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中國道醫研究院


  

1、龜尾


[位置] 在尾骨端。

[操作] 用拇指端或中指端揉,稱揉龜尾。

[功用] 調理大腸,消炎,止瀉通便。

[主治] 泄瀉,便祕,脫肛,遺尿。 

  


2、肺俞


[位置] 在第3胸椎棘突下緣(第3胸椎與第4胸椎間)旁開1.5寸,屬足太陽膀胱經。

[操作] 用兩拇指或用示、中二指揉兩側肺俞,稱揉肺俞;用兩拇指分別自肩胛骨內緣從上向下推動100次,稱分推肺俞,或稱分推肩胛骨。

[功用] 益肺理氣,止咳化痰。

[主治] 發熱,咳喘以及一切呼吸道疾患


 

 

 

 

 

3、脊柱


[位置] 自大椎至長強呈一直線。

[操作] 自上而下作直推,稱推脊;用捏法自下而上稱為捏脊。捏3~5遍,每捏3下再將背脊皮提1下,稱為捏三提一法。

[功用] 調陰陽、理氣血、和臟腑、通經絡、培元氣,具有強健身體的功能。

[主治] 發熱、驚風、夜啼、疳積、腹瀉、嘔吐、腹痛、便祕等


  

4、天樞


[位置]肚臍旁2寸(約一指)的地方,左右各一個。

[操作]用食指和中指分別點按在兩側的天樞穴,輕輕的按揉,揉50~100次。

[功用]天樞為大腸之募穴,能疏導大腸,理氣消滯。臨床上常用治療消化系統疾患。

[主治]腹瀉、腹脹、腹痛、便祕,消化功能紊亂


  


5、腹陰陽


[別名] 腹。

[位置] 在中脘穴與兩脅下之軟肉處。

[功用] 健脾和胃,理氣消食。

[主治] 腹痛,腹脹,腸鳴等消化系統疾患。順時針摩腹可通便,逆時針摩腹可止瀉


  


6、膻中


[位置] 在胸骨上,兩乳頭連線之中央,屬任脈

[操作] 中指端揉稱揉膻中;兩拇指自穴中向兩旁分椎至乳頭名分推膻中

[功用] 膻中為氣之會穴,居胸中,推揉膻中能寬胸理氣,止咳化痰。

[ 主治] 各種原因引起的胸悶,嘔吐,氣逆,咳喘,痰鳴等症


  


7、退六腑


[位置] 在前臂尺側,自肘關節至腕橫紋呈一條直線。

[操作]用拇指面或示、中指面自肘推向腕,稱退六腑或推六腑。

[功用] 清熱,涼血,解毒。

[主治] 一切熱證。高熱,口渴,驚風,咽痛,鵝口瘡(口腔舌上滿布白色糜點,形如鵝口),腮腺炎,大便乾燥等


  


8、一窩風


[別名] 外一窩風。

[位置] 在手腕背側,腕橫紋中央。

[操作] 指端揉,稱揉一窩風。

[功用] 揉一窩風能溫中行氣,止痺痛,利關節。

[主治] 一切腹痛,傷風感冒,關節痺痛,急慢驚風


  


9、內勞宮


[位置]在掌心中央,握拳屈指時中指、無名指所指處中間,即是勞宮穴。

[操作]用中指揉,稱揉勞宮。揉100-200次。

[功用]左揉發汗,右揉瀉心火,除煩躁。

[主治]發熱、煩渴、目瘡、齒齦糜爛、虛煩內熱等

[位置] 在中指甲根兩側赤白肉處,橈側稱左端正,尺側稱右端正。

[操作] 用拇指甲掐或拇指羅紋面揉稱掐、揉端正。

[功用] 掐右端正治嘔吐及鼻出血;掐左端正有升提作用,主要用於水瀉,痢疾等症。

[主治] 鼻出血,驚風,嘔吐,泄瀉,痢疾


  


10、老龍


[位置]在中指指甲根正中下一分。

[操作]拇指甲掐,稱掐老龍。

[功用]開竅醒神,退熱。

[主治] 突然昏厥,虛脫氣閉,心火實熱,急驚風


  

11、小天心


[別名] 魚際交。

[位置] 在大小魚際交接處凹陷中。

[操作] 用指端揉,稱揉小天心;拇指甲掐,稱掐小天心;以中指尖或屈曲的指間關節搗,稱搗小天心

[功用] 揉能清熱鎮驚,利尿,明目;掐搗能安神鎮驚。

[主治] 驚風,抽搐,煩躁不安,夜啼,小便赤澀,目赤腫痛,痘疹欲出不透等


  


12、手陰陽


[位置]掌側腕橫紋。又稱大橫紋。橈側(拇指側)為陽池,尺側(小指側)為陰池。

[操作]兩拇指自掌側腕橫紋中央(總筋穴)向兩旁分推,稱分推大橫紋,又稱分手陰陽、分陰陽。

[功用]平衡陰陽,調和氣血,行滯消食。

[主治]寒熱往來,腹脹、腹瀉、嘔吐、食積、煩躁不安


  


13、板門


[位置]手掌面大魚際平面。

[操作]用拇指按揉板門稱為揉板門,順時針、逆時針都可以。從腕橫紋推向拇指根稱為橫紋推向板門,可以止吐。反之,稱為板門推向橫紋,可以止瀉。

[功用]健脾和胃,消食導滯。治療乳食停滯,食慾不振。

[主治]食積、腹脹、食慾不振、嘔吐、腹瀉、曖氣等




小兒推拿的功效與特點。


小兒推拿的作用可以概括為:平衡陰陽、調和臟腑、疏通經絡、行氣活血、扶正祛邪。具體表現為:


1、提高小兒機體各項功能


穴位與經絡的治療功能,已被現代臨床醫學所證實。穴位即為經絡上的最重要點,通過刺激穴位,就可以起到調整經絡氣血、陰陽平衡的作用。


正氣自然充足,正氣存內,則邪不可干,也就是抵抗力增強,得病的機會相應減少。


大量的臨床實踐證明,小兒推拿確有增強免疫功能的作用,同時,還可以保證小兒氣血充盈,飲食不偏,食慾旺盛、發育正常等。


2、緩解、解除小兒病痛


如果小兒有病,推拿小兒身體的某一部位,通過經絡的聯絡,使其體內相應的臟腑產生相應的生理變化,從而達到治療疾病的作用。


小兒推拿治療範圍很廣,可以對發熱、感冒、咳嗽、哮喘、滯頤(流口水)、腹痛、腹瀉、便祕、厭食、疳積(營養不良)、夜啼、遺尿、近視、小兒肌性斜頸等多種常見病有良好的治療作用。


3、未病先防,提高小兒對疾病的抵抗力


小兒推拿對小兒強身防病的功能,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


A) 未病先防:通過小兒推拿,小兒氣血調和,經絡通暢、陰陽平衡、正氣充足,因此可以起到不得病、少得病的功效。


B) 防病傳變:小兒得病後傳變較快,易發生危急狀態,小兒推拿可以起到預防發病、防止傳變以及發生危急病症的作用。


小兒推拿有哪些主要特點?


1、簡單易學,方便易行


小兒推拿操作簡單,易學易懂,只要按照要求,遵循它的規律,幾次操作操作練習就可以掌握基本的方法。


小兒推拿是一種自然療法,不需要任何器械、藥品及醫療裝置,只是依靠家長的雙手在小兒體表部位施行手法,就可以達到防治疾病的目的。它不受醫療條件的限制,隨時隨地都可以實施。這樣不僅應用方便,而且節省費用。


2、見效快、療效高


臨床證明,小兒推拿對小兒常見病、多發病都有較好的療效,尤其對於消化道疾病效果更佳。對許多慢性病、疑難病也有比較好的療效。


3、安全穩當、不易反彈


只要對疾病診斷正確,依照小兒推拿的操作方法合理進行施治,一般不會出現危險或不安全問題。應用小兒推拿療法治療疾病,不會出現反彈及任何併發症。


4、沒有毒副作用,利於疾病康復


小兒推拿是一種單純的手工理療手法,治療中避免了某些藥物中的不良反應或毒性反應,同時也糾正了藥物中因劑量不適而對患者身體所引起的不良反應或危害,是一種有利無害的治療方法,完全符合當今醫學界推崇的“無創傷醫學”和“自然療法”的要求。


5、治病去根,不易復發


慢性病復發的根本原因在於疾病所涉及臟腑或氣血功能下降。推拿療法根據中醫基本理論,對於易反覆發作的慢性病,都可以針對病因,通過手法施術,加強氣血迴圈,恢復其臟腑功能,所以能達到治病去根的目的;對於急性病,本來其機體功能就沒有多大損失,又加之按摩過程注意了功能的調治,更不會遺留病根;反覆發作病症,可因人體素質的調補減少再發機會。對於身體虛弱者,不僅可以治癒已發疾病,同時也提高了免疫功能及健康素質。


6、小兒不受痛苦,易於接受


其他療法小兒都要遭受痛苦,就是服藥,小兒也難以接受,經常給疾病治療帶來麻煩;同時,常因小兒不能和醫生配合而影響療效。


應用小兒推拿療法,小兒不會有任何痛苦感,甚至感到是一種享受,能夠消除小兒在疾病治療過程中的恐懼心理。


7、預防保健,適於家庭


小兒推拿除了有良好的治療效果外,還有非常好的保健功能。經常運用小兒保健推拿,可以增強小兒體質、提高小兒的抗病能力,非常適用於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