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ga-meditation.jpg

 

作者:中里巴人

 

當我們把注意力都集中在丹田時,血液就會跟著聚集於此,並逐漸轉化為腎精,而腎精是強壯身體、延長壽命的本錢。我們把血液成功地轉化為腎精之後,還要把它儲存起來,不讓它輕易耗費掉。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意守丹田,有什麼好處?為什麼總守不住呢?

 

丹田就是臍下三寸,關元穴的位置。有人說,我想精確點,能不能用尺子量一下?沒必要,越量越遠。既然叫丹田,就像田地一樣,不是一個點,而是一個範圍,您只要在這個圈裡就行。

 

"臍下三寸"還有一種解釋,就是肚臍往腹內三寸。這樣意守更方便,守著肚臍眼就行。

意守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把您的注意力總是集中在這裡,就像一個看守果園的農夫,總是關注丹田這塊地方。

 

總想著丹田有什麼用呢?很簡單,就是希望把更多的血液灌注在這裡。血液聚在這裡的目的,就是把血液轉化成腎精,而腎精是強壯身體、延長壽命的本錢。

 

轉化成腎精,並不算完,還要把腎經儲存起來,不讓它輕意耗費出去(精滿則溢,不及時收藏就會隨慾念而出了)。接著,把腎精變成骨髓,填充到督脈,也就是脊椎,最終進入大腦,成為腦髓。這個過程也叫做"還精補腦"。腦髓充足,人才會真正獲得智慧,也才能真正健康長壽。所以,意守丹田的目的,就是從後天重返先天,找到生命源動力的過程。我們與母親從臍帶斷開,也就開始從先天進入了後天。因此,肚臍是人進入先天的門,又稱"神闕","闕"就是宮殿的大門。

 

再看關元穴。元為元氣,關為門戶。"一夫當關,萬夫莫開",所以您可要守住這個元氣的關口,這樣必能強壯。

 

換句話說,意守丹田就是要強壯我們的腎。腎為先天之本,《黃帝內經》說腎為"作強之官,伎巧出焉"。作強,就是精力充沛;伎巧,就是富有智慧。

 

意守丹田,看起來很有誘惑力,許多人已經摩拳擦掌,躍躍欲試了。先別忙,聽聽嘗試過的人都怎麼說。很多人說,丹田根本守不住,一會兒心思就飛走了。有人說,一守就頭發昏,想睡覺。有人說,我守得住,肚子發熱了。還有人說,我一守就陽舉,性慾旺盛。

 

通常,大家喜歡在打坐的時候意守。其實,這只是個形式。意守丹田可以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坐著、站著、躺著、走著都行。只要注意力能集中在丹田,就算是意守了。

但意守丹田卻不是所有人都能馬上做到的。先要排除干擾,掃清道路才行。干擾是什麼?就是體內的三濁--濁氣、濁水、宿便,但根源還是濁氣。濁氣一消,濁水、宿便也就隨之消解了。沒有這一步,你的新鮮血液就聚不到丹田,又何談"還精補腦"呢?

 

你體內的濁氣有多少,你的病痛就有多少,你的煩惱就有多少。你的悲傷,你的憂慮,你的恐懼,你的偏執,你的心慌意亂、六神無主,都是體內濁氣的表現。所以,要想遠離病痛,心定神安,就要先排出濁氣。

 

有人說:道家修道,打通周天,造爐鑄鼎,五氣朝元。非常高深玄妙,豈是等閒之輩可以掌握?可誰又是等閒之輩呢?別看輕自己。古人愛用比喻,道家多有玄虛。生之為人,就與生俱足。智慧不是學會的,您本來就有,不過是人的潛能,只要把它找到,然後發揮出來就行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丹田 腦髓 道家 智慧
    全站熱搜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