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8735P827DT20130927172050  

有句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找醫生開藥方」。


有朋友就問「這麼熱的天還要喝薑茶?有沒有錯啊?」


仔細觀察大自然的變化,就會發現造物真的十分奇妙。


冬天天氣很冷,通常會吃些麻油、桂圓、肉桂溫補身體。

按理說寒涼的食材少吃才對,怎麼冬天的白蘿蔔、橘子、白菜,這些當季的、寒性的食物長得特別好,還每天都會吃一點。


而且冬天稍微吃一點補的、熱的,有些人就上火、嘴破、喉嚨痛,或著便秘,怎麼會這樣?


到了夏天,明明天氣很熱,常常想喝點冰冰涼涼的,怎麼喝了涼的就拉肚子、甚至上吐下瀉?


長輩也會提醒,夏天睡覺,肚子要注意保暖,不然隔天肯定鬧肚子。這是為什麼?

 


實際上,冬天寒氣在外,但腸胃是熱的!也就是「外冷內熱」,因此冬季的食材,多有平衡腸胃內熱的作用。


吃薑母鴨、麻辣鍋怕上火,就在湯底多放些白蘿蔔,平衡熱性,身體也才好吸收。


到了夏天,就顛倒過來,是「外熱內冷」,腸胃是偏寒的。因此嗜食冰淇淋、冰飲料,或是海鮮、生冷食物吃太多,腸胃受寒太重,就必須拉肚子將寒氣排出。


那夏天當季的食物,屬性也都是偏涼的,這怎麼說呢?


觀察夏天常吃的蔬果,如綠豆、蓮子、西瓜、絲瓜,雖然屬性偏寒涼,但作用是偏向「清解表熱」,也就是解皮膚感受到的暑熱之氣。


在體質相對平衡的情形下,「冬吃蘿蔔夏吃薑」是對的。

 

但現代人由於壓力及生活環境,腸胃多虛寒,在體質偏虛寒的狀態,寒性的食材必須節制,甚至少吃。

 

而熱性食材例如薑茶,就可以當作日常保健的茶水來喝。

 


當季的食材,是最養人的。這就是大自然的秩序。

arrow
arrow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