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鍾鷹揚

IMG_0119.JPG


拿養生來說,「心靈」層面的調養比「身體」層面的保健更為重要,因為很多疾病的發生與心結有關。


第一步心結何所繫?

情緒對健康的影響不可小視,綜合資料顯示,除了外邪感染,很多成年人的疾病主要源自「氣結」惡化(一個人此前的悲痛、不開心,爆發大脾氣等情緒波動都會在其心靈層面留下深深的烙印。)

如果在當時發現不了或者控制不了這種情緒波動,長久深陷於這種狀態中,就會導致身體氣息的瘀堵以及臟腑功能的弱化,逐漸就會發生「質變」,惡化成大病。

比如一開始可能只是“氣結”,但之後會隨著時間流逝形體方面就衍生出腫瘤、子宮肌瘤、囊腫、甲狀腺增生、小葉增生等。

所以要身體健康,必須開啟心結。

總的來說,開啟心結的整個過程就是啟動生命的重建與迴歸。

為什麼這樣講呢?

因為人一生下來是嬰兒,嬰兒的筋骨是非常柔軟的,皮膚也非常好,而且嬰兒整體的狀態是很放鬆、很包容的感覺,氣是順暢的。但是隨著年歲的增長,他慢慢開始有意識了,開始有自己的思考了,肌肉就會變緊,同時也會產生越來越多的病症。

道家內養術中也有「後天返先天」一說——隨著年紀慢慢長大,我們的「後天」會變得越來越糾結,越來越緊張,越來越多思想和主觀成見。

而包括武醫養生在內,就是要讓一個糾結的人把心態迴歸到嬰兒那樣「柔順」的狀態,放鬆的狀態,這樣他心裡面的一些結,不管是無形的「氣結」還是已經有形產生質變的結,都可化開。


第二步,何解心中結?

如何轉化情緒、開啟心結呢?

生命的重建、神氣的暢達,要從「瞭然」、「修身」兩方面開始。

「瞭然」是開啟心結的入門辦法,是指從覺察身體的感受開始,繼而到達更深層的覺察,即從超越身體、內心對事件反應的模式或慣性著手。因為有了覺知,發現到事件或問題的根本所在了,才可用相應的方法把它化解,把情緒和負面能量的堵塞轉化為正向流動。

「修身」是生命重建、迴歸安泰的必經之路。經過一段時間具體的養生實踐後,人們會感受到身體,觀念產生鉅變,安住「柔順」和年輕充滿活力的狀態,這個過程我們稱之為「修身」。中國古代的一些功法,如太極、靜坐、站樁等就是「修身」的最好辦法,也能帶來很多的美妙。

 

arrow
arrow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