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選自《萬病之源 任之堂解說不可不知的養生誤區》


  



一個愛打籃球的年輕人,有個習慣,就是每次打完籃球比賽,回到寢室,都會把冷氣開到10幾度,迅速讓自己降溫,而且有時候還嫌不夠冰爽,便在便利商店買兩瓶可樂,灌在肚子裡圖個痛快。


這種現象在我們身邊並不少見,很多學生、喜愛運動的人,都有這種經歷。直到把身體搞壞,才有所收斂,但往往為時已晚。很多人就留下了寒濕痺痛、脾腎陽虛腹瀉的病根。


但有更多人,甚至不知道問題出在哪,繼續我行我素,只知道吃著各類的藥品,從來沒有想到過自己的生活細節是疾病的起因。


老師看到這個現象很感慨的說,年輕人不懂事,會埋下終身的病根。


這個小伙子剛開始一兩年沒啥事,畢竟年輕人陽氣足有資本,而且冰凍三尺,也非一日之寒。可這年輕人上高中後,莫名其妙出現手腳痺痛,後背涼,時常還心慌心悶,稍微不注意吃點涼的東西就拉肚子,手腳長了很多濕疹,搔癢難受,一直吃藥卻好不了。他就納悶為何我這一個經常運動鍛煉的人,朝氣蓬勃的青壯年,會有那麼多複雜的病,甚至那些不經常運動的,身體都比我還好,這是什麼道理呢?


老師跟他說,你以前身體都是好的,你這身體的雜病,不是別人傳給你的,也不是父母的遺傳,而是你自己生活細節不夠謹慎,給寒濕之邪打開方便之門。


他問,怎麼給寒濕大開了方便之門呢?


老師跟他說,你這皮膚病,手腳痺痛,心慌胸悶,腹痛腹瀉,看似病情複雜,病機卻只有一個,便是濕邪為患。身體運動汗出的時候,突然吹空調,或洗冷水澡,或喝冰飲,這是養生之大忌。


你汗裡的排泄物,本來要通過皮膚排出來的,夏天和運動汗出的時候,是最好的排邪的時候,你一打完球,渾身熱騰騰的就進空調房,毛孔立即收縮閉住。身體產生的各類酸性代謝物,該透過毛孔排出來的它出不來,閉在肌膚表面,就起濕疹搔癢。所以你用再多外用的膏藥都不管用,必須要讓肌膚保持通暢的毛孔開放狀態,讓濕邪有個途徑排出去,才是治根之法。


濕濁因為冷氣的寒氣閉阻,導致血脈不通暢,中醫叫做不通則痛,渾身骨節就開始疼痛。


黃帝內經說,諸痛癢瘡皆屬於心。你這皮膚癢,肢體疼痛跟心臟分不開,心臟是人身體陽氣最足的地方,所以陰寒的空調傷的最直接的是心臟。


你想一下,夏天室外的溫度30幾度,再一運動完,身體就更燥熱,而你一進到屋子裡,就把空調開到10幾度,一扇門之間,就相差了二十幾度,好像一個人從夏天最熱的時候,突然進入冬天最冷的時候。突然在這兩個季節之間穿梭,這種巨變,你那心臟怎麼能適應承受得了。所以心慌胸悶是你的心臟已經發出信號,告訴你不要再錯下去了。


至於平時腹痛腹瀉,那都是冰冷飲料喝多了,傷了脾腎陽氣,加上心臟陽氣前面已經被傷了,它本身都不足,心跟小腸相表裡,心臟就不會再分出熱量到小腸中去幫助運化食物。所以你稍微吃點涼菜,立即拉肚子。因為你身體的陽氣,始終處於虧耗狀態,沒有修復過來。他聽後,總算明白了。


這小伙子按老師說的,平時運動完了,把飲料戒了,不再洗冷水澡、吹冷氣,身體很快就好起來了。年輕人就是這樣,犯了錯誤能及時改,身體康復的就很快,問題就是現在很多年輕人犯了錯誤都不知道,屢屢闖了養生誤區,而出現健康危機,卻不知根結在哪裡,總以為生病靠吃藥就能了事,不知道吃藥很多只是在疾病的果上去解決,對於生活中人們所中的病因卻無能為力。


所以老師說,這些健康的常識,何其重要,在學校裡,應該有這方面的普及課程或講座,讓孩子們都能夠知道打完籃球運動完後,不要碰冰水喝冷飲,更不要一下子進到冷氣房里。要讓自己的汗慢慢排乾淨後,再做別的。否則,就好比你開著一輛高速飛馳的車,你想讓它停下來,不能一下子死踩煞車,死踩剎車的後果有兩個,一個就是翻車,一個就是經常這樣做,輪胎跟煞車板就會磨損得很厲害。對於人體而言,你在大汗淋漓的狀態從30幾度的室外,突然進到十幾度的冷氣房裡,這不是給旺盛代謝的身體猛踩煞車嗎?長此以往,陽氣必然會被損傷得很厲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