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朋友說:「我喉嚨老愛發炎,老好不了,就靠吃消炎藥,可一停下來沒多久它就又犯了,你說這是為什麼呢?」

瘀血就像泥坑,所以,治療炎症的關鍵不在於把細菌、病毒殺死,而是要把泥坑給清理掉。怎麼清理呢?首先是清除濁氣。因為瘀血之所以能夠形成,就是因為人有濁氣在身。

人體裡會有哪些髒東西呢?人們通常認為是宿便。但事實上,人體內還有比宿便更要命的東西-濁氣和濁水,它們和宿便一起統稱為「三濁」。

現在,很多人一聽排毒就以為是通便,這是很片面的。如果您不先把濁氣和濁水去掉,您想通便也通不出來,因為這兩樣東西在那兒堵著呢,以致血液循環緩慢,腸道無力排出。

在北方,到了冬天,住在平房的人一般會燒個土暖氣什麼的。一開始,爐子挺旺,可暖氣還熱不起來,怎麼回事呢?有經驗的人就會告訴你,這是有氣堵在裡頭了。當您把放氣閥擰開,放一點兒氣出來,暖氣一會兒就熱了。原來,只要有股氣堵在裡面,暖氣的循環就會受阻。我們的身體也一樣,只要有濁氣堵在裡面,血液就會流動緩慢。所以,想要排毒,第一關便是先把您體內的濁氣排走。

-不怕生氣,就怕堆積的氣無處可去-

說到這裡,很多人就會問:濁氣是怎麼產生的?

我們都知道,肝是生氣之源,氣大傷肝。有些人老愛生氣,跟別人一句話不合就暴跳如雷。或許身體上這股氣一會兒就消了,但就在您產生它的那一剎那,一種病理症狀也就「應運而生」。

可以說,您身上一切不良的情緒都是氣。

氣這個東西不怕它產生,就怕它堆積。當一個人生完氣之後,不去想就沒事了,但所生之氣都在他體內的肝上存著呢。

有人說:「氣在身體裡面,我看不見,又摸不著,它到底在哪裡呢?」

其實,氣雖然看起來是無形的,但最後都會化為有形的東西。比如人生完氣之後頭暈肚子脹,甚至胃也疼,老覺得有一股氣堵在那兒。為什麼說「生了一肚子氣」呢?就是因為肚子這一塊確實脹鼓鼓的。這時候,你用拳頭敲敲肚子,或者推兩下,再摸摸,就會忍不住打兩個嗝兒或者放個屁,頓覺十分痛快,同時,心情自然也好起來了。

所以說,不良的情緒雖然看似無形,但最後都會變成有形的濁氣來傷害您。

人有什麼不良情緒,身體上一定會表現出來--「諸病於內,必形於外」

人這輩子的病可以說都是濁氣造成的。愛生氣不要緊,可生完氣之後沒打嗝兒或放屁,濁氣就不僅在肝裡存著,還在腸胃中、血管裡存著,導致血液流動緩慢,瘀血漸漸形成,最後粘在血管壁上,形成各種各樣的心腦血管病反過來引發和加重新的不良情緒。

一個人的生理和心理是相通的,大家一定要記住這句話。其中,心理上的因素是病源,會由原本無形的情緒轉化為有形的濁氣。憤怒、恐懼、憂愁等情緒都是如此,只不過它們在身體上停留的點不一樣,不一定是在肝上,但都對人體有害。

人體本身就是一本很直觀的書。好好讀這本書,我們就能知道自己身上的疾病從何而來。過去,有一句成語叫「按圖索驥」,被認為是貶義詞,但我卻把它看作褒義詞。

「按圖索驥」這個詞兒是怎麼來的?誰能拿著一張圖就找到千里馬呢?原來,這個典故跟伯樂有關。伯樂寫了一本《相馬經》,詳細地描述了千里馬的外部特徵。書上有一句話叫「凸眼高額」,就是說千里馬的額頭特別大,眼睛特別鼓。結果,他兒子有一天讀後就出門去找千里馬,看到路邊有一隻癩蛤蟆跟書上描述的一樣,也是大眼睛、大額頭,便一把抓住它,回家問伯樂說:「這是不是千里馬?」

伯樂錯了嗎?沒有錯,錯在他那不懂變通的寶貝兒子,連馬和蛤蟆都沒搞清楚就照圖去找,當然只能是差之千里了。但是,「按圖索驥」用在養生方面則是可行的,因為這張圖是我們的身體,上面清楚地寫著經絡是怎麼走的。

比如說,一個人老愛擔心或者受驚了,他的胸口就會發緊,尤其是腎經和心經的所在之處會特別有壓迫感。另外,腰為腎之府,恐懼還會引起腰酸。

腰酸、胸口發緊這些症狀就像是您身體這張地圖上的坐標,您一查圖就能馬上知道是哪條經絡出了問題。還有,一個人憤怒的時候必然是攥著拳頭的,絕不會有人咧著嘴巴,兩手放鬆,還說他很憤怒,除非這人在跟您開玩笑。因為,人的任何真實想法都會在身體這張地圖老老實實地反映出來。古人說:「諸病於內,必形於外。」真是所言不虛。

(出自『萬病皆可心藥醫』中里巴人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濁氣 不良情緒 排毒
    全站熱搜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