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彭鑫博士

 

5950046_20110420916130470.jpg

 

  人命至重,有貴千金,一方濟支,德逾於此。——唐·孫思邈《千金藥方》

 

  “仁”對應的五行是木,對應的四季是春天,對應的五臟就是肝。春天萬物生機勃勃,草長鶯飛。孔夫子講“仁者愛人”,仁,就是愛人的意思,慈悲善良,能夠同情別人。“仁”對應的心理狀態就是愛人。

 

  那麼,還有一個說法叫“天地之大德曰生”,“生”指的是生機,生機勃勃的力量,意思是說天地之間最偉大的道德是愛護生命。我們天天談養生,養生養的是什麼?是生,是生命的力量。

 

  我們都知道,春天對應的臟腑是肝。這裡的肝,並不是西醫的肝臟,不是這個臟器,而是指包括臟器在內的身體的一種狀態和功能。我們都知道,臟腑通過經絡相互連通,肝如果出了問題,它會表現出很多症狀。也就是說,如果我們在“仁愛”這方面做得不到位的話,我們的身體肯定會出現一些和肝相關的問題。

 

  從內在的疾病來看,第一個就是容易疲勞。現在有一個詞出現的頻率很高,叫疲勞綜合症。很多人一天工作結束之後回到家裡,雖然很累,可是覺得怎麼也睡不好。第二天醒來,全身特別疲乏、痠痛,長期處在這樣一種非常疲勞的狀態,時間長了內分泌就會發生紊亂,就會導致各種各樣的問題。而且人在疲勞的時候,情緒也不穩定,容易發火,發火更容易引起疲勞,這就形成一個惡性迴圈。

 

  大家都知道,現在糖尿患者很多,為什麼?糖尿病就是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者是糖耐量胰島的活性不夠。現代醫學研究認為,這裡面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休息不夠,導致內分泌紊亂,這就是疲勞綜合症,是肝氣不足引起的。

 

  其次,肝出現問題,眼睛也會出現疾患。我們都知道肝開竅於目,一個人眼睛不好的話,往往是肝存在問題。而且肝不好,不僅肝本臟會出毛病,比如脂肪肝、酒精肝等,還會導致生殖系統疾病和高血壓、腦卒中等慢性病。下面,我結合案例來逐一分析一下產生這些疾病的原因以及預防的方法。

 

  眼睛是肝的窗戶,肝好眼也好。先說肝不好對眼睛的影響,這是我親身的體會,我開始學習傳統文化的時候,聽到“仁者愛人”,我就反省,我自己有沒有做到仁?答案是沒有。為什麼?因為我是獨生子女,從小父母寄予我很大的希望。我自己又非常要強,學習必須要考第一名,考第二名我就特別苦惱。實際上,過分的要強就是倔強,好勝心特別重。這就會導致疾病,因為木氣生發太過的話,疾病就來了。

 

  在家裡,在孝順父母方面,我做得也非常不夠,我只是把學習放在第一位,其他方面,包括尊敬長輩、團結同學、待人接物、整理家務……等方面都很不夠。

 

  後來,我通過學習中醫和中國的傳統文化,才慢慢意識到這種只重視學習而忽略其他的理念非常害人,而且是害人害己。

 

  我這種性格就導致肝鬱氣滯。肝鬱氣滯大家都知道,和肝經有關,足厥陰肝經從腳走身體的內側,一直到頭,分支進入眼睛。古人說“肝開竅於目”,眼睛是肝在體表的一個窗戶,肝不好,會很明顯地表現在眼睛上。所以我從很小的時候眼睛就不好,患了近視眼,我反省到這與我的性格有很大的關係。

 

  黃臉婆、色斑、毛孔粗大,關鍵要養足肝血

 

  一個人要是肝不好的話,他的外貌有什麼特點?第一個是臉色沒有血色,這代表肝虛。很多婦女過了45歲之後,就自稱是“黃臉婆”,為什麼?因為臉上沒有紅潤的血色了,黃黃的。

 

  肝藏血,肝氣不足的話第一個表現就是臉沒有血色。女子重點是養肝,肝氣足了臉上就容光煥發了。但是如果肝氣過旺的話,臉色會潮紅。很多女孩子顴骨這塊,就是大家常說的腮幫子以上是紅紅的,這叫浮紅,肝氣過旺,不是好現象。

 

  還有臉上毛孔粗大也和肝有關,這樣的人往往脾氣很大,喜歡發火,這都是與內分泌失調有關係的。內分泌失調叫中醫的眼光看來,很多都是屬於肝脾不和。

 

  還有色斑。色斑是從顴骨這地方開始長的。女人一旦過了40歲之後,色斑就開始出現了。這樣的人有一個特徵,喜歡唉聲嘆氣,性格比較抑鬱,這都是肝氣不足的表現。很多女性朋友發現臉上長斑了,就拼命地塗抹各種化妝品來遮蓋。其實如果不把心態調節好,只會越遮越多。

 

  為什麼生氣會導致色斑的產生呢?首先,人在生氣的時候,血液裡邊的氧含量會降低,毒素就會增多。毒素增多之後,湧向面部,面部血液裡面的毒素刺激毛囊,毛囊周圍發生炎症。這些炎症經久不愈,不退去的話就變成色斑,這個道理很簡單。所以說,要想面色好,氣色好,修煉平和的內心很重要。

 

  火氣大的人容易患甲狀腺疾病

 

  我以前診治過一個20多歲的女生,她得了甲狀腺疾病。我們都知道現在女孩子得甲狀腺腫瘤的概率挺高的,為什麼?因為火氣大。

 

  我們中國人喜歡說火氣。氣是什麼呢?實際上,氣就是一種能量趨勢。為什麼這樣講?我們都知道,人體是由細胞構成的,細胞是由分子構成的,分子是由原子排列組合而成的。我們的身體原先沒有腫、沒有瘤,為什麼後來有了瘤呢?因為細胞的排列方式,分子、原子的排列方式不一樣了。

 

  我們人體實際上就是一堆原子的組合體,我們排列成人的樣子,排列成健康人的樣子和患者的樣子,都是這堆原子,只不過排列方式不一樣而已。原子聽誰的話?聽能量的話。能量的存在形式在物理學中叫做場,也叫場量,中醫叫做“氣”。

 

  生命是活的,場決定原子排列方式,用中醫的話就是“氣”決定“形”——人體的外形。再進一步,人的“氣”由“神”來決定,也就是精神的變化可以引起人體氣血的執行變化,氣血的變化直接引起身體的器質性變化。如果人的“神”不正常,就會引發疾病。用現代物理學來看,就是資訊影響能量,能量影響物質。

 

  肝經從足部開始沿著大腿的內側往上走,經過身體的肝臟,然後再往上走,一直到達乳頭的下面。年輕人火氣比較盛,如果沒有剋制好,肝氣會往上走。如果這時候因為一些外在的因素讓他有火發不出來,鬱氣悶在上面,一般會憋在三個位置:一個是嗓子;第二個是憋在胸中。憋在胸中的大部分是30歲以上的女性,是往中間憋。所以經常生氣的人,從下巴一直到胃這一段都是非常僵硬的。尤其是生完氣之後這塊特別緊,不鬆弛。

 

  20多歲的年輕人,生發力很強,鬱氣喜歡往上走。這個女生就是這樣,火氣盛往上走,就憋在嗓子這塊了。

 

  這樣的人性格往往很倔強。性格倔,不柔韌,肝經就不通,肝氣一旦淤滯,上下不通就會得病。她找我看病的時候,父母就在旁邊,她爸爸當時就說:“這個孩子從小就倔,她現在開車,別人的車超過她,她非得趕過去,把別人超過去,而且把別人逼到一邊,就是這種性格。”

 

  我跟這個女孩說:“你這個性格要是不改的話,怎麼吃藥、怎麼治療都沒用,因為這個氣存在。你的這種氣,就會導致在這塊有一種場能。你即使把這個地方手術切掉之後,這個場能還存在,將來你飲食吸收營養,這些分子還是往這邊聚,聚完之後還是長腫瘤,沒用。”

 

  所以,我就跟她講,要想病好,首先得從性格上入手,把性格修改好。從哪兒修改?從孝順父母開始修改。因為“百善孝為先”,人一旦孝順父母了,心裡就會對外在產生恭敬之心,這種良好的心態會讓火氣自然退下去,火氣退下去之後,經絡就非常容易通暢,經絡通暢了,病自動就好。

 

  然後我就問她,“你是不是在家裡,一點兒家務活都不幹?”她媽在旁邊趕緊點頭,說:“女兒從小就嬌生慣養,一點家務活都不幹,而且還喜歡頂撞父母。”這就對了,這是木性裡面特別傷肝的地方。因為怒則氣上,人在生氣、頂撞人的時候,氣一下子就上來了。連父母都經常頂撞的人,在社會上就很難對領導、長輩有恭敬心。社會上,肯定不會每個人都像父母那樣包容她,對自己千依百順,木性性格的人又很難反省自己,總認為自己是對的。這樣的性格,肯定會經常碰釘子,形成一種惡性迴圈。

 

  我給她開的方子是四逆散,這是中醫舒肝理氣的經典方子。同時,我跟她講:“你要想治病的話,從今天開始,回家所有的家務都不要讓你媽做了。”她母親當時已經50多歲了。我對這個女生說:“你作為一個年輕人,母親在家天天掃地,天天做家務、刷碗,所有的活你都不做,你在旁邊好吃懶做,讓父母做,還頂撞他們,這個心就不對,心不對氣就不對,氣血流通就不暢,就會得病。從今之後,所有的家務你都要幹,讓爸爸媽媽歇一歇,你也體會一下做家務的勞累,體會到父母的艱辛,看你還頂撞父母嗎?”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很多事情,很多道理,講不明白,只能在做的過程中自己去體會明白。只有親自體會了做家務的難處之後,孩子才會體諒父母的辛苦,恭敬心自然會產生。人只要是一恭敬,氣就往下降,就平和;一傲慢,全身的氣血就往上湧。

 

  幾個月之後,她父母又帶她過來看一次,她給我看醫院的化驗結果,腫瘤已經小很多了,T3、T4 基本恢復到正常值了。大家都知道,甲狀腺腫瘤不是那麼快速好的。她說醫院的醫生都非常驚訝,為什麼消得這麼快?實際上這裡邊有一個深刻也很簡單的道理,就是我們的心態調整好,病就好得快。

 

  臉上長期沒有笑容,肝也會慢慢硬化

 

  五行的相生相剋大家都知道,相生就是木、火、土、金、水。水生木,肝是代表木,木代表樹木。樹生長在水土特別豐厚的地方,水源豐富的地方它長得就好。水代表腎,一個人肝氣特別好,說明他的腎水也特別足。一個人腎氣足,他的肝氣就得到滋養,他的身體就好,這叫相生。

 

  相剋是什麼?金克木。“金氣”指的是什麼?收斂、肅殺。金對應的天氣是秋天,萬物蕭索,秋天的時候一派肅殺之氣。有些人也是金氣太盛,這類型的人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愛挑毛病、愛挑刺,眼裡不揉沙子,從來不允許別人犯一丁點錯誤。既然有了這個心理狀態,那臉色會是什麼樣?一天到晚板著臉,從來沒有笑容。很多當老闆的人都這樣,見不到笑容,因為他看下屬永遠是不滿意的。

 

  這樣的人,臉色是發青的,手腳往往也是冰涼的,為什麼呢?因為第一,人在生氣的時候會分泌紫色的毒氣;第二,讓血液裡的成分發生了變化;第三,就是使毛細血管迴圈不好。大家可能都有這種體驗,生氣之後會覺得疲勞,疲勞過後可能手腳就容易發麻。為什麼會這樣?因為生氣的時候,身體裡面的氣往上走,把身體的精華給耗散掉了,疲勞就是消耗了精力,手腳發麻就是末梢迴圈不好。

 

  我們前文講過,人的身體越健康,筋骨越柔弱,就如嬰兒的筋骨一樣柔軟。越上了歲數,筋骨就變得硬,老人的柔韌性比年輕人就差很多。這是為什麼呢?對中醫有一定了解的人都知道,“肝主筋,怒傷肝”。經常生氣就會傷肝,肝傷了之後,筋就會變得老化、僵硬,失去彈性,就像用了很久的橡皮筋一樣。我們反省一下,是不是生氣的時候全身僵硬緊繃,好像橡皮筋繃到了極點?一個人經常生氣,筋就會收縮,形成“筋縮”,經絡就會淤滯。經絡臟腑相通,經絡一旦淤滯,臟腑得不到氣血供應,時間長了內臟就會出現問題,就會折損壽命。頭面部有很多經絡通過,一天到晚板著臉的話,神經繃得很緊,這些經絡都不通。時間長了,別人對你望而生畏,自己心裡面也會特別緊張。

 

  而且這樣的人容易得一種病,就是肝硬化。我診治過一個患者,肝硬化初期,找我看病的時候就是板著臉,一點笑容都沒有。我就跟她講:“你這個病是因為情緒太內斂,容易生氣,把肝給傷了。”我說,“單純的白天生氣是不至於肝硬化的。你還有一特點就是每天晚上睡覺之前,躺到床上,還得把自己吊到房樑上毒打一頓。”這怎麼解釋呢?因為這位患者的心事很重,到了晚上還是有很多事情放不下,不能釋懷。

 

  晚上睡覺的時候,還要閉著眼把白天發生的一些她認為不太好的場景,或者是她認為別人做得不對的地方再重新想一遍,好像演電影一樣回放一遍。也就是說,同樣的一件事情,她白天痛苦一次,晚上還要再痛苦一次,把自己累得夠嗆,到最後才能睡著。

 

  可想而知,她的睡眠質量非常差。第二天醒來,身體還是特別乏、特別累。長此以往,就會形成酸性體質,肝鬱氣滯,慢慢地就把肝硬化給製造出來了。所以我經常跟患者說,這叫“造病運動”,這是你自己製造出來的疾病,而且非常勤奮地在造。很多人都是這樣在很年輕的時候,很勤奮地把病給製造出來了,甚至把絕症給製造出來。

 

  所以我給這個患者開了一些保肝的藥物,同時讓她每天練習微笑。人一微笑,神經就鬆弛了,經絡也比較暢通。後來她在練習的過程當中,慢慢地就想通了,兩個月之後,我接到她發的一條簡訊:“我一想起彭大夫跟我講的‘吊到房樑上毒打’這個場景,我就破涕為笑了,很多事情沒有必要那麼較真,把心情放開一些,感覺活得更輕鬆。”後來這個患者的肝硬化慢慢自動好了。

 

  而且她還對我說,沒有吃我給她開的藥。

 

  這說明什麼?說明心態是可以影響身體的。所以說,病不是吃藥就能好的。很多病我們不需要通過吃藥,只需要把心態調整一點點,內分泌就會得到很大的改善。內分泌一旦改善了,人體的自癒性就會發揮作用,就會把很多病給治好了。所以說,疾病既然可以製造出來,也可以將疾病消除,都是存乎我們一心。

 

  生氣會產生酸性物質,加重痛風

 

  現在很多人得痛風,原因是什麼?就是吃海鮮喝啤酒。大家知道,海鮮裡面含有一種物質叫嘌呤。時間長了,海鮮裡的酸性物質和嘌呤沉積下來,在血液裡面不流通,再缺乏鍛鍊的話,就很容易形成痛風。

 

  我以前在門診坐診的時候遇到一個痛風的患者,是一個計程車司機。他整天開車,也沒有適合的運動。他特別喜歡生氣,喜歡打架。就診的時候是夏天,他把衣服掀開,一道道的傷疤都留著。

 

  他說:“彭大夫,我現在有一個症狀感覺挺可怕的,以前我喜歡跟人動手打架。可現在,我一生氣,就出現一個很奇怪的現象,我發現我動不了了,全身僵住了。而且膝蓋以下,尤其是腳,這些地方的小關節都會疼痛。”這是痛風的典型表現。

 

  可能有人不明白,為什麼生氣、打架會導致痛風?還是前面說的,因為人在生氣的時候,酸性物質會增加。這些酸性物質沉積在關節囊、關節腔這些小關節裡面,它就會變成致炎性物質,導致痛風的惡性迴圈。

 

  氣血不流通,氣脈緊張,手腳就會冰涼。從中醫的眼光來看,這是經絡不通,再加上酸性物質的沉積,筋骨僵硬,手足活動不便利。

 

  後來,我給他開了當歸拈痛湯,並且讓他配合把心態調整好。因為這麼長時間,他自己也意識到性格的問題,慢慢地把心態調整得柔和,小關節疼痛的那些痛風症狀也消失了。

 

  還是強調一點,人的性格一定要柔和,不是說做老好人,而是對別人的一種恭敬的心態產生。這種心態一旦產生,火氣自然而然地就降下去了,火氣一降下去,氣血就容易通暢,身體就好了。

 

  簡單的梳頭按摩便能舒肝消氣

 

  可能有人要問了,肝這麼重要,會導致這麼多問題,那麼,哪些問題會傷肝,可以通過哪些途徑來養肝呢?

 

  第一個就是生氣。怒則氣上,前面已經講過很多了。人在生氣的時候會分泌很多不良物質。北京市有200多個猝死的案例。有人統計,50%的人在24小時內生氣、著急、情緒低落。25%的人,死前半個小時著急、生氣。

 

  其次是喝酒。尤其是生氣著急之後,千萬不要喝酒。因為酒性是上行的,很多人一喝酒就會臉紅,為什麼呢?因為酒會推動氣血往頭上湧。年輕的時候可能沒有太大的問題。但上歲數之後,血管的脆性就會增大,氣血上來把腦血管撐破的話,就會導致腦卒中等,搶救不及時就會因腦水腫去世。

 

  所以說,有很多人的問題是因為生氣、著急、喝酒導致的。還有18%的人死亡是發生在30秒鐘之內,這就是猝死。我們知道引起猝死的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心肌梗死。我們的心臟一旦停止跳動,在幾秒鐘之內,血液就不會往大腦供血了。一般來講,20秒鐘左右沒有新鮮的血液來供應大腦的話,一些腦細胞就會壞死,就會導致所謂的腦死亡。現在醫學認為腦死亡是真正判定一個人是否死亡的一個標準。

 

  現在的精英人士、企業家每年都有猝死的案例,這是為什麼?就是這幾個原因:情緒波動、生氣著急、喝酒、熬夜。這些對於我們身體內部的損傷是非常嚴重的。

 

  那麼,有哪些方法可以養肝呢?團結互助可以養肝,團結互助對應的就是仁慈。仁慈就像春天一樣,給人的感覺是非常和煦的,就像柳條一樣特別舒展。就是從內心裡來調整,愛人,愛己。

 

  有人說了,彭大夫,您說的這些可操作性太差。您總是讓我們不生氣,您知道這個社會的壓力這麼大,我們能不生氣嗎?這個是很難,但是我們要儘量地去調節,我們都知道最高明的人是才能大、脾氣小,這是第一流的人。就是在處理問題的時候需要智慧,一旦有了智慧,情緒就會化解了。

 

  要是實在憋不住,我在這裡再教大家幾個疏肝的小技巧,平時遇到一些事情,除了通過調整心態之外,也可以用這些小技巧來輔助肝氣的執行,把這些已經對身體造成的損傷降到最低。

 

  第一個是梳頭。梳頭的方法可以預防很多腦卒中、腦血管的疾病。大家用手在太陽穴周圍找一找,會發現一些像疙瘩一樣的結節,中醫叫筋節,用勁揉的話會感覺很酸,把這些筋節給揉開。經常揉一揉,將來腦血管疾病的發病率會大大減輕。而且,揉開之後,大腦會感覺特別輕鬆。

 

  怎麼梳呢?把手指給張開,從前面往後捋,就像梳頭一樣往後捋,捋完幾下你就會感覺大腦一下子好像清醒了很多,因為這樣一捋,頭皮下的毛細血管就會張開,氣血就會充盈,內在的氣血互動起來,大腦內的氣血迴圈就會好,就會感覺神清氣爽。

 

  第二個方法是按摩法。我們都知道敲打肝膽經對身體很有好處,膽經就是大腿的外側,把手握成拳從兩側開始敲,把膽經給敲開,身體的很多病就能好。尤其是肝經的經絡就會敲開,大腦就會輕鬆,就會預防腦卒中的問題。把肝經敲開,還可以幫助消化,因為人的肝膽是連著的,肝膽疏通了之後,膽汁分泌增多,胃經蠕動就會增加,胃蠕動增加了之後,氣血就會通暢,身體就好了。

 

  第三個就是消氣法。在說這個方法之前,我們先看看生氣的實質是什麼?生氣的表現第一點就是胸口、心窩這塊發堵、發悶,想發火,音量增大,這是為什麼?實質是用聲音、語調把胸中的這股悶氣通過吼叫給噴出來,噴出來之後,你會感覺非常舒服,但舒服之後你會感覺很疲勞。為什麼?損失了能量,而且還會產生毒性物質,這叫損人不利己。

 

  發火的實質就是這樣,等你通過吼、叫把這口“惡氣”發完了之後。冷靜下來,80%的人都會後悔,覺得沒有必要。但是對別人的損傷和對自己身體的損傷都已經造成了。

 

  說了這麼多,那怎麼辦呢?很簡單!生氣,感覺胸口悶得慌、想發火的時候,先找一個沒人的地方用10秒鐘的時間練一件事,就是深呼吸。

 

  具體操作方法是:先吸氣,吸足,吸到肺裡邊都滿了,然後慢慢地把胸中的濁氣、悶氣盡力徹底地全都撥出來,呼到一點氣都沒有,好像身體都癟了一樣,呼完後,再吸,再呼。等你練完10次之後,你就會感覺整個人像洩了氣的皮球似的,火氣消散了。

 

  這其實就是通過排濁氣的方法,把心裡不良的情緒連同產生的不好的物質給排出來了。假如說有親朋好友在旁邊,可以讓他聞一聞,這時候撥出來的氣,一般都是很臭的,這說明什麼?說明我們內在分泌了很多毒素。如果這種又臭又濁的物質沉積在身體裡面,時間長了能不得病嗎?把它撥出來之後,很可能心情就會為之一變。人只要情緒穩定下來,就會有智慧產生,就會把問題處理得更圓滿一些,這是消氣的方法。

 

  另外,提醒大家一點,練習的時候一定要找沒人的地方,然後往外呼濁氣排毒。否則把毒氣撥出來了,自己是沒事了,可別人呢,很可能因此而受傷。我們說仁愛養肝,在考慮自己的同時也一定不要忘了別人。

 

溫馨提示:上文中所提及藥方和中藥,需在專業醫生指導下應用,切勿擅用。

 

本文作者彭鑫,文章摘選自《彭鑫談內壯健康法》

arrow
arrow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