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溫度與紅外線光譜之研究

 

翁清松,胡威志,王智濃,許智傑

中原大學中醫工程中心

中原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

 

灸法為中國傳統醫學之一門,其治療目的在於調和氣血及調整各部生理機能。然而艾灸雖有其療效,但大部分艾灸治療的文獻,並未進行其療效之科學性研究,因此對於艾灸的真正效用並不很明確 。所以本研究利用紅外線熱像儀並結合溫度計,量測艾灸燃燒時對不同組織之表面溫度及內部溫度影響情形,並觀察其範圍及深度,以建立艾灸溫度場。溫度量測之方法乃利用溫度計Sensor插入各組織 表面3.0公分、2.0公分、1.0公分處,測量各組織內部溫度,並以紅外線熱像儀量測各組織之表皮溫度 。另外利用紅外線光譜分析儀,分析艾灸燃燒發出之光譜。

 

研究結果發現艾灸距組織表面1公分高處燃燒時,豬肉組織之表面溫度可達45.1℃,而豬肉內部1.0 公分、2.0公分、3.0公分處之溫度分別為32.8℃、25.6℃及23.2℃。在假體模擬實驗中,艾灸燃燒時假體表面溫度可達39.3℃,而內部1.0公分、2.0公分、3.0公分處之溫度分別為32.1℃、29.5℃及27.2℃。在人體手心實驗中,艾灸燃燒時手心表面溫度可達40.5℃。根據過去研究發現,生理組織在40~45℃的環境下,可增加膠原組織的延伸性、減低關節僵硬性、降低疼痛程度、抒解肌肉痙攣、增加血液流動,因此艾灸燃燒之熱效應確實為其療效機制之一。

 

另外本研究亦發現艾灸燃燒時可發出8.3~12.5μm之遠紅外線,其中以 9.6μm之強度最強,而根據研究報告指出,6~14μm之遠紅外線能滲透人體內部15cm,可促進微血管擴張、使血液循環順暢 ,達到新陳代謝的目的,進而增加身體的免疫力,因此艾灸燃燒發出之遠紅外線光譜,亦是其療效的作用機制之一。

 

本研究之結果,可將艾灸療效定性及定量,並使其科學化,以作為日後艾灸治療與研究的依據與基礎

arrow
arrow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