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cb1161041307e1f7c278c7ad424f44.jpg

 

作者:中里巴人

 

一個人不自律,就是一盤散沙,難以成塔,就是一鍋溫水,難以沸騰,就是一個泡沫,轉眼破滅,就是一片浮雲,隨風飄散。

 

“律”這個字左邊是“彳”(chi)字,表示路口,右邊是個“聿”(yu)字,表示毛筆。合起來看,我們就知道“律”字的本意是筆直的道路。後來,它被引申為規章、法度等意思。

 

學數學的時候,我們都知道直線的距離最近。既然這是筆直的道路,那就是一條捷徑了。人生苦短,如果能有一條捷徑可走,那真是一件美事,令人喜出望外。可世間有沒有這種捷徑呢?有,就是自律。

 

現代人普遍活得很壓抑,有些人被壓得喘不過氣來——其實,哮喘病就與壓抑直接相關。此時,大家希望能夠減減壓,鬆弛鬆弛,甚至放浪形骸一下,不願再聽到“規矩”“條理”“準則”這些字眼,更不用說“自律”這種有點道貌岸然的東西了。

 

人生活在大自然當中,是大自然的產物,本該是自自然然、瀟瀟灑灑的。可是不知道為什麼,許多人總感覺有很多彆扭的事情困擾於心,難以解脫。

 

到底是什麼困住了我們呢?其實,不光是現代人有困擾,人類自古以來就充滿了煩惱,幾乎每個時代的哲人、不同宗教的經典都是在討論解除煩惱、讓人精神快樂的方法。

 

比如,《金剛經》一開篇就是須菩提長老提出的人生問題:如何降伏其心。他說:“佛祖呀,我們的心裡太亂,煩惱太多,請您給我們講講,怎麼才能讓悸動的心平靜下來?”

禪宗的道信和尚也曾向他的師傅請教說:“願和尚慈悲,乞與解脫法門。”

可是,師傅反問他說:“誰縛汝?”(誰捆綁你了?)

道信說:“無人縛。”(沒人綁我)

師傅笑了:“何更求解脫乎?”(既然沒有人捆綁你,那還求什麼解脫之法呢?)

 

繩索自身是沒有固定用途的,用來渡河就是浮橋,用來爬山就是石階,用來攻城就是雲梯。如果纏在身上,它就是枷鎖,就是索鏈,就是讓人作繭自縛的東西。

 

對我們人來說,這根繩子就是觀念。人都是活在觀念當中的,有時,一個觀念會讓人恪守終生,儘管沒人強迫他這麼做,可是遵守的人把它當成了不能更改的信條。有的觀念讓人獲益終生,有的卻讓人倒黴一輩子。比如,“人爭一口 氣,佛爭一炷香”本是一句激勵人的話,卻把許多血氣方剛的年輕人引進了監獄。再如,我家隔壁的大姐有句口頭禪,叫“人怕活,活怕幹”,這幾個簡簡單單的字讓她勤勞半生,幸福了一輩子。

 

這樣的話還有很多,如“人無外財不富,馬無夜草不肥”“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酒中不語真君子,財上分明大丈夫”等。這些“俗話”或“常言”本身都是一些觀念,就像繩子一樣,無所謂好壞,只是一時方便的工具。與我們的目標方向一致,它就是一艘快船;與我們的目標方向不一致,它就成了一處暗礁。

 

其實,真正讓人感到迷惑的是貌似很有哲理,又似是而實非的理念。但是不管這些理念本身是否絕對正確,我們都應該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道路。社會會有誘惑與壓力,我們又該如何辨清方向,才能乘風破浪,夢想成真呢?其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自律。

 

自律是什麼?自律不是壓抑情感,自律不是墨守成規,自律不是把自己裝進套子。它是教我們學會排除紛擾、節省精力,心無旁騖地置心於一處。一個人的能量如果能夠得到積聚,整體執行,就會像龍捲風一樣,按照一定的軌跡旋轉急行,無堅不摧。人怎樣才能像龍捲風那般威猛無敵呢?就是身心要合一,也就是意形拳當中的一句心法口訣:“一合,無一不合;一動,無一不動。”

 

說到練武功,大家都崇尚“無招勝有招”的境界,可一個人要是真的一招都不會,那還真勝不了那有招的人。所謂“無招”,不是真沒有招,而是有無數的招。這無數的招與心意相融合,就變成了一招,這一招就是“變招”,這一招就是“無招”。這高明的“無招”從何而來呢?就是通過自律。

 

一個人不自律,就是一盤散沙,難以成塔,就是一鍋溫水,難以沸騰,就是一個泡沫,轉眼破滅,就是一片浮雲,隨風飄散。

 

養生就是養心,養心就是自律,就是心無旁騖,一以貫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律 養心
    全站熱搜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