多說法。其實中醫就會有一個很好的解釋。


王  浩:有的女人在生孩子之前有子宮出血的情況,生完孩子以後好了,再也沒有出現過。什麼原因?母病及子,子病及母,是孩子養了她。


懷孕一超過三個月,這個孩子在你肚子裡就相當於一味藥,什麼藥?一味炒白朮!他就給你健脾了!不要以為母親單方面懷胎,母親是偉大的,胎兒也在奉獻,他反過來在養你!為什麼有的女人生孩子之前面黃肌瘦,臉是蠟黃的,生完孩子之後,粉撲撲的,真漂亮!為什麼?孩子養了你啊!


田  原:上次我們談到過,三個月以後,胎兒反過來對媽媽有補助的作用,但炒白朮這個比喻我倒是第一次聽到,為什麼說他是一味炒白朮呢?


王  浩:白朮甘溫,健脾強胃,止瀉除溼,兼去痰痞。這是《藥性歌括四百味》中的概括。白朮甘溫,主要是健脾,健了脾就強了胃。止瀉除溼,它能治拉肚子。


我們王氏婦科有一個傳下來的方子,專治孕期拉肚子,拉稀。這“稀”和“稀”之間還不一樣,有的拉一堆,有的拉水,和小便差不多,要分辨。除溼,是除身體內的溼氣。兼去痰痞,一個痰、一個痞,又是兩個病了。


我爺爺曾經告訴我父親和我幾個叔叔,他們轉述給我,因為我兩歲的時候爺爺就去世了,說咱們家保胎,畫龍點睛的有兩味藥:一個是白朮,一個是菟絲子。但白朮我們很少生用,要經過加工,要炒制,比如說土炒,還分炒的程度,炒黃還是炒黑,這個要搞清楚情況,什麼情況下要炒黃,什麼情況下要炒黑?


這個方子它脫胎於《醫學衷中參西錄》裡面的“壽胎丸”,張錫純的方子,就五味藥,巴戟天、菟絲子、桑寄生、川續斷、阿膠珠。現在來說,所有學過中醫的人都應該知道它,但是單憑壽胎丸並不完全能保胎,有些孩子你用壽胎丸來保解決不了問題,裡面要加東西。


比如說懷上小孩老是肚子疼,這樣的人還挺多,實際上就是冷的原因,還是源於內寒。這就要用到我們傳家的拿手招數了,加點黑姜炭,把姜炒黑,放到裡邊。


田  原:黑姜炭是咱們的妙計。阿膠為何強調要用珠?


王楷明:因為懷上孩子以後,大部分人有噁心嘔吐,用阿膠太滋膩,特別是脾胃不好的人,很難順利消化吸收,反而加重嘔吐,阿膠珠是用蛤粉炒制過的,蛤粉是貝殼經過煅制後研碎的灰白色粉末,味鹹、寒,能清熱、利溼、化痰軟堅,燙制以後的阿膠,酥脆好消化,就不會吐了。


田  原:孩子是珍貴的一味炒白朮!真想讓更多母親知道,孩子對你更重要。


我想啊,從文化或者生命本體來理解一下,當一個女人開始孕育新的生命,就是啟動了締造生命的神祕工程,一切力量都在為此努力,破除陳舊,創造新生,所以,那份懷孕與生產的辛苦自有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