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辛


 


 

打坐不要太嚴肅,要像玩遊戲一樣,沒有對錯,沒有好壞,就像小朋友一樣坐在這裡。你聽到外面的聲音,知道就行了,也不用特別去注意它,不要去關注它,就像你站在路口,有一輛車經過,你知道過了一輛車就行了,不用一直盯著它。


同樣,你身上有任何感覺也是這樣,它一直在變化,你知道就行了。這會兒臉上有點癢,過會兒腳趾頭有點冷,僅此而已,不用盯著它,也不用去控制它,也不用想它是什麼意思,也不要試圖改變它,只是感覺。


你覺著如果腦袋裡有很多雜念,或者心潮澎湃,那是正常的,每個人都是這樣的,這是你現在的狀態,也是你平常的狀態,只是我們現在知道了而已,不用去控制它,也不用認為“我不能想”。這些是內在的噪音,你知道就行了,你還是坐在這裡,然後放放鬆鬆的,甚至可以像一個小孩子傻呼呼的、笑眯眯的坐在這裡。


我們再坐五分鐘。覺著身體緊張的時候,可以稍微動一動,讓自己舒舒服服地、不用力地坐在這裡。好,我們休息一下。


就是這樣閒坐,我們坐在這裡,這個就是我們的覺知,然後我們身上有各種感覺自己就會知道,同時也會知道這個時刻有各種各樣的聲音在周圍產生,包括房間的溫度啊、味道啊你都能感覺到。同時你也能感覺到腦袋裡各種各樣的想法,有的是糟粕的,有些你好像會專注地去思考一會兒。同時你也知道你心裡是什麼狀態,有的是覺得有點緊張,有的是覺得有點好玩兒,有的是好像有一些自己難言的莫名的東西。


這些東西其實就是我們身體的不同的層次和不同的部分的狀態。我們平常是所有這一切成為一個混合體在一起生活。


有時候是以情緒為主導,那可能就像《命運交響曲》這麼一個狀態;有時候是思想為主導,去思考一個事情,去完成一個事情;有時是在身體為主導的狀態,現代人處於身體為主導的狀態不多,除非你是跳舞的,或者是搞運動的,或者練練拳的時候,或者你在寫書法的時候,那個時候你會比較瞭解你的身體是放鬆的還是緊張的。


我們所要做的就是每天拿一些時間坐在這裡,其實就是看看自己,感覺一下自己。同樣,比如說剛才,有小孩子、有聲音出來的時候,我們都會聽到,聽到的同時,也會知道當時自己是什麼反應,有的是覺得挺好玩兒的,有的會覺得,這個有點影響我。這個也就是我們平時的反應,這些都是正常的,沒有好或者是壞。


但是,如果你發現,你特別在意這個聲音,或者一直在想它影響我了,它影響我了,那有問題的其實是你自己,是你心裡有個東西在影響你,你抓住了這個外面的噪音,是你的抓取影響了你。


所以,剛才我們打了一個比方,就像你站在十字路口,你知道很多很多的車開過,周圍也有各種的東西走過,甚至還有飛機飛過,但是你沒有專注的去看哪一樣東西,你都知道,你很放鬆的站在十字路口,這個就是打坐的狀態。


你不用專門去看,誒,這兒過來一輛寶馬車,嗯,好像是新款的,然後開始想,我可能也需要買一輛,這就是走神了。但沒有關係,你把自己拉回來,然後又是“轟轟”的各種各樣的聲音啊都在走過你,但是你知道你在這裡,你還比較放鬆,你的身體是放鬆的,心也是放鬆的,雖然有雜念,或者有些情緒的起伏,但你在這裡。


靜坐,補充恢復能量的方式


我希望今天是一個開始,大家可以回去坐一坐,哪怕你一天坐五分鐘,都會有很大的收穫,這一點我可以肯定地告訴大家。它不光能夠幫你把能量收回來,把你的精氣神收回來,這個是補。第二呢,它也是你的身、心和意自動的在一個統合狀態,自動在幫你平衡。


而且,根據西方醫學的研究,這個狀態跟睡眠狀態很像,其實是你的植物神經系統在發揮作用,其實是在修復。白天我們是開的狀態,處於交感神經過度的應激狀態。


另外,你如果經常靜坐,你的專注力會提高很多,你不太容易被分神,小的來說你去超市不會買多餘的東西,大的來說,你人生中的迷惑會相對少一些。你的覺察力和直覺也會提高,當你需要選擇的時候,你能一下子在一堆事物中找到你要的,那麼在生活中你也會更容易地去找到答案,你就不需要老上谷歌或者是問專家,或者是反覆思考。


 

最佳答案,來自於不假思索的內心迸發


有一個原理很有意思,生活當中的任何事情,如果你馬上就知道該怎麼做,這個一般來說就是最佳答案,不假思索的,這是從你的內心直接出來的,這是第一。


當下沒有,思考一下再有的,還可以,但是已經差很多了。如果需要再想再想的,基本上你已經脫離正確答案了,然後開會,找專家再討論,再腦力風暴,基本上大家都沒有方向了,大家要注意這一點。


真正的好東西就是那一下。這種感受對於藝術家來說是比較多見,他彈琴啊,跳舞啊,寫詩啊,突然一下子有一首詩流出來了,其實不是他思考出來的,不是他反覆推敲的,我們小時候語文課老師常說說這首詩推敲了三個月,不是這樣的,可能在幾分鐘之內就寫了出來。


如果你的生活大多數都是跟從你的直覺來生活的,那你離你的內心比較近。離內心比較近的時候,相對來說滿足感就會多一點。滿足感多一點呢,往往多餘的想法也會少一點,那你的生活可能就會更好一點。這是所有方面的良性迴圈。所以關於靜坐,我個人感覺是一個Total Solution(全面解決方案)。

好,我們後半節課的主要內容是互相交流,今天要講的已經講完了,關於靜坐部分諸位有什麼問題可以提問。 



問答李辛


聽眾一:李醫生你好,我一天到晚家裡有很多事,靜坐的時間比較少,早上孩子上學去了,睡個回籠覺沒睡著,在床上躺一躺,靜靜躺一躺,這樣是不是相當於靜坐呢?


李辛:躺一躺很好,因為這就是收收神。靜坐跟躺一躺不一樣的地方是,躺一躺很容易就睡著了,但是如果在睡覺之前,我們身心的運作模式還是在思考或者是在情緒中,那麼等於你還是在那個程式下睡著了。就像我們沒有關機就把電腦合上了,所以它其實還是在一個耗能狀態。這一點要注意。


那麼打坐呢,實際上是我們先把開啟的視窗慢慢的、一個一個的關掉,然後把網路連結也斷開,所以這個是不一樣的地方。我的體會是在睡覺前如果有五分鐘稍微坐一下;或者還有簡單的,就像原來小時候我們看電影,你就祈禱一下,你就想象一下萬能的基督耶穌,或者說我有時候會想觀音菩薩,或者就把自己當做小孩子,把這些神當做一個慈祥的老太太,或者是你的老祖父,我這個小孩子現在躺在老祖父的懷裡,很放鬆安心的一個狀態。


因為白天我們都是成年人,我們要很努力,我們要戰鬥,其實我們內在需要這麼一個小孩子。那你現在睡在觀音菩薩的懷裡,你有這麼一念,慢慢地如果你經常打坐或者這樣做,你會有一種接通的感覺。


在座每個人在你們的生活當中都有過接通的感覺,對不對?比如你看一個電影或者是聽一首歌,你突然渾身會哆嗦一下,或者覺得有點軟弱,眼淚就流下來了,這個其實是你接通了。但是我們的意識馬上說不對不對,然後再挺起腰桿,把螢幕重新整理一下,重新變回一個社會人,嗯,我很好我沒問題。所以要注意這些你突然接通,突然軟弱的狀態,那個可能是你正在要往回走。好,這個問題大概是這樣。


聽眾二:李老師,您好!剛才聽您說在睡覺之前靜坐,比如說一天的疲勞,然後靜坐一下,慢慢地舒緩自己心情,慢慢地關機。請問,在早上或者在白天工作比較累的時候或者在睡前都可以靜坐嗎,還有每天靜坐的時間、頻率是怎麼樣的?


李辛:嗯,靜坐在任何時間和任何環境都可以的。如果你有專門的時間,安靜的環境,沒有人打擾你,這個我們叫集中訓練。這個好比是磨一把刀,你有專門的時間去磨刀挺好,那麼你在平常的時候,無論在任何地方,當你沒有事或停下的片刻,閉目養神一下,其實就是把刀伸到刀鞘裡邊休息一下,因為我們現在大部分時間都是拿刀在那裡砍,對不對?所以何時何地都可以。


其實就是先有一個不要散的心理狀態,提醒自己,這個叫做“收攝”,然後如果可以創造條件,你每天專門空出二、三十分鐘。還有,平常比如上計程車,有的後座會有一個電視廣告屏,大多數人上去就不自覺地開始按,那如果你有一點點覺知,你會知道,其實你已經有點累了,而它正在奪取你的能量,那個時候其實你可以把它關掉。我剛到上海的時候還不知道按右下角可以關掉,我會帶一個袋子,每次一上車,我就把塑料袋往眼前的電視廣告屏一套,司機就會看看我,他肯定想,這個人有點怪。


聽眾三:李老師,有的人他打坐打著就睡著了,這種情況是接著睡呢,還是怎麼處理?


李辛:打坐其實是你在往回走,就是你平時離身體比較遠,離你的原點比較遠,身、心、意各方面都很遠,那麼現在要往回走。困是因為你真實的情況在顯現出來,所以,如果你打坐的時候覺得特別得困,說明你已經極度疲勞了。

舉一個例子,我在2002年的時候,教一個朋友打坐,因為她檢查出子宮頸塗片有高危病毒,已經到四級還是五級,已經做了兩次錐切手術,還是控制不了,說再發展就是癌症,那會兒她找了北京一個很好的名醫看病,然後我推薦她打坐。


結果她打坐的第一個禮拜,中午12點,她給我打電話,她說:哎,李辛呀,怎麼回事,我出問題了,剛才一個小時內不停打哈欠、打噴嚏、流鼻涕、流眼淚,困得要命。我說,這就是你真實的狀態。平時她是個女強人,是一家跨國企業的公關部主任,也是中國第一批進入外企的人,太辛苦太辛苦了。


所以當你打坐的時候,如果突然覺得很緊張、很難過,或者很慌張,可能平時你生活當中很多時候都是這樣的,但是你自己不知道。以這樣的一個基本狀態生活或工作,你就會遇到很多預料不到的問題。


還有的人,打坐以後,比如說過去有胃病,經過治療之後沒有症狀了,但也可能是到了剛才說的第三期和第四期了。打坐其實是在給身體充電,當能量越來越多的時候,武松又慢慢站起來開始打老虎了,打老虎的時候就會有症狀,你過去的病可能還會重新走一遍。這個時候可能胃部會有不舒服。


如果這個時候非常小心地注意你的生活方式,必要的時候做一些鍼灸、藥物的簡單調整,但是要找到能夠感知或者瞭解人體能量運作的醫生。中醫如果不瞭解人體能量的運作,只是憑症狀去開藥,其實是很容易把方向搞反的,方向比精確度更重要。就像我們買衣服,先要搞清楚,買男裝還是買女裝,冬裝還是夏裝,然後才是要不要有個兜子,LOGO放這裡好還是那裡好,這都是細節問題。


聽眾四:子夜是膽經和肝經執行的時候,為什麼有些人非要在子夜打坐?


李辛:這是兩套系統,看你要什麼。道家講的是,不光是在身體內部運作。幾點到幾點,哪條經運作,等於是身體的一個節奏,做為一般人順應它肯定是很好的。道家是講人體跟天地間的交流,是一個更大的東西,這兩個不衝突。

我的建議是,在你的生活還沒有條件能夠放鬆、按照正常的節奏走之前,先不要半夜起來搞那個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