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董草原

 

getty_rm_photo_of_woman_guzzling_water_at_beach.jpg

 

養生的前提是什麼?就是了解自己是什麼體質,其次要隨時瞭解自己的身體變化。

 

生命是一個動態而平衡的系統。如果發現這段時間小便排得少了,就要考慮裡面的水溼排不乾淨,繼而會產生溼熱,所以平時喝水就要注意標準。

 

說到喝水的標準,不是聽哪個科學家說的今天喝 8杯,明天喝 9杯什麼的。標準應該因人而異,每個人各有不同。

 

 

怎麼判斷自己應該喝多少水?應該說每一個人對水分、對營養物質的需要都有他自己的標準,而不是科學家定的統一標準。

 

人是萬物之靈,缺水了,就出現生理性的表現,感覺口乾,口渴。喝的水多了,機能好,活動以後出汗、大小便能排出來。

 

但是這種感覺還不是標準,不是說感覺口渴了就一定要喝水,不能感覺到想喝水了就盲目地喝,還要進一步懂得你身體的需要。比如說夏天出汗多了,小便多了就適當多喝點水。但是冬天,天氣冷了,喝水多了容易排不乾淨,多餘的水分在身體裡就有可能“搗亂”。

 

喝水,日常生活中應該非常謹慎!

 

水喝多了,可以吃藿香正氣丸,既能發汗又能往下排。喜歡喝水、大量喝水的人身體是寒,而不是熱。

 

如果喝水越喝越渴,這是陽虛;喝熱水,越喝越渴,那是熱的體質。

 

體力勞動多的人就要多喝水,一定要補充鹽水、糖水、米湯。

 

蜂蜜能夠加強腸胃功能,是健胃祛溼的,喝些蜂蜜水,能把多餘的水分排出去。

 

如果身體對水敏感,多喝幾口水都會感覺不舒服,更別說多吃多少美味了。所以說,平衡很重要。

 

一個內部五臟六腑功能平衡的人,各種感覺都很靈敏,吹陣風過來也能知道。但是一個失衡的人就麻煩了,像站在平衡木上一樣,這邊失衡得多了,那邊給你拉過去一點你也沒感覺。

 

還有一種情況,有的人在一段時間裡會覺得特別渴,所以大量喝水,然後頻繁去小便,這也是不正常的。為什麼呢?

 

腎功能好的人能把多餘的水分排出來,腎不好的,就堆在身體裡面了;有的人儘管腎功能很好,但是像這樣給腎臟施加壓力,很可能把腎臟搞壞了。

 

水在身體外部來說能夠消滅火,但在內部來說不但不能“滅火”,還要“煽風點火”。

 

也就是說,有些身體的“火”,靠大量喝水不但不能解決,反而給腎臟造成了負擔。

 

現代醫學過量地使用點滴,就是極大的弊端。一個人體內水分多了,沒有病也會喝出病來了。

 

一般來說,除了人,所有動物都不會多吃多喝。

 

拿貓來說,它每天吃多少東西,舔食多少水,都有定量,如果它吃飽了,再給它什麼好吃的也不要了;狗也是如此。所以我們見到過撐死的貓和狗嗎?恐怕大多數人都沒有見過。

 

嬰兒還保持著對身體天然的敏感,吃飽了,多一口也不會吃了;成人反而失去這份敏感,可以沒有定量,可以無常……

 

大家想一想,是不是這樣呢?

 

我們每天要吃進去多少糖和鹽?用心體會一下,人體對糖和鹽的需求是很少的,多了必定要自己找出路,不是傷脾就是傷腎。

 

有的人只是一個感冒,一天都要吊幾瓶鹽水,這樣一來,恐怕沒病的人也埋下致病的隱患了。

 

有人要問了,水不就是用來解渴的嗎?

 

董草原會告訴你:水不是用來解渴的,而是來平衡人體溫度的!汽車那個水箱裡面的水有什麼作用,水對人體就有什麼作用;所以內熱過盛的人,喜歡大量喝水,想要平衡身體裡過多的熱量中,然而這些水,最終都“積”在了身體裡,變成了“煽風點火”。

 

 

原創中醫著作:《性感陰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喝水 中醫 保養 養生
    全站熱搜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