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董雪峰

 


 


時不時會看到小孩因為頭髮枯萎發黃,甚至斑禿脫髮而來就診。


這令我們感到很是驚訝。我問老師:「小孩子生機旺盛,朝氣蓬勃,就像初生的太陽一樣,充滿活力。而且來看病的小孩大都生活條件優越,平時愛吃啥就有啥,怎麼會出現掉髮的呢?」


老師告訴我們,他通過和孩子父母的交流發現,一方面,這些父母都非常疼愛孩子,從小給孩子吃的都非常好,什麼進口奶粉、飲料、巧克力、蛋白粉、各種高檔水果、餅乾、零食等等,有個家長還很驕傲地告訴老師,他一直都是給孩子吃進口的羊奶粉;另一方面,家長卻很少陪伴和教導小孩,放任小孩吃零食和冰凍食品飲料。而太過營養的食物和零食壅滯腸胃,難以被消化吸收。小孩的脾胃本身就比較虛弱,過多的營養堆積在脾胃裡就會變成垃圾,堵塞血絡,損傷脾胃,導致脾不生血,肝血不足以濡養頭髮(髮為血之餘),頭髮當然就會枯黃脫落。就像花兒一樣,過度施肥,反而會導致土壤板結,花兒也就會枯萎。《黃帝內經》講:「陰之所生,本在五味,陰之五宮,傷在五味。」就是這個道理。不僅如此,不能消化的垃圾在腸胃裡日久會變成毒邪,就像垃圾放久了就會變臭一樣,這些毒邪侵入人體臟腑,就會長出不好的東西來。


怪不得!在老師這裡,我們曾經看到過13歲的卵巢癌患者和7歲的肝癌患者前來求診,這難道還不足以引起大家的警醒嗎?!


不光如此,懷孕中的母親也要注意不能亂吃東西。有的嬰兒一出生就有嚴重的濕疹,還有的小孩2歲多就有白帶,這和母親在懷孕時期間過多的吃水果和海鮮有很大的關係,因為這些都能損傷脾陽,化身濕毒。懷胎10月,母子同氣,孕婦體內的濕毒都會傳給胎兒,從而對小孩的先天體質產生很大的影響。同樣,如果母親懷孕期間心情不好,生活習慣不健康,經常熬夜、上網等,也會對孩子的健康產生不良影響。所以,天下的母親們,懷孕期間都要注意生活飲食健康,並且控制好自己的興趣。媽媽生活飲食健康,心情愉快,寶寶也就健康活潑。


「對於小孩子這種因為飲食積聚導致的掉髮,應該怎麼治療呢?」


老師告訴我們:「對於這種脾積引起脫髮的小患者,給予四君子湯健運脾胃,加珠子蔘和雞矢藤化胃腸積聚,加黃耆、當歸養血。一般治療效果都很好。但是家長要督促孩子,把飲食習慣改過來,不然吃在多的藥也是沒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