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來了一位個案,五十多歲的媽媽,她問我很多問題。


「我頭上有一條溝,蠻深的,我擔心會不會凹下去頭裂開來?」
「我頭頂常常去撞到鐵門,頭頂腫腫的,會不會中風啊?」
「我聽說脊椎骨頭不能刮痧對嗎?那我脊椎有長骨刺嗎?」


她問的問題,一直讓我想到一件事。


大多數的人,對身體的認識,是「平面」的、二維的。


好像頭頂底下直接就是大腦,皮膚底下直接就是血管跟骨頭,肚子底下直接就是肥肉。對穴道有點概念的,說穴道就是皮膚下的一個點。


我意識到,我們完全不認識自己的身體。人們對身體的認識,是來自書本上的圖片。因為圖片是平面的,所以我們很「自然而然」以平面的概念在看待身體。


明明,身體是我自己的,它活生生就在這裡,為何我感受不到,手臂的皮膚底下,有方向不同的肌肉群,肌肉之中有筋膜,筋膜又分好幾層,延綿不斷貫穿身體上下,其中還有血管、有神經叢,最後來到骨頭。


身體裡面有心跳,有血管脈動,有呼吸帶來肌肉的收縮與舒張,有組織液及淋巴在流動,有震動與放電......每一刻每一刻都有千變萬化的反應在身體之內發生,而我們渾然不覺,不知不覺到除了痠、痛,我們感受不到身體無時無刻的運作。

身體除了層次很豐富外,皮膚底下還有方向性。因為我們是立體的。


我無法確定脊椎有沒有長骨刺,因為骨刺長在向內臟的那一端,我只能透過皮膚摸到脊椎錯位的角度與方向。


中風是腦部血管因血栓堵塞引起缺血性中風,或是出血引起出血性中風。不會因為撞到頭就中風,而且撞到頭比較可能引起腦震盪。


頭頂腫腫的也不是因為常常撞到門,那是瘀青而且會痛。頭頂腫腫是反應一個人常常生氣、要求高、情緒大,氣會衝到頭頂形成氣滯,時間長了會摸起來稍微高一點;如果是突發的、摸起來會痛,那是急性出血要打119。


頭上有條溝很深,那是說明胃氣弱,消化功能不好。不是骨頭凹下去,也不會裂開來,人類歷史上沒有這種病例,可以放心。唯一相關要注意的是,小寶寶的頭上有未閉合的囟門,囟門底下就是腦部,所以一歲半前都要小心寶寶的頭部不可大力按壓或碰撞,很脆弱的。


去感受你身體的脈動,它正在對你說明一切你所需要的,以及真正重要的。

arrow
arrow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