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懶兔子《說醫不二》

 

 

 

 

 

 

我這輩子有件特別後悔的事,就是學中醫晚了。如果我可以早一點兒學習一些中醫的基本常識,我爺爺和奶奶可能就可以多活一段時間,或者在活著的時候少受一點兒罪。

 

說說爺爺吧。對於他的離世,我覺得作為家人,我們有很大的責任。

 

爺爺是個科學家,長年伏案工作,直到八十多歲眼睛看不見了,才徹底放下手中的筆。後來,爺爺的心臟和肺臟不是很好,具體我也記不清了,反正長期住在醫院。幾年後又查出前列腺癌,但沒有開刀,做的保守治療。

 

當時醫院請了最好的名老中醫給他會診,並且開了一些中藥,一吃就是好多年,但是非常奇怪的是效果並不好,最後還是不停地加西藥和激素,又因為副作用引發了很多其他病症。

 

我當時就很奇怪,為什麼那麼多名老中醫會診開出的藥方沒什麼用呢?當時我也沒有學中醫,因此對中藥非常不以為然,覺得真是一點也沒用。直到學了中醫以後,我才恍然大悟,了解了那些中藥沒有產生療效的因由。

 

自打爺爺住院以後,兒女因為很孝順,覺得醫院伙食太差,所以五個孩子輪流給父親送飯。本來生病的人就是要飲食清淡,少油少鹽,再加上爺爺都快90歲的人了,更是脾胃虛弱,沒有力量去消化這些肥膩的食物。可是家人因為愛,覺得要增加老人的營養,天天費盡心思做了很多不好消化的營養食物,結果爺爺越吃越不好,總是腹痛腹脹,而且不停地咳嗽,痰不斷。

 

另外一點就是中藥是代煎的。每次拿去20服,煎一大袋回來,放在冰箱裡慢慢喝。一是20服藥一起煎導致藥性沒有完全發揮,其次藥也是有氣的,包裝在袋子裡放冰箱幾個禮拜,藥氣早就散了。這樣的藥吃下去,怎麼可能會有效果呢?!

 

咱們就想想,中午做好的菜放到晚上吃,就完全不是那個味道了;如果放進冰箱,第二天味道就更差了。藥也是一樣的啊!

 

就這樣,爺爺的身體一日不如一日。在最後的一年,因為食物不消化引發了胰腺炎,痛得他滿床打滾兒,痛苦不堪。沒辦法只好做手術,進了ICU。所有人都以為以他的高齡,肯定出不來了。但爺爺憑藉頑強的求生意志,在所有人認為的不可能中,又從ICU回到了普通病房。

 

這時,如果我們能夠意識到問題所在,那麼爺爺至少還能多活幾年。結果,我們又開始犯同樣的錯誤了。

 

手術後的人吃什麼食物最好?是米粥!粥是一種營養又健康的食物,因為只有這個虛弱的脾胃才能接受。任何肥甘的食物都是對脾胃致命的打擊。爺爺因為不能正常飲食,我們就千方百計地把這些油膩的食物打成糊糊,然後從鼻管輸入到胃中,真的也算是為了加強營養「不擇手段」了。所以,後來爺爺的肚子漲的鼓鼓的,而且不停的咳嗽,吐痰。他每天要吐幾百口痰。現在我才知道為什麼了,因為肉生痰!

 

結果,最終導致爺爺去世的,就是一口痰!凌晨六點,一口痰卡在喉嚨,吐不出咽不下,呼吸不暢,搶救無效去世了。

 

爺爺是我們全家人的精神支柱,兒孫輩都非常愛他。就是因為愛,才會拼盡全力去照顧,卻因為不懂醫理,讓爺爺最後的日子那麼痛苦。這是比生病更加讓人無法面對的事實。

 

很多時候我們照顧病人是為了體現對他的愛,然而,我們卻忽略了病人自己的感受。如果他們不接受,我們還會很強詞奪理的說:「這是為你好,你必須吃!」

 

我們對父母的愛,對子女的愛,對愛人的愛,有太多的自以為是。我們總是喜歡把自己認為好的給他們,卻很少想到他們會不會喜歡,甚至還常常因為他們表現得不那麼喜歡,而生氣和悲傷。

 

所以,學習了中醫,我們可以從此換個角度,換對方的角度考慮問題。譬如,父母不想吃那些昂貴的補品,有時候並不是為了給我們省錢,而是他們確實不想吃,吃不下;孩子有時候不想吃那麼多魚蝦蟹,並不是對自己的身體不在意,而是他們確實不想吃,吃不下。

 

那到底該如何對他們好呢?順著他們的心意,就是最好。心情好其實是我們能給予愛的人最好的禮物。如果真的要落實到食物,那我就推薦小米粥、大米粥。南瓜、紅薯、山藥。這些食物都特別養胃補脾,長期吃賽過人生,比任何山珍海味都要強。尤其是對那些大病初癒、身體極度虛弱的人來說,米粥才是最好的補品。

 

我外婆今年94歲,我學了中醫以後就到處收集最好的小米帶給他。他如果有什麼不舒服,咳嗽、嘴裡潰瘍、胃疼,我就讓他喝一個禮拜小米粥,然後就什麼事都沒有了。

 

我女兒今年八歲半, 148公分的個子, 46公斤。已經有四、五年沒去過醫院了。秘訣就是每天早上必不可少的一碗粥。

 

米粥是什麼,是中國老祖宗給後代留下的最根本的東西。那麼多食物可以飽腹,為什麼偏偏中國人的主食就是米飯米粥? !這是智慧,是經過千百萬次嘗試後得到的智慧,丟棄的人都是傻瓜。

 

親愛的朋友們,學點而中醫知識吧,為那些我們愛著的人。別讓我們的愛,成為他們生命不能承受的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