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鍾鷹揚 

 

 

IMG_0123.PNG

 

維護生命力

 

武醫養生的本質是講究善用和珍重生命力。人體像一支精良的軍隊,軍隊遇到敵人時會抵抗和防禦。但如果我們經常防守過度,築起自認為牢固的圍牆,士兵就得不到鍛鍊,萬一遇到外敵入侵時會毫無戰鬥力。

 

比如以穿衣為例,很多人認為天越冷就應該穿得越多,但其實人體的陽氣本來就具備禦寒的功能,如果衣服把身體裹得太久太厚實的話,會使得能量無法順暢流動,反而起不到保暖的作用。人體這支軍隊得到有意識訓練,才會免疫力變強,寒氣進入體內,一般免疫力好的人會經由噴嚏、小便或通過寒顫很快排出。再比如,絕對沒有感冒發燒的人其實身體也是有問題的,因為他的身體不能把邪氣排出。

 

萬物都是生活在大自然裡面,所以維護好生命力的關鍵在於順應四時、尊重自然、開啟人體自動調節能力。只要不過度干預,我們的身體自然會助我們一臂之力。

 

夏天不會太怕熱,冬天不畏冷。比如,不小心食用髒東西,你的身體很快能將它排出。

 

形、氣、神

 

在武醫養生裡,萬法不離三個層面:

 

第一層面:“形”。生命力要得到很好體現和發揮的話,不能被堵住,所以第一要調整的是形體。形體一定要練到“骨正筋柔”:骨頭一定要是正的,兩側身體不對稱,脊柱弧度不見了,都會對生命力產生障礙,導致不順暢;另外,筋一定要是柔軟的狀態,筋太緊的話也代表你氣血通道變得非常堵塞。一旦你的氣血通道打開了,就不會有頸椎病、肩周炎或著腰痛等疾患,“骨正筋柔”可以讓你的生命力暢達。

 

除了上面兩點,“形”方面還包括五臟六腑。通過外在鍛鍊來強化我們的臟腑以及保持內臟的潔淨也很重要,比如肺部,抽菸的人,或者一直生活在空氣汙染非常厲害,導致塵肺病,從“形”方面就堵住了,勢必會削弱一個人的生命力量。

 

第二層面:“氣”。形象一點說,“氣”就好比汽油之於汽車。人體的能量需要好好保護,生命力不能一直被只消耗不滋養。人體有很多備急的能量,生病的時候或者你太過勞累需要硬撐的時候,它會被用到。

 

但很多人經常熬夜或者加班工作,就等於提前支取生命的能量,以後萬一有問題,就很危險。所以,珍惜和善用生命力,早睡、不過度令身心疲憊都是日常需養成的良好生活習慣。

 

此外,在工作、學習方面思慮和體力勞動過度,甚至房事過度,都會耗散生命力。

 

第三層面:“神”,即我們的精神,這是三個層面中最重要的一層。武醫養生所說的鍛鍊,是通過動靜結合的方法讓我們的精神一直處於一個沉靜清明的狀態。中醫常提及“內傷”,所謂“內傷”即是指被七種情緒所傷,分別是喜、怒、憂、思、悲、恐、驚。情緒調節能力弱或不重視平和心境的人,會直接傷及臟腑。

 

比如,悲太過傷肺,怒太過傷肝等。七情中的任何一種情緒太過,都會傷及身體和健康。

arrow
arrow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