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中國道醫研究院


  



每個人一生中都會生病,究其原因時,總會用“人吃五穀雜糧,哪有不生病的”這句老話來安慰自己。其實,很多疾病都跟飲食無關,而跟它有關。


1、心理因素百病生於氣,醫病先醫心


《黃帝內經》:“百病生於氣也。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結,驚則氣亂,勞則氣耗……”所以醫病先醫“心”。


人類80%的疾病都跟心理有關係,心理因素在疾病發展和痊癒過程當中也起重大作用。比如:


潰瘍病、結腸炎、甲狀腺機能亢進、糖尿病、類風溼性關節炎以及高血壓和支氣管哮喘等。


1、因為人的身與心是密不可分的


一個人在大發雷霆時,身體產生的壓力激素,足以讓小老鼠致死。


如果人整天焦躁不安、發怒、緊張等,令壓力激素水平長時間居高不下,人體的免疫系統將受到抑制和摧毀,心血管系統也會由於長期過勞而變得格外脆弱。


而人在快樂的時候,大腦會分泌多巴胺等“益性激素”。


益性激素讓人心緒放鬆,產生快感,這種身心都很舒服的良好狀態,從而使人體各機能互相協調、平衡,促進健康。


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這三種病最重要的治療就是——運動、早睡覺、放鬆精神,最錯的方向就是吃藥、吃藥、吃藥!


2、擁有健康身心,教你幾招讓大病防得住,小病不求人


我們都知道生氣不好,不開心不好,但是有時候就是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特別是有些人越是有病越是不開心,病情就會越發嚴重,該怎麼辦才好呢?


對此,推薦3種適合我們的具體方法,值得學習:


1、調理身心方法:


靜坐、太極、站樁


這些看似很靜態的運動方式,能增加你的穩定性。


比如說太極拳,鼓勵練習者關注自身並且注意冥想,許多人在練習的過程中感受到了內心的平靜,焦慮和不安的情緒能得到明顯緩解。


這對於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有很大的幫助。


2、幫助別人、開放自己


給予別人“物質上”的幫助,能使致死率降低42%;給予他人精神上的支援,能使致死率降低30%


在幫助別人的同時,你也在慢慢開啟自己的心扉了。


而且,與人為善,常做好事,心中常產生一種難以言喻的愉快感和自豪感,進而降低了壓力激素水平,促進了“有益激素”的分泌。


3、讓“目標”激發生命活力吧


“目標感很強”對健康有益,因為生活中是否有追求,這決定了一個人的心態,進而決定其生理狀況。


勤于思考的人的腦血管經常處於舒展狀態,從而保養了腦細胞,使大腦不過早衰老。


大家千萬別以為自己老了就可以沒有追求,有時間可以多出去旅遊、學習一些新東西,比如跳舞,在有“目標”的生活中,身體的狀態將是最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