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家庭中醫育兒手冊

baby_eating.jpg

 

怎麼知道小孩是正常的健康的?

中醫講的正常人標準是:

1、有胃氣,知飢知飽;

2、知渴知不渴;

3、一覺到天亮

4、頭冷腳熱

5、正常大小便

6、性反應,男晨勃

7、女月經按時來,男鬍鬚每天長。  

 

小兒也是一樣的:

 

1、正常大小便,正常的大便每天一次、成形、偏黃色,不黑不綠不白。

正常的大便不臭,就是拉出來時不湊近是聞不到臭味的。有許多小孩大便長期都臭,這個可能已有腸胃問題,或者餵養失當。  

 

2、純母乳小孩沒積肚(積肚的意思是寶寶拉的大便成形不稀、次數少而且有規律)以前一天拉多次是正常的,但正常大便的性狀需要觀察記住。少數小孩大便性狀正常 ,但一天兩次或兩天一次也算正常,可以觀察其他綜合判斷。

 

3、一般正常的小孩三歲左右開始,晚上就能睡整覺,不會有夜尿,不用起夜,偶爾一兩天因喝水多等夜尿的沒事。有錯誤治療和過度治療歷史的小孩,有的肝腎受到損害會尿多,甚至出現西醫稱為隱血即膀胱炎的症狀。  

 

一覺到天亮,這個許多小孩都做不到(母乳小孩夜間吃奶正常的),睡眠不安、到處翻滾是常見問題。一般都是胃的問題, “胃不和則臥不安”。  

 

4、頭冷腳熱。一般摸頭部就能判斷小孩是否生病,正常時整個頭的溫度應該是均勻的,都偏涼不燙,白天受運動、吃東西等影響可能會熱,夜晚都會全部涼下來。

摸頭部前額,如果燙,一般是受寒,參考「受寒處理」。摸兩個臉蛋,如果燙,一般是積食,參考「小兒積食辨證與處理」。  

摸兩耳朵旁的頭部,包括太陽穴,如果燙,一般是膽經受寒或膽經不通,春天多發生。

 

5、知飢知飽問題小孩也常有,比如如果有積食,一種是不吃東西,一種是積食胃熱導致不知飽,使勁要吃東西。

 

6、知渴知不渴,這個小孩一般沒有,只是很多家長都要犯錯誤,定期給小孩餵水,小孩不渴也給水是不對的。

 

7、一般來說,女孩14歲以前不應該有月經。

簡單地說就是「吃喝拉撒睡」,只要這些是正常的,小孩就是正常的。其他身體檢查結果可供參考。

 

小孩生病,在治療的過程中,吃喝拉撒睡也應該是逐漸趨向正常,否則治療的方向就可能是錯的。

 

比如小孩發燒後治療,本來不拉肚子的拉肚子了,本來不會白天想睡的白天也想睡。

 

「吃喝拉撒睡」家長應該每天都要關注,大便能看到的都要看下;小孩最好與父母一起睡,這樣有問題就能立即知道。

 

一般來說,吃喝拉撒睡正常的小孩,就是正常的,舌苔也會是正常的。舌苔也可儘量每天觀察。

 

正常的舌苔為薄白苔,淡紅色,上面薄薄一層白把底下的紅全蓋住,但又能看清底下的紅。中醫將正常的舌苔描述為「淡紅舌,薄白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孩 小兒 觀察 中醫
    全站熱搜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