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日本的身心治療師「自凝心平」,我個人很推薦他的著作。在他2012年出版的「疾病是才能」(采實文化)一書,序文中提到:

◎不管是什麼病,1年內一定會有治好的機會

人體內的每個細胞裡都有80億個蛋白質。隨著身體的新陳代謝,每天有2~3%的蛋白質被汰換掉,接著食物經過消化吸收,又在體內合成新的蛋白質……,如此不斷地汰舊換新,不到三個月,體內的蛋白質就能完全代謝更新。

其他組織細胞也是如此,也就是說,體內大部分的細胞組織,在1年內就可以完全更新一次。從物質的角度來看,你的身體跟1年前相比,幾乎已經是不同的人。



◆細胞不斷代謝更新,疾病卻無法根除,為什麼?

這樣一想,不管得了什麼疾病,按理說一年內應該有治癒的機會才對,然而為什麼有些人跟癌症搏鬥3年仍不見好轉?有人得異位性皮膚炎5年、罹患糖尿病10年……,這些疾病為什麼拖這麼久都治不好?我認為這正是身心相互影響所致。

從物質的角度來看,細胞雖然已經全部更新,但我們還是能維持不變的面貌及身體,這是因為體內有不變的「自我意識」,能將舊記憶傳達給每個新生細胞。換句話說,每年都徹底汰舊換新的身體,其實是由每天的自我意識不斷連綴而成。同理,像疾病這樣頑強的記憶,也會使你一直處在生病的狀態,所以即便細胞完全汰換更新,病痛仍無法消除。

(出處  http://www.books.com.tw/web/sys_serialtext/?item=0010559577&page=1)

.﹒‧°∴°☆.﹒‧°∴°﹒☆°.﹒‧°∴°☆.﹒‧°∴°☆


讓我們更展開來理解細胞的更新:

我們每天要更換相當於體重5%的組織:細胞的零件要更新,血液中的物質要更換,體液不斷循環。例如味覺細胞每七天更新一次,小腸的腸壁細胞則是一到三天更新一次。每一個月所有的皮膚細胞都要重新換過。紅血球則是每120天翻新一次。如果你認為維修汽車或房子是件苦差事,維修人體就是不可能的任務了。人體需要營養素來進行各項功能,自我維修不過是其中之一而已。

現在的你已經不是兩個月前的你了。雖然你的身體看起來一樣,你也看不出有任何變化,但是組成器官和組織的物質經常在變化。我們常把骨骼,心臟,血管,神經等組織想像成固定不變的,但它們一直不斷在自我更新。這種自我更新的材料來自於食物中的營養素。食物要經過消化(Digestion)和吸收(Absorption)的過程,營養素才能被體內的細胞利用。

(出處 http://recipes.myweb.hinet.net/food/nutr03.htm )

.﹒‧°∴°☆.﹒‧°∴°﹒☆°.﹒‧°∴°☆.﹒‧°∴°☆


而我們身上不會更新的細胞只有底下三種:

永久性細胞(permanent cells)

屬于這類的細胞有神經細胞、骨骼肌細胞及心肌細胞。不論中樞神經細胞及周圍神經的神經節細胞,在出生后都不能分裂增生,一旦遭受破壞則成為永久性缺失。但這不包括神經纖維,在神經細胞存活的前提下,受損的神經纖維有著活躍的再生能力。心肌和橫紋肌細胞雖然有微弱的再生能力,但對于損傷后的修復幾乎沒有意義,基本上通過瘢痕修復。

(出處 http://big5.wiki8.com/zaisheng_48818/)

.﹒‧°∴°☆.﹒‧°∴°﹒☆°.﹒‧°∴°☆.﹒‧°∴°☆


「細胞不斷代謝更新,疾病卻無法根除」這段話一直給我很深的感觸。如果我們的身體器官就像機械零件可以拆換,那在其中維持著同一種思維模式、同一種人格特質、同一種情緒反應的「機制」是甚麼?


對我而言,身體是心靈的載體,身體能夠完整呈現心靈的狀態。而這具完美、精確、高效率的載體,直到現代的醫學技術,都只能是觀察與發現身體的運作規律 (而且還很片段)。


單單是進食,這個每天都要做的動作,就無法在實驗室中人造出胃接受到食物後,所做的複雜工作。其中連動的化學反應多得驚人,而我們完全不需要知道食物是怎麼被運送、分解、吸收,身體日日夜夜按照其神奇又神秘的秩序,為我們工作。

 

請你理解身體一直是完美的,常常我聽到有人開玩笑說「身體整組壞光光」,就很想為身體抱屈。


人們把自己的心靈壓縮壓抑到很苦,完全迴避自己真實的想法,為著社會的期待、別人的看法,戴著面具生活;而身體忠實地呈現出這些內在現象,偏頭痛、脖子酸、肩膀緊、胃潰瘍、心臟病、腳扭傷、癌症........我們卻不買單,說是身體不好用、有問題。


身體是你認識自己的過程中,最具體的一道門。它一直是在對你說,你過的平不平安,真不真實。

arrow
arrow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