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3832.jpg

 

作者:中里巴人

 

身體的原動力是無比巨大的,就像“春草發時便蓋地”,不用澆水,不用施肥,自然生長。但這種原動力只有在靜的時候才能充分展現。

 

當我們“推心置腹”的時候,體內暢通無阻;同樣,當我們也拿出真心,與人推心置腹時,人與人之間還有什麼不能溝通呢?

 

在中國的成語中,我們不但可以找到人生智慧,還可找到強身之法。其中,箴言妙語俯首可拾,既是最好的人生指南,又是難得的養生寶典。譬如,“得隴望蜀”可戒人以貪,又可促人奮進。又如,“刻舟求劍”、“鄭人買履”教人靈活通達,不可呆板教條。還有“拔苗助長”,提醒望子成龍的家長要給兒女成長的空間。再如,“邯鄲學步”警示盲目崇洋的人士,要小心數典忘祖的惡果。

 

中國有句古話叫:“鳥隨鸞鳳飛騰遠,人伴賢良品自高。”有些人總是感嘆身旁無人指點迷津,也難遇名師和智者。其實,僅一本成語詞典便已是高人云集,聖賢俱備。有心向上的朋友若能常常思索玩味,便能平路乘快馬、揚帆遇順風,“求人不如求己”了--這也是宋代一句著名的成語。

 

有許多朋友說,現在人和人之間很難真正地交流,就是和子女、兄弟也難以理解和溝通。這是為什麼呢?其實很簡單,沒有“推心置腹”。

 

由於缺少真心,彼此間的溝通自然會有障礙。同樣,我們體內氣血和經絡出現瘀阻了,也可以用“推心置腹”法來解決。您可以先在自己身體上練熟了,再去教別人,這樣就遊刃有餘了。怎麼練呢?非常簡單,而且不分場地,哪都可以練。

 

練“推心置腹”法的時候,最好把眼睛閉上,這樣比較容易靜心。然後,用您溫暖的手掌從喉嚨下面的胸骨開始,輕柔地向下滑動,掌心始終貼在衣服上,一直滑到肚臍下小腹。從胸口心臟的部位一直推到肚臍下小腹,這不就是“推心置腹”了嗎?

 

當您溫暖的手掌從喉嚨下面的胸骨開始,輕柔地向下滑動時,身上的濁氣也漸漸消了。

 

注意,推的要點是手掌始終要放鬆地貼在衣服上,不要用力,手掌好像是靠著重力自己從上面胸骨滑到小腹部的。做這個手法的時候,最好穿沒有鈕釦的背心。

 

做“推心置腹”有什麼好處呢?一個人心裡有恐懼、悲傷、憂慮,胸口就會感到堵悶、擠壓、疼痛、緊張不適,就是因為氣血在這裡阻滯不通。我以前推薦過“推腹法”,就是讓您把心窩下的濁氣、濁水推散。打嗝放屁後,您就會覺得舒服了。

 

可是,有的人不愛推腹,覺得推的時候肚子發脹、疼痛,也有人推腹後什麼動靜也沒有。這是怎麼回事呢?其實,這跟人的性格有關。身體也是順毛驢,有時裡面打了結,您越使勁,越推不開,不如撫摸它,它倒馬上鬆開了。

 

這種輕柔的“推心置腹”會讓您體會到“雲中漫步”的美妙感覺。兩隻手掌不緊不慢地上下交替推撫,就像走太空步一樣舒緩。如果您在睡覺前用它來催眠,效果會更為明顯。很多人在平躺著“推心置腹”時,肚子會咕咕直叫。您一邊聽著肚子唱歌,一邊慢慢體會用意不用力的感覺———其實這才是我們要達到的目的。

 

身體的原動力是無比巨大的,就像“春草發時便蓋地”,不用澆水,不用施肥,自然生長。但這種原動力只有在靜的時候才能充分展現。這時,您越不用外力,身體自然產生的內力就越大。懂得了這種力的能量,您也就真正瞭解了孔子所說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還有老子的名句“上善若水”。

 

當我們“推心置腹”的時候,體內暢通無阻;同樣,當我們也拿出真心,與人推心置腹時,人與人之間還有什麼不能溝通呢?

arrow
arrow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