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曾培杰、陳創濤


 


 

掉髮可見於老年人,也可見於年輕人。但很多病人思維定勢,一發現自己掉髮,就想到是不是腎虧血虛啊,於是,就去買補腎的藥來吃,有些吃了還加重。


有個病人三十多歲就開始掉髮,整個額頭油光油光的。他問老師,有沒有好的補腎藥?


老師問他,你為什麼要吃補腎的藥呢?


他說,我看了些中醫書,上面說,腎其華在髮,腎經虧虛才會掉髮。


老師說,那只是一個原因,不符合你的情況。你腸道有濕熱,肝氣鬱滯,思慮過度,肺氣不降。按西醫說你這是脂漏性脫髮,中醫說是肝鬱化火,木熱則流脂,你這身體還不適合吃補腎的藥。


他問,那是什麼藥呢?


老師說,吃疏肝解鬱、降肺氣的藥。於是給他開溫膽湯合逍遙散,沒有用一味補腎的藥。吃了一段時間,脫髮就改善了,頭部也不怎麼流油了。


老師說,頭部油脂多,髮根就不牢固。就像田地裡的水很多一樣,植物都爛根了,那些菜一拔就出來,所以我們要用降膽胃疏肝的藥,把這些油脂導歸大小腸,上面不油了,髮就不掉了。


這脫髮也可以取象,肝腎虧虛精血不足的脫髮,經常呈現乾枯焦黃狀,就好像久旱不得雨的莊稼。痰濕不降、濕熱熏蒸引起的脂漏性脫髮,就好像沼澤地難以長草木一樣。


對於肝腎虧虛也不一定一昧地補肝腎就有效,保持身體的精血要懂得開源節流,源頭補進來,還要看他流走多少。就好像家裡要想存錢,一方面得看賺多少,另一方面還要看你花費多少。


如果你花費遠遠大於收入,那麼你收入再怎麼多也存不了錢。好比人思慮過度,勞傷心脾。房勞過度,暗耗精血。這樣補進來的都不夠用,臟腑本身氣血都吃不飽,那頭髮怎麼能長得好呢?


對於痰濕內盛的脂漏性脫髮,也要再問深層次的原因。用藥只能降膽胃,化痰濕,讓已生的痰濕排走。但痰濕還有他的根源,根源就在飲食。


凡痰濕體質的人都要清淡飲食,不然只知道把髒東西清出去,卻想不到隨後他又生出來,這樣就沒完沒了。 


就像建築工地,你天天打掃環境,他天天都是那麼多灰塵,除非房子真正完全蓋好後,綠化起來,灰塵就少了。 


人也是這樣,最好少吃粘膩之物,如雞蛋、糯米、肥肉、魚等,身體就會少痰濕,少痰濕就會少打鼾,面目少油垢,頭上少脫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