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原

 

  

 

 

王 琦:陰虛體質人,在調整體質方面,除了要調整飲食,睡眠也是關鍵,良好的睡眠也是最能養陰的。有一個三十多歲的記者,工作壓力特別大,經常熬夜,長期失眠。她呢,老是覺得心煩,總覺得烘熱烘熱的,她說自己也沒到更年期呀,可是怎麼這麼難過呢?實際上,她是比較典型的陰虛症狀,而且我認為熬夜是她陰虛的主要原因。

 

 

田 原:讓人擔憂的是,熬夜,似乎已經蔓延成為一個時代人的生活習慣,尤其大城市,一入夜就車水馬龍。熬夜導致了陰虛,一旦形成體質並影響後代,改變的可能不是某個人,而是幾代人。

 

 

王 琦:我們說一說熬夜的問題,在自然界中,夜晚屬於陰,這個時候人體的自然反應是睡覺,安靜地睡覺。安靜是什麼?也是陰,所謂動為陽,靜為陰!

 

 

我們中醫有句話: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什麼意思呢?春夏的時候陽氣比較盛,要藉助自然界這種陽氣來養我們的陽氣。

 

 

秋冬養陰,道理也是一樣。秋冬的時候陰氣比較盛,這個時候我們就藉助大自然的力量,順勢利導來養陰氣。

 

 

這跟夜間養陰的道理同出一轍!你看,夜間陰氣盛,就是讓我們好好休息、好好睡眠,這個時候熬夜,不好好養陰,既耗了陰還損了陽。所以有些人說,白天睡覺不踏實,怎麼睡都不夠!這是因為他沒有按照自然法則來生活,沒有天人合一。

 

 

 

田 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按照天人合一之道修復我們的陰陽。可是,這看不見、摸不著的修復究竟是一個怎樣的“過程”?

 

 

王 琦:要解釋這個問題,我們還得從人體陰陽的另一種關係說起。

 

 

陰,以物質為主,包含了物質的概念。陽,包含的是功能概念。跟著太陽的節奏生活,就是日出而作了。這個時候是什麼在發揮功能作用?是陽氣。可是光工作不吃飯不行,飯是營養物質,也補充津液,也是一種“養陰”,再經過身體這個“化工廠”運作,最後變成陽氣,發揮功能。這是白天通過陰的物質補充修復陽氣的過程。

 

 

而夜晚的睡眠是陰性行為,安靜地養護陰氣。睡著之後,陽氣潛入到陰氣當中,進行能量補充,我們稱之為涵養、滋養。在這個補充蓄電的過程中,人處於熟睡階段,渾然不覺。然而正是在這看似靜止的一分一秒中,陰氣將自己的能量源源不斷注入給陽氣,彌補陽氣在白天的消耗。直至整個修正過程完畢,陽氣再次煥發了活力,並像一個吃飽的孩子一樣掙脫了陰氣的懷抱,重新充斥到人體各個組織器官中。也就是這一刻,我們睡醒了,張開雙眼,迎著太陽,擁抱嶄新的一天。

 

 

事實上,大自然賦予我們這個休養生息的過程,非常美妙。可是很多人感覺很累了,但就是睡不著,發熱、躁狂、心煩意亂,甚至去跑圈、數數,不停地換臺……說到底,還是我們的陰出現了問題。白天和夜晚,是物質和功能相互轉換的過程,熬夜,那就等於繼續消耗你的功能,功能消耗了,拿什麼補充?自然還是津液,津液再變成你的陽氣,這樣陰液的消耗就很多了。

 

 

田 原:有人說我晚上熬夜,半夜加餐吃宵夜,物質也補充了,為什麼還陰虛呢?

 

 

王 琦:人體脾胃功能的發揮,也與陰陽有關。

 

 

白天,大自然陽氣旺盛,你也陽氣旺盛,於是你的生理功能就能正常發揮作用。吃進來的食物,就會轉化為精微物質,變為津液。從這裡講呢,這個運化的過程也是陽氣在發揮作用。

 

 

到了夜晚呢,陰氣盛了,陽氣潛到了陰裡面去了,沒有陽氣的這個運化推動,脾胃的轉化功能當然變弱了,它們也要休息了。但是你要吃東西、喝酒,那必然破壞了正常生理功能,這不但不利於物質轉化為陰液,反而加重了脾胃的負擔,食物也只能變成了負累。留心一下,我們會經常聽人說晚餐吃太飽,不但影響睡眠,第二天還多痰,為什麼?食物不能變成精華,反而成了糟粕,就是痰。所以晚上吃東西,並不是補充陰液。

 

 

陰虛還會造成什麼呢?我打個比方,養魚,每過一段時間,魚缸裡的水就會蒸發,需要不斷往裡面加一些新水。水剛加進去都是清亮澄澈的,可沒幾天,整個魚缸的水就漸漸變渾了。怎麼辦?要先將汙垢除盡,才能再加新水。

 

 

在人體中,陰虛也是這樣。原本都是正常的津液、血液為我們服務。但是由於我們生活習慣的不健康,年齡的增長等因素,導致體內的陰陽失衡,就會產生一些病理產物,溼、痰、瘀,成為身體的毒素和雜質。所以,在治療的時候,不能簡單地補就完事兒了,必須要先清理體內的這些垃圾,就像魚缸裡的汙垢,不清理,就算是加入新水還是汙濁的。

 

 

 

不是誰都能吃的“六味地黃丸”

 

 

田 原:陰虛體質人如何“滋陰”,六味地黃丸滋陰?

 

 

王 琦:先說說六味地黃丸的組方吧,它由熟地黃、山茱萸、山藥、澤瀉、丹皮、茯苓這六味中藥組成。最早是“八味地黃丸”,見於張仲景的《金匱要略》,後來,宋代名醫錢乙把附子和桂枝這兩種溫補的藥物去掉了,變成了現在的六味地黃丸。

 

 

雖然組成六味地黃丸的藥物都是無毒的,但這不是說六味地黃丸在任何情況下任何人都適合吃,這裡有一個應答的問題。

 

 

中醫大夫用藥,是利用藥物的偏性來調整身體的偏性:火旺,洩火,引火歸元;氣虛,用補氣的藥提升正氣;陰虛,滋陰補腎,讓身體陰陽平衡。六味地黃丸可以說是治陰虛的基本方,很多其他組方都是這個藥方的加減,比如左歸丸。

 

 

六味地黃丸的組方很經典,山茱萸、山藥、熟地,都是補陰的,這三個藥發揮了主要作用,但是光補,可就受不了了,所以,又配上了丹皮、澤瀉、茯苓。

 

 

田 原:它是有補有瀉的?

 

 

王 琦:對,這個配伍以及劑量都很講究,我也經常用,大多數情況都是加減用法,也有把這個方子原原本本用上去的。

 

 

一般來說,陰虛的人吃這種藥,才是恰到好處,如果不陰虛,吃了以後會適得其反。在我治療男性不育症時,經常就用到六味地黃丸這個底方,然後再配上一些陰陽互動的藥物,效果非常好。

 

 

還有來看口瘡病的,都是復發的患者,一個月或幾個星期就發一次,非常痛苦,這是典型的複發性口腔潰瘍。曾經有一個男性病人,西醫認為他缺少維生素,開了好多維生素,又是B又是C的,吃了好長一段時間,還是不見效,隔了一段時間,該復發還復發……這一類人,就不是實火了,大多都是虛火,陰虛火旺,這個時候我就會開六味地黃丸,不加減,原方治療,一般吃兩三個月,就會有效果,後來他兩三年都沒復發。

 

 

田 原:每個人的體質不同,用藥就不同,飲食作息都不同,每個人都弄清了自己的體質,才能知道適合做什麼,適合吃什麼。這才能點亮我們心中的智慧之燈!

arrow
arrow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