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董洪濤博士《選擇中醫》講的如何判斷健康的八個標準,看自己的體質、病情是向好的方面發展,還是向壞的方面發展。為了我們便於掌握,現將董博士判斷健康的這八個標準轉載如下:

 

判斷自己是否健康的八大標準

中醫對於健康有非常明確且詳細的判斷準則,但對於大眾來說,更有必要提供一些實際且方便的觀察項目。因此,這裏列出七大生活原則,可供大家自己判斷健康狀態。以便防微杜漸,及早治療。

第一個:一覺到天亮

這是心氣平衡的表現。心主神,白天要工作,神當精神則精神,夜裏要睡覺,神當潛藏則潛藏。但神的表現正常還要求五臟六腑都協調才行。那些睡覺有問題的人,都是神病了。或是心腎不交,或是胃中不和,或是肝火上炎,或是病痛折磨,或者邪氣內擾,都關乎神。因此,安神的方法很多,不僅僅是吃安神片。一般不管什麼病,到了重症階段都有失眠,這其實是說明心神傷了。不管什麼病,如果越治越睡得香,不用說,這個治病方法是對症的。如果越治越睡不著覺了,那就不妨停止這種治療。

 

第二個:胃口正常。

所謂正常的胃口不是暴飲暴食,是很正常的量吃下去很滿,不是吃了很多,自覺不飽,還要再吃。這表現為脾胃的中焦後天之本的功能正常。也與肝膽大小腸相關。俗話說:人是鐵,飯是鋼,一頓不吃餓得慌。為什麼有些病人不想吃飯呢?因為脾胃傷了。脾胃是什麼?是後天之本,是我們賴以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求生根本。不能吃飯了,生命的過程也就出現麻煩了。不管任何治療措施,都應該讓病人胃口越來越好才對。否則,就是逆生命而行,是錯誤的。

 

第三個:是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上廁所,上完廁所才吃早餐。

睡了一覺,人休息了,但身體可沒有休息。幹什麼呢?排毒。毒從小便、從大便、從毛孔排出。因此,早晨起床後上廁所可以把一夜儲積的毒氣排空,自然身體健康。注意,這裏說的時間是早晨起床,不是半夜。有些人每天半夜要起床上廁所小便,而且還不止一次。這是什麼?是腎氣不足,不能氣化水液了,也就是俗稱的腎虛,是先天之本虧虛了。而先天之本管著我們的壽命,是父母精氣所化。不管任何病,如果你原來半夜不用起床小便,但在治療過程中出現了夜裏要起床小便,那就表示你的腎氣傷了。你敢繼續接受這種傷腎氣折壽命的治療嗎?反之亦然,如果越治夜裏起床小便的次數越少,那就要恭喜你了,因為你找到了正確的醫生,使用了正確的治療方法。

 

第四個:是一天三到七次小便,小便的量大,顏色要淡黃。

這裏我是說的前提是正常飲水,每天要保證至少1升的飲水量。小便排出了,表示腎的功能正常。如果你不停地小便,那就是腎病人。最常見的是腎陽不足,氣化不利,水液不能得到氣化,當然就只好排出了。導致的結果是喝水不少,但全排出去,沒有得到應有的利用。所以,表現上看病人是陰虛(水液不足),其實是陽的氣化不足,要扶陽才行。

 

第五個:一年四季,不管春夏秋冬,不管你在哪里,永遠都是頭面身體涼,手腳溫熱

這表現為陽氣的充足。但現在社會上不少人永遠都是手腳冰涼的,夏天涼,冬天更涼,習慣了,反而不以為病,照樣拼命喝涼茶、喝冰飲料。不知這是機體內部陽氣不足的一個信號,告訴你應該需要顧護陽氣,不能再傷害它。另一方面,體會四肢溫涼變化,可以幫助認識身體的狀態。比如,你生病了,不管是腫瘤,是心臟病,還是肺病,是什麼病,都沒有關係,你肯定要去接受治療,或者是化療,或者是西藥,或者是開刀,或吃中藥,或針灸,任何治療方法,如果越治手腳越冷,就代表你在錯誤的路上,你選擇了錯誤的治療方案。你走錯路了,趕快停下來。否則疾病只會越來越重。如果吃了藥以後,本來腳是冷的,後來變成溫的暖的了,代表治療方法是正確的,不需要再去其他地方覓醫求藥,勞民傷財了。

 

第六個:男人女人都有,叫做早上的陽反應

女人早上起來的時候,乳房很敏感,男人陰莖會勃起,也叫晨搏反應。一般男人到了十幾二十歲都會有正常反應,到了五六十歲就沒有了。因為它表示著你體內的陽氣充足。如果你在吃降血壓、降血醣的藥,或是降膽固醇、降甘油三脂的藥,反正舉凡任何屬於降什麼什麼的西藥,你只要開始吃,那就一定會導致早晨的陽事不舉。所以,就有人去買偉哥,去買強陽、壯陽藥。豈不知男人的性功能是由心所主管,所以偉哥一下去就會造成心臟病。再如,不管什麼病找醫生治療、吃藥,如果越來越陽萎了,晨搏反應也沒有了,這樣的藥,就千萬不要再繼續服用了。

 

第七個:健康的甲印,要求雙手十指指甲根處要有八個月牙。

從拇指到無名指,月牙從大到小排列,小指可以沒有。甲印大小從甲根向甲緣量起應在2mm左右(大拇指可到2—3mm,其餘依次減少到2mm左右)。甲印邊緣整齊、清晰,中部凸出顯得飽滿。此種甲印多見於身體健康者,說明氣血沖和、臟腑陰陽相對平衡。與正常甲印相比增大或縮小,或甲印的指數增多或減少,十指全有或全無等,都稱為異常甲印。

 

如果月牙很少,甚至只有大拇指有,其他四指都沒有,或者比較小,屬於寒型甲印。這表示身體處於陽虛狀態,陽氣虛衰而陰寒內盛,是陽氣不能通達到四肢末端的表現。此種病人臟腑功能低下,導致寒邪入侵或自生。寒能使氣血運行緩慢,多生腫瘤、腫塊或者囊腫、肌瘤等病。有人通過對得過腫瘤病人,主要是惡性腫瘤病人臨床調查發現,寒型甲印占了80%,說明惡性腫瘤病人中體質虛寒的是大多數。當然體質虛寒的人不一定都得病,體質強盛的人也不一定永遠不得病。—要看邪氣的性質,二要看正氣(即體內產生對抗這種邪氣)力量的大小。但需要清楚的是,虛寒體質的人得腫瘤的機會遠大於其他類型體質的人。明白了這一點,虛寒體質者通過用藥或自身鍛煉,改善體質,就可以減少惡性腫痛的發病機會,即使發病,也可減輕症狀,這對於未病先防,有病早治都是很有意義的。我在大量的臨床中發現,現在的人寒性甲印占了大多數,幾乎有七八成多。這也是我注重陽氣在治療中的重要作用,強調“扶陽”的依據之一。

 

如果月牙變大或有甲印的指數增多,均屬熱型甲印。熱型甲印是體內陽氣旺盛,臟腑功能強壯的表現。正常人甲印越大.說明身體素質越好(還當與身體其他情況相參)。在疾病情況下,則表示陽氣偏盛,陰液相對不足,此為實證,或病久陽盛而致陰虛,證屬虛實夾雜。與寒型甲印相比治療容易見效。

 

第八個:牙齦部位,觀看牙根是不是被牙齦包好了,牙齦的顏色是不是紅潤。

越是大病,越是陽虛,牙根的部分越是暴露得多,牙齦的顏色越是灰暗。病人可以自己觀察,當疾病減輕或者痊癒時,牙齦部位就好轉一些。如果牙齦處牙根過多暴露,不要說,腎氣一定不足。

 

知道了上面的道理,再自己觀察一下,就知道了自己的身體狀況。需要明白的是,中藥的確能改變體質,臨床發現部分腫瘤病人經治療好轉後,其甲印也朝好的方向變化。但仍有部分病人症狀減輕了,但甲印沒有出現改變。我認為,一方面甲印的變化需要一定的時間,少則數月多至一年,甚則幾年。另一方面有些病人經治療後雖然不適症狀消失.但僅是臨床治癒,體內癌毒並未盡除,陰陽的失調和陰陽兩方物質基礎的缺損都未恢復到正常狀態,因此甲印就不可能向正常變化。在這種情況下、應堅持治療,不可因為治療效果滿意、痛苦減輕就輕易中斷。臨床上因盲目樂觀,中斷治療而導致復發死亡的例子是很多的,應當引以為訓。

 

關於健康的八個生活標準,大家看著領會。但大凡病人在看病前,不妨先自己對照一下,你缺少了哪個標準。然後找醫生服了中藥後,這些標準是否有改善,以此來作為自己判斷療效的方法,也作為選取醫生的標準。如果服藥後,七個標準都正常了,那就說明你的病完全好了。去感謝幫你的醫生吧,別忘了多向他討教保持健康的方法。二是根據董博士《選擇中醫》一書第六章“排病反應”的要求,對您在治療中出現的各種症狀,進行認真的細心的客觀的分析,分清到底什麼樣的症狀是“好病反應”,什麼不是“好病反應”,並根據前面提到的如何判斷健康的八個標準,進而分清自己病情到底是向好的方面發展,還是想壞的方面發展。只有如此,才能準確的判斷治療的確切效果。由於董博士關於“排病反應”內容較多,這裏不再全文引用,自己可以找來一閱。此外,吳清忠的《人體使用手冊》、《人體復原工程》,和陳玉琴關於“迴圈指壓法”等視頻中,都有關於什麼是“排病反應”的內容,也不妨想法一閱或一看。

 

如果治療效果不好,或不明顯,除了注意上述兩個問題外,還要看看您抓的中藥是否是假的,次的,甚或是經過雄黃熏過的已經發黴變質的。否則,也會造成服藥和治療無效。還有,如果您不注意改變自己原來不良的生活習慣,繼續製造疾病,它也會造成服藥和治療無效。如果排除了這兩種情況,基本上就可以判斷您的治療效果如何了。

 

不過需要說明的是,我們對醫生還要有一個客觀的看法,正如董博士在《選擇中醫》一書頁所說:疑難雜症往往患病原因複雜,又往往與多個臟腑有關,而且每個人情況有千差萬別,治療起來也比較困難,因此醫生有時也會有一個對疾病逐步加深認為的過程,這就是人們所說的治療診斷。所以患者也不要不客觀的苛求醫生,不必要的頻繁更換醫生。

 

總之,只要我們根據選擇中醫的兩條標準,並在就醫前、就醫中、就醫後,認真進行選擇,就有可能選擇到好的中醫,甚至名醫。而且也不會因為不清楚什麼是向好的方面轉化,什麼是想壞的方面轉化,從而無故中斷本來是正確的治療,使自己的治療功虧一簣。

2011/1/22於北京---李傳奇

(轉貼自 http://relativehumanity.tieus.com/web/cm/cm546.htm )

arrow
arrow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