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aea0aa4b44665e9fe0e745fbbcc8730.gif

 

曾培杰/陳創濤 著

 

 

有個病人長期患肩周炎,手腳怕涼,每天早上睡醒痰多,屢治不效。舌苔黃膩,脈鬱滑。老師給他開茯苓丸,加靈效活絡丹。肩周痹痛好轉,但不久又反覆。

 

病人說,我的肩部像是被一層寒氣綑住一樣。老師跟他說,你身體肥胖,又有脂肪肝,寒濕重,以後不要喝酒了。他說,酒不是可以暖身子嗎?我身體怕冷,飲酒可以取暖啊。

 

老師說取暖不能靠飲酒。這酒讓人暖只是暫時的,酒勁一過,人會覺得更冷,因為酒把人體的陽氣發了出來。酒性是溫的,酒體卻是濕熱的。所以好飲酒的病人,沒有哪個舌苔不垢膩,中焦脾胃不生痰濕的。身體痰濕多了,隨著酒勁會發到肩臂肢體去,阻住經絡。加上外寒來襲,就會有肩周炎、風濕痹症。所以人越飲酒,身體越會覺得怕冷,他調動的是臟腑裡面的熱氣。

 

由手電筒想到的

 

病人問,那我該怎麼辦?

 

老師說,那要問你為什麼會怕冷?這是因為身體陽氣少了,好比我們這個看舌頭的手電筒,有兩個檔,一個檔是強光的,一個檔是暗光的。如果這電筒的電池快要用完的時候,強光暗光他都會變得相對晦暗。如果我們悠著點用暗光,還可以用久一些。而你嫌它光暗,反而調成強檔的亮光,那這電筒的光很快就滅掉了。聰明的人,看到光稍微暗一點,就立馬想到要去充充電,而不是繼續用強光,如果你透支多次後,那麼這手電筒就廢掉了。

 

那麼在人體,什麼是充電,什麼是透支呢?

 

古人說,動則生陽,靠運動、勞動,就可以不斷生出陽氣來,這就是不斷給身體充電。而靠飲酒來取暖,就相當于本來就快沒電的手電筒,你卻把它調到強光狀態。雖然能取得一時之熱量,但卻會帶來事後的隱患。電器就是這樣,你一直用到它完全不能工作再去充電,這樣電器壽命也不長。我們人也一樣,不能老是透支自己的身體。熬夜飲酒,就是透支自己身體的一種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爬山、掃地、搓手皆可取暖

 

病人問,我平時有哪些運動可以取暖呢?老師說,爬山最好,我一個星期如果不去爬山,身體都不舒服。

 

正是:

投身牛頭山,即便少衣穿。

乃知身體動,無衣亦自暖。

 

病人又問,如果平時沒時間去爬山呢?

 

老師說,運動是無處不在的,你在家裡帶小孩,掃地洗菜做飯也是運動。要把鍛鍊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每天鍛鍊不輟,身體源源不斷就有陽氣生出來。林則徐也說過,無事勤掃屋,強於上藥鋪,掃地也能夠讓身體氣血流通,濁降清升,鬱悶得舒,心情愉悅。

 

可能有人會問,這掃地難道也能健身嗎?

 

沒錯,掃地不單能健身,而且它還是一個很好的健身方法。掃地它像風卷殘雲,似流水漂木,它是一個微動四肢,小發其汗的過程,不疾不徐,動搖身體,消化谷氣,轉為熱量,溫養表裡。

 

孫思邈在《千金要方》中提到,人體若勤勞於形,百病不能成。現在為什麼很多人,每天攝入高營養,卻怕冷惡寒,不是因為身體熱量不夠,而是因為良好的營養物質,並不能轉化為溫暖的氣流,充實到四肢來。要把身體的營養轉變為熱量,像《黃帝內經》說的清陽實四肢的效果,身體勤勞去幹活運動就是最好的辦法。

 

我們看,大冬天,在颯颯的寒風之中,人的身體都會自救,縮著身子,邊用嘴往手上呼著熱氣,邊搓搓手。而反覆地搓手心,就像鑽木取火一樣,熱氣就出來了。而人體之所以會手腳冰涼,無非就是熱氣不能轉化輸到四肢來。通過適當的小勞其身,就是在幫助身體從陽化氣,把吃進去的水穀精微,轉化為溫暖的陽氣,驅走寒邪。

 

莫向外求

 

有個公務員,他情緒抑鬱,不愛運動,長期用腦過度,手腳冰涼,他還以為自己虛勞了,身體沒有熱氣。也吃了不少補藥、補酒,但百藥不效。

 

老師叫他啥都別想,回去幹活。他真的聽進去了,在家裡的時候,打掃衛生,整理家務,又到山裡去,跑步,打泉水,最後身體全好了。手掌腳掌熱呼呼的,面色紅潤,僅僅用了半年時間,就使得他多年的疾病,像風掃殘雲一樣,一乾二淨。老師感慨地說,這運動真是人身體的一味大藥啊。你們生病了,都直往外面尋求醫藥幫助,而不往自己身體裡面找原因。

 

福建有個寺廟,我們一走進去,會看到門背後寫著四個字,莫向外求。這四個字是佛家修身養性的大智慧,當然也是我們鍛鍊身體的金玉良言。

 

缺乏那股熱量,我們不要向外面去求飲酒,去求大量滋補的藥。我們要向體裡面求,是不是運動少了,是不是體力活沒幹夠,是不是平時都很少爬山出汗。把這些都做好了,使得形體常動如門樞,氣血活躍如流水。就像《黃帝內經》上說的形勞而不倦,這樣又何病之有呢?

 

所以我們如果能夠不斷地把吃進去的食物,通過微運動,轉化為陽氣,不斷地溫養充盈我們的全身,讓身上的電能充得滿滿的,當黑夜寒冬到來時,當身體需要的時候,這些能量就會釋放出來,幫我們抵禦寒冷,面對外界的壓力,讓你時刻保持自信與陽光的狀態。

arrow
arrow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