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原

 

 

 

 

 

 

田 原:如果將人體看作自然界,水少了,土地會乾裂,我們看河道里面的水少了,船舶就不能夠正常的行駛,周圍的樹木也得不到滋養,會枯萎……我來理解一下,在人體裡也發生著相似的現象。

 

 

王 琦:一樣的。水能載舟,在我們的身體裡,精血陰液就如同我們身體內的河流,它們蜿蜒不息地流淌在經脈孫絡裡,而我們的氣,就是一頂頂的烏篷小舟,蕩著陰血划向身體的各個組織,發揮溫煦、固攝、衛外的作用,陰平陽祕,一派和諧景象。

 

 

可是,隨著河水的乾涸,陰血的虧虛,這一切慢慢就發生了變化。這樣一來,正常的生理功能就被打亂了,很多人出現了身體熱,性子急躁,坐不住,等車的時候不停地溜達,心跳加快,甚至心慌心悸,接下來還會表現出沒有耐性,一點不如意都會導致暴跳如雷,不能控制。

 

 

田 原:的確,現在好多人喜歡吵架,就是忍不住似的。就是說,陰虛體質的人一開始會反映出“亢進”的表現,並不是陽氣過多導致的真亢進,而是陰血不足,如果陰血虧虛的問題長久得不到解決呢?

 

 

王 琦:就會從“假亢”狀態,進入到萎靡狀態。

 

 

陰虛體質的人在心理上同樣有一個類似的過程。暴躁、煩熱,總想爭吵,總會認為別人有一百個不順眼。逐漸的,還會感到胸腹脹悶,難以舒懷。

 

 

田 原:對陰虛體質人來說,暴躁是一種生理表達。

 

 

王 琦:可以這樣說。發展下去陰血虧虛嚴重,人更會覺得煩。有些人還有皮膚乾燥,甚至有些人的皮膚會乾燥地出血;津液不能上承,口裡得不到滋潤,就會口乾舌燥;不能輸入大腸,大便也排不出來了;精血、津液少了,經過我們五臟六腑的時候,滋養也就少了,就會影響五臟六腑,各個地方都可能會出現相應的疾病。

arrow
arrow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