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原

 

 

 

 

田 原:曹雪芹讚美女人是水做的骨肉。其實古人的審美觀,有中醫的道理。中醫講:男為陽,女為陰;男人以氣為主,女人以血為主。從這個角度來說,女人更容易陰虛嗎?

 

 

王 琦:應該說女孩子由於生理構造的原因吧,確實更容易陰虛。《紅樓夢》裡面說“女兒是水做的”,這雖然指女孩兒的氣質方面,但未必不包括生理因素。

 

 

有四個字,經、帶、胎、產,這是女人的生理特點,這四個特點呢,都要耗損體內的血液。所以,在女人一生之中,在經、帶、胎、產的過程中,以血為基礎的陰性物質經常會丟失,和不斷地消耗。所以女人容易陰虛,更需要滋陰養血!我們老祖宗流傳下來的坐月子,其實是很有道理的,經過生產,她的身體經歷了一個大的起伏,在這個時候應該多喝湯,吃很多的營養物質,來補充這個損傷,使人體的機能能夠恢復起來。一般也都是以補血為主的這種營養物質,補充損失的陰血。

 

 

田 原:“女人是水做的”不只是一種文學描述,在這裡要告訴天下的女同胞,一生都要樹立補陰、滋陰的理念。

 

 

王 琦:陰虛體質,作為九種體質之一,據我們的調查,它佔的份額為8.89%。就是說現在已經不僅僅是女孩子陰虛,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群表現出了陰虛症狀。隨著飲食的偏頗,這些人群同樣應該引起重視。因為陰虛之人不僅表現出身體症狀,心理問題也在日益加重——煩躁、易怒等等,婚姻生活、社會工作都會帶來很多問題。

 

 

觀察身體缺水的跡象

 

 

田 原:陰虛體質的女性,在月經方面有什麼特殊表現?

 

 

王 琦:女性呢,要注意月經量少、後錯,甚至閉經等月經病,因為身體總體的血少了,經血的量跟著就少,還遲遲不來,或者乾脆不來了。

 

 

可以肯定的是,陰虛了,一定說明了人體內的陰陽有了偏頗。像一個人走在平衡木上,這個時候出現了傾斜,顯然危機也就出現了。關於這方面的研究我們還在做,現在我們說的都是疾病與體質的傾向關係。

 

 

田 原:中醫體質學為人們提供了一面很好的鏡子,以此為鏡,可以從身體的種種跡象,監控身體內部的變化,只要平時多注意自我觀察,我們都能發現自己的問題:最近是不是口乾,有沒有失眠,會不會心煩?大便情況怎麼樣,皮膚乾燥嗎?

 

 

王 琦:其實都是生活的小細節,大多數人,會把身體的一些症狀當成是正常的,比如便祕,他會覺得這只是小事情啊,不是很多人都有這種情況嗎?真的是這樣嗎?如果要我說,這些症狀,其實是在警示我們,身體內部已經發生了變化——五臟六腑正在發生變化,你的體質正在發生變化。

比如很多人排便時會有乾硬的感覺,然後便溏了。像這種便祕,中醫叫做“脾約”,大概的意思是說,脾氣的功能減弱了,胃腸蠕動減慢,食物的消化吸收也變得十分緩慢,最後導致排出的阻力重重。

 

 

陰虛了,體內陰血虧少了,濡養機體的功能也降低了,這時機體就會想方設法的從飲食中吸收水分。

 

 

另一方面呢,陰虛質的人由於自身陰液虧虛的迫切要求,會本能地加強腸道對於水液的吸收,所以陰虛體質的人便祕現象普遍存在。

 

 

正是由於陰虛內熱的特徵,陰虛質的人喜歡冷飲。

 

 

田 原:陰虛表現出來的假熱,再用冷飲壓制下……豈不是成了惡性迴圈。

 

 

王 琦:就是惡性迴圈,損傷了原本正常的陽氣,又進一步導致脾氣功能減弱,旱澇兩重天的便祕。可以說,辣椒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緩解大便祕結的症狀,但是在中醫看來這並不是根治便祕的長久之計,原因就在於辣椒並沒有改善機體津液虧虛的本質,只不過強行地阻止了胃腸上皮細胞對於水液的吸收,長此以往,身體內部缺水乾旱的問題將會越來越嚴重,口乾、煩躁甚至長瘡都可能會出現。陰虛導致的火旺,如果按照實火治療只會使病情更加複雜,體質更加錯亂。

 

 

田 原:所以更突顯中醫體質辨證的至關重要。

 

 

吃對食物,才能解決上火

 

 

田 原:這個時代,身為女人要擔負更多的重擔,不僅需要美麗,也需要堅韌,也就更需要呵護。女性,或者陰虛體質人,如何從生活中調節自己?

 

 

王 琦:首先要從調整生活方式開始,不只是適用於女人,也適用於其他陰虛體質的人。第一個就是少吃辣椒、燒烤煎炸,這些食物容易上火生熱,還要了解哪些食物是助陽的,像韭菜、羊肉、狗肉等等。

 

 

“魚生火,肉生痰”,這是生活裡大家都知道的常識,在我們今天的生活裡,經濟條件好了,人人都吃得起水煮魚,但是你適合吃嗎?陽虛的人吃了涮羊肉,很好,可以驅寒;陰虛的人就不能多吃了,否則陰就耗損得更厲害了。

 

 

因為吃過不適合他體質的食物,很快會有反應的。本來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陰虛,你吃了臉上長包了;她吃了牙齦出血了;他吃了,蹲了五分鐘大便還出不來,那這些人就都是陰虛了。

 

總而言之,偏性的東西吃多了是不行的,不管你吃什麼,關鍵看你是什麼體質。有個人和我說,我特愛吃冰淇淋,一球一球的,他老吃這些東西,脾胃的陽氣就受傷了,所以這個人陽虛了。

 

 

我有一個學生上大三的時候,他一位湖南的同學帶來一罐家鄉的辣椒,全班同學一起吃。吃了半個學期,大家都上火了。有起痘的,有口腔潰瘍的,有大便乾燥的。後來他們開始到各個醫院去實習,住在醫院的宿舍裡。我這個學生去的那個中醫院條件很差,住的是地下室,很潮,有很重的黴味。剛好他那個湖南的同學和他一組,就拿出了那一罐沒吃完的辣椒。結果兩個月的實習期間,一個小組八九個人,把辣椒全吃光了,而且這段時間沒有出現長痘的、大便乾燥的。

 

 

地下室這個環境,陰冷潮溼,偏陰性,容易形成陰邪。辣椒這種辛溫的東西就可以驅散這種陰氣,一陰一陽相互抵消,人體就不會有不良的反應。但是地面的教室,窗明几淨,陽光充裕,不是一個溼重陰霾的環境,這時吃辣椒,就導致了整體的陰陽不平衡,多餘的辛燥陽熱之氣就會耗散、克伐人體正常的水液陰津,造成陰虛,長此以往形成陰虛體質,所以南方人喜歡吃辣的一個主要原因是跟環境有關,這也是一方水土養一方人。

 

 

田 原:人體是一個複雜智慧的系統,有自我辨識能力,還有自我修復能力和提升能力,它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都會在身體內外給出提示,但是我們對它的認知還很有限。

 

 

其中飲食尤為關鍵。人們經常講均衡飲食、均衡營養,事實上,今天聽您談中醫體質學,很多人會發現,關於飲食,不僅僅要注重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之類營養素的搭配,學會辨別體質,注意食物的陰陽搭配,太重要了。

 

 

王 琦:太重要了,而且因為飲食是潛移默化地影響體質,又很容易被忽視。我講一個故事,江蘇省興化縣,解放前曾經有一位著名的中醫大夫叫趙海仙,有一天,一個小孩子來找他看咳嗽。小孩差不多十二歲左右,咳嗽了很長時間,也找了很多的醫生,就是不好,當時趙海仙一看,一點痰都沒有,就是一個勁兒地乾咳,咳得直掉眼淚,臉憋得通紅,嘴脣也很乾。趙海仙拿著前幾個大夫開的方子看來看去,覺得特別奇怪。方子的思路都很對,藥喝下去應該見效,可是為什麼就絲毫不見起色呢?於是他就問了一句,你家小孩平常都幹什麼?本以為家長會說上學讀書唄,誰知小孩的媽媽說,我們家小孩是賣瓜子的。

 

 

從前賣瓜子的不像現在有這麼多的種類,主要是賣炒的葵花籽,而且那時候賣瓜子走街串巷叫賣,都是在脖子上套個“大餅鐺”,把瓜子放在那裡面,然後手裡拿一個小秤,你要多少,就給你稱多少。

 

 

這個小孩呢,就是一邊賣瓜子,一邊就嗑瓜子。他常年那麼賣,常年那麼吃,結果耗傷了津液。中醫認為,瓜子是個陽性之物,因為向日葵始終朝著太陽生長,吸收了最多的陽氣,而且瓜子又在爐子中炒熟,更加溫燥。別看一顆小小的瓜子不起眼,經年累月下來不僅耗傷了津液,造成乾咳不止,甚至影響到後來藥物治療的效果。

 

 

趙海仙最後也沒給這個小孩子開方子,就是讓他回到家以後吃荸薺,每天都要吃七個。而且早上吃一個梨,晚上吃一個梨。

 

 

瓜子不讓吃了,只讓專心地吃荸薺或梨。再後來這個小孩子的咳嗽慢慢就好了。

 

 

想一想呢,以前賣瓜子都能導致嚴重的陰虛,何況現在的水煮魚呢?就是說生活方式要改變,否則,就算開對了藥,還是打水漂。

 

 

先人們的很多生活習慣和理念,其實包含了人生智慧。老子認為,道與所有自然法則一樣,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規律往往隱含在事物的表象之下,需要用心體察。

 

 

道這個東西,恍惚不明,似虛若有。但恍惚之中,卻有跡象,找到了自己的體質,也就是找到了這個跡象和規律。

 

 

田 原:如果每個妻子能掌握自己和家人的體質規律,那她相當於半個家庭醫生了,簡單的飲食調節,能解決自己和家人很多健康問題。

 

 

幫陰虛體質人問問,吃哪些食物對調節體質有幫助?

 

 

王 琦:像山藥、荸薺、蓮子、百合,它們是蔬菜,也是中藥,陰虛的人平時可以多吃;還有木耳、銀耳,燉湯、煲粥都很好,可以養陰;阿膠也是很好的養陰補品,中藥裡也常用。還有豬肉是涼性的,可以滋陰;蜂蜜也有滋陰養顏的功效,平時可以多喝蜂蜜水。

arrow
arrow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