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原:您曾經遍訪山西全境、南北七省,搜集清末民國年間彭子益的《圓運動的古中醫學》,認為這本遺書是近百年中醫史上的一座豐碑,為什麼?您認為漢唐以前的古中醫與現代中醫學的主要區別是什麼?

李可:所謂的古中醫學其實都是漢朝以前的中醫學。漢唐以後由於好些人誤解裡面的主要觀點,所以中醫就走向了歧路。近現代的、西化以後的中醫都有好多錯誤的看法。

這個問題最早發現的人是誰啊?就是彭子益。彭子的理論源自於河圖洛書五行理論,到他逝世前發展為圓運動的古中醫學,他在傷寒理論篇進一步指出五行中土為中心,運中土可以溉四維,帶動中氣升降源源不斷地供應五臟以生命的活力,火可以生土,假使脾胃病用本藥治療無效,就要益火之源以生土。

先天陽氣是屬火,命門之火叫陽根,陽根一拔,生命之無延,就沒辦法延續了。彭子還明確指出,中醫的醫易結合,《傷寒論》的全部奧秘,都在一個河圖裡體現了,一個河圖的道理包括了中醫所有的道理。他在1947年到1949年,臨終的前一兩年,將他一生的經驗,寫成了這本《圓運動的古中醫學》。就把這個從(內經》、《易經》,《傷寒雜病論》所有的古代中醫學的研究,全部繼承了下來。這個書和我們現在的中醫學院的教材完全是兩回事。他和近代的中西匯通的觀點完全不一樣,那和中西結合派的觀念就更不一樣,它是真正古代的中醫學。

彭子益的基本觀點就是所有病都是本氣致病。什麼叫本氣啊?本氣就是元氣,就是我剛才說過的混元之氣。就是人在生下來以後,脾和胃中間升降所產生的中氣,中氣為後天之本,是生命的支柱,十二經(也就是五臟六腑)的經氣好像輪子,中氣的升降帶動了十二經氣的旋轉,於是生命運動不停,當升則升,當降則降,是為無病,一旦中氣受傷,升降乖亂,就是病。中氣又是五臟的後勤部,假如沒有這個中氣維持,不斷地供養,五臟就無以所養,最後陽氣就無法生存。

文章標籤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74208f60z6d0dabq0y4pc.jpg

 

1、你必須結識的神醫

 

我們身體裏龐大的自癒系統是與循環系統、應激系統、免疫系統、骨髓造血幹細胞機能等等相關聯的,這便是身體裏的“神醫”。當身體出現病症時,或者處於亞健康狀態時,神醫就施展醫術,自行診斷,開方配藥。我們要跟這位神醫打好交道,做好配合,一起捍衛身體健康。

文章標籤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博士园』全息头疗.jpg

中醫刮痧已經不是一個新鮮的名詞了,身體的很多部位都可以進行刮痧治療,比如臉部、背部、腰部和腿部等等。那麽,你們知道我們的頭部也是可以進行刮痧治療的嗎?有人說我們的頭部有很多的穴位和神經,不能進行刮痧治病,這種說法是正確的嗎?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中醫頭部刮痧有哪些竅門吧。

頭部刮痧有竅門
文章標籤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們對於刮痧的一些誤解
背面刮痧方向.jpg 
 刮痧療法因其易於操作,效果顯著,自古就在民間廣為流傳。不過,我在臨床工作中發現,很多患者對刮痧存在一些誤解。

文章標籤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的朋友說:「我喉嚨老愛發炎,老好不了,就靠吃消炎藥,可一停下來沒多久它就又犯了,你說這是為什麼呢?」

瘀血就像泥坑,所以,治療炎症的關鍵不在於把細菌、病毒殺死,而是要把泥坑給清理掉。怎麼清理呢?首先是清除濁氣。因為瘀血之所以能夠形成,就是因為人有濁氣在身。

人體裡會有哪些髒東西呢?人們通常認為是宿便。但事實上,人體內還有比宿便更要命的東西-濁氣和濁水,它們和宿便一起統稱為「三濁」。

現在,很多人一聽排毒就以為是通便,這是很片面的。如果您不先把濁氣和濁水去掉,您想通便也通不出來,因為這兩樣東西在那兒堵著呢,以致血液循環緩慢,腸道無力排出。

在北方,到了冬天,住在平房的人一般會燒個土暖氣什麼的。一開始,爐子挺旺,可暖氣還熱不起來,怎麼回事呢?有經驗的人就會告訴你,這是有氣堵在裡頭了。當您把放氣閥擰開,放一點兒氣出來,暖氣一會兒就熱了。原來,只要有股氣堵在裡面,暖氣的循環就會受阻。我們的身體也一樣,只要有濁氣堵在裡面,血液就會流動緩慢。所以,想要排毒,第一關便是先把您體內的濁氣排走。

文章標籤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221856_10207546499483799_8146778963968691729_n  


我工作用的刮痧板是「泗濱砭石」。

文章標籤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329794_541964885944221_6953279804700353359_n  

《純天然成分外用藥膏》

 

一直以來大獲好評的紫雲膏及太乙膏,今年推出二合一的「紫雲 · 神仙太乙膏」

6g 包裝 

文章標籤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421265_10207351542569998_3718521593320839915_n  

頭部刮痧之三大原理:

 

1、頭部與手部、足部反射區一樣,是全息反射區,其上對應全身五臟六腑的狀態;因此刮按時,可透過頭皮的觸感、肌肉的彈性、起伏的紋理形態,判斷出體質及臟腑盛衰。

文章標籤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