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原

 

 

 

 

 

 

 

田 原:說到補養陽氣,您覺得現代人的陽氣普遍處於一種什麼狀態?

 

 

李 可:這個問題是這樣。我2004年的時候,在南方那幾個省跑的比較多,幾乎每年都來三、四次,待幾個月,包括廣州、廣西的南寧等好些地方。在那兒看過的病人大概有一千多人,這個裡頭有一個很特殊的現象,如果從中醫的六淫來分類就是風、寒、暑、溼、燥、火,但是我所看的病人,陽虛寒溼證的十之有八九,而陰虛火熱證的百不見一二,一例都沒有遇到過。

 

 

當時我就發現不僅是北方人陽虛啊,南方人陽虛的也特別多,而且南方人陽虛的幾乎是百分之百,無一例外。因為南方氣候特別熱,一般人講,有夏無冬,這麼酷熱的氣候,人們在這樣的一個氣候竟然沒有一個得火證、熱斑點,或者陰虛證,這個事情讓我非常驚詫,不理解。

 

 

田 原:陽虛的主要表現症狀是什麼?

 

 

李 可:表現症狀就是怕冷。所以從那時候開始,我就注意觀察南方人的生活習慣,就開始尋找根源,在我的觀察當中發現:第一個問題就是南方人普遍都使用空調,經常開著,把空調開到十幾度。外面大夏天,氣溫三十幾度,一進到屋裡,就像掉到了冰窟窿裡頭了,空調是現代科學的一個發明,若說它的利和弊,我看是弊多於利。

 

 

田 原:您說到空調病,這可是時髦的病,被歸為亞健康狀態的一種。您認為空調病從中醫的角度怎麼理解?

 

 

李 可:這個東西是這樣,空調的發明破壞了我們幾千年正常氣候下的這種生活節奏。寒溼是傷人最厲害的外邪啊,我們人造的寒邪比那個自然界的寒邪還要厲害。

 

 

我們有好幾千年就處在沒有空調的狀態下,生活的非常好。自從有空調出現以後,陰寒之氣,它頻頻進入體內。比如今天我馬上從這裡出去了,外邊是一團火,然後進入有空調的環境,馬上就發冷,感覺穿一件衣服都不夠用。就這樣反覆的把寒氣一層一層的壓在體內,這樣的話就造成很多病。比如說頭痛、慢性鼻炎、陰寒症等等。

 

 

還有就是常年難愈的感冒,青年婦女的痛經,產後病,嬰兒在空調的環境下長大,最容易得哮喘病。這是我近幾年在南方地區發現的,幾乎是一個普遍規律,各地都有這種病人。再有一種就是無緣無故瀉肚,吃了東西加上吹空調,然後就又吐又瀉。

 

 

田 原:現在好多年輕人都這樣,是時代的生活習慣造成的。

 

 

李 可:對。一個是空調對人的傷害,再一個就是南方人的生活習慣問題。因為在南方的話幾乎就只有夏天,沒有什麼春、秋、冬啊。由於空氣熱,特別喜歡吃生冷的東西,他們常年的生活習慣就是喝冷飲,喝冰鎮過的汽水、果汁,洗冷水澡。或者在睡覺的時候空調開的很大,睡著以後就受病了。

 

 

為什麼南方人沒有一個熱症?而且大部分是屬於陰證、寒證、溼證?這些是主要原因。

 

 

田 原:但是北方人這些年隨著兜裡的錢越來越多,而且氣候逐年變熱,也有很多人開始用空調,北方人陽氣的損傷應該也很厲害。

 

 

李 可:南方人陽氣的損傷比北方要大得多。

 

 

田 原:為什麼?

 

 

李 可:就中醫理論來講,南方就是丙丁,屬火啊,它就那種大氣候。由於外界的這種熱,再加上本身這個陽氣不斷釋放,他裡面就空虛了,在這種情況下,肯定損傷的陽氣要比北方人多。這個時候你就應該經常保護這個陽氣,不要讓它釋放過度。

 

 

田 原:怎麼保護,就是不要喝冷飲,不要洗冷水澡?

 

 

李 可:除了這些以外,還有這個休息時間也要注意。大城市中的人,起居節奏不太好,有些違反了我們民族古代傳下來的養生的要領、原則和方法,就是睡的非常晚。

 

 

田 原:看到以後,您就開始思考這個問題?

 

 

李 可:對。我所看過的病人,一開始我也解釋不好,經過好長時間反思以後啊,最後我就找到這麼幾點,一個是錯誤的生活理念,錯誤的生活習慣;另一個就是南方搞中醫的人啊,誤以為他們處在南方,處在最熱的地方,就應該補充一些涼的東西,其實是進一步傷害了陽氣。現在的疾病總體情況都是這樣,包括外國。我也看了好多外國人,都是這樣。

 

 

田 原:對於老百姓來講,陽氣只是個概念,摸不著也看不見。陽氣的損傷從哪些方面,或者說從哪些身體狀態的改變能夠表現出來,讓咱們心裡有個底兒,知道,哦,我的陽氣虧損了?您給我們講講啊?

 

 

李 可:陽氣損傷的後果非常嚴重。就是健康人,他還沒有感覺到自己有病,但是他臉色一般是一種蒼白灰暗的,不是非常紅潤。我們在各個機關、團體,特別是在飯店,看到的工作人員,長期在那種環境下生活,很多小青年兒,他的那個臉色非常不好看,但是並沒有發病。

 

 

田 原:用現代的話說就是亞健康了?

 

 

李 可:處於一種亞健康狀態。再一個就是人的抵抗力下降,怕風、怕冷,特別容易感冒,或者食慾不好,或者拉肚子。再有就是婦女的月經病,產後病,老人的心肺病,和用這個空調都很有關係。

 

 

田 原:說到寒證,有個中醫本科學生跟我說,他在臨床中,看到有些病人明明是一派寒象,但是問他是不是想喝熱飲時,病人卻告訴他想喝冷飲,然後他就暈了,分不清是熱證還是寒證了,您給支個招兒?

 

 

李 可:這個要看具體情況。陰寒內盛會出現假陽證,但喝了涼水進一步加重。這個東西,最難分辨,也最容易騙人。病人有假象,我們也作假,讓病人熬好四逆湯放冰箱,讓他覺得涼,實際上四逆湯過了中焦,就發揮熱的作用,就是瞞天過海。

arrow
arrow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