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彭鑫博士

 

  故人莫貴乎生,莫樂乎安,所以養生安樂者,莫大乎禮義。——戰國·荀況《荀子·修身》

 

516780c337565.jpg

 

  “義”指的是道義、義務、責任,義對應的五行是金,對應的五臟是肺。大家都知道,人體與自然相應,大自然有 “春夏秋冬”四季,人體就有“升降浮沉”四氣,所謂肝木主升,心火主浮,肺金主降,腎水主沉,其中脾土居中,主運化。這是五臟氣的常態,也就是健康態。假如體內四氣運轉失常,該升不升,該降不降,就會導致內臟的疾病。肺氣是主降的,如果肺氣不足,就會出現以下的一些症狀。

 

  首先一點,會顯得臉色不好看,語聲低微,低得你都聽不到,因為肺主氣。這樣的人非常容易感冒、咳嗽。肺熱的人,兩腮上會長痤瘡。

 

  其次,肺與大腸相表裡,所以大便乾溼不調,有便祕這種現象,中醫有時候會通過調理肺氣來治療。為什麼啊?我們知道,治療便祕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促進大腸的蠕動,如果肺氣不足的話,大腸的蠕動也會減弱。所以調理肺氣能夠治療便祕。

 

  另外一個就是很多人關注的痤瘡,現在很多治療面部痤瘡的中成藥都含有通便的藥物成分。這又是為什麼呢?長痤瘡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肺熱,尤其是腮幫子上長痤瘡。肺有熱發散不出去,肺和大腸相表裡,就通過大腸來洩熱,大腸氣通了,肺氣就了。肺氣通了,肺熱散去,臉上的痤瘡自然就消失,這是中醫很簡單的一個道理。

 

  第三個就是肺主皮毛,導致皮膚病。大家很明顯的一個感受就是,秋天的時候皮膚會很乾燥,這是因為秋天的乾燥會傷肺,如果沒有養好肺的話,皮膚就會越來越差。

 

  大家都知道,抽菸是很傷肺的。但是傷了肺之後,還會傷腎,這點可能很多人沒有想到,因為金生水,肺把氣收斂之後歸藏於腎,所以肺氣降,則腎無以藏。臨床上很多抽菸的人,給他補腎,怎麼補都補不上來,為什麼?他天天往肺裡吸有毒的煙。導致肺金降不下去,肺金降不下去,腎氣就補不上來。所以說,補腎首先得把肺氣降下去,得把煙給戒了。所以六味地黃丸裡面為什麼有茯苓和山藥?都是為了潤肺補肺的。治腎病的時候也得把肺氣給調好,首先就是不能抽菸。

 

  義講的就是責任感、使命感。中國傳統文化自古以來講民族大義、國家大義,講愛國。一個人要是愛國心充足的話,他整個胸腔的肺氣是充滿的,心量會擴大。

 

  心量一大,氣就足了,氣就大。氣一足了之後,身體就長壽,因為金水相生,肺氣一足,腎氣就足。

 

  再一個,肺開竅於鼻,肺的問題外在表現於鼻竅。假如一個人肺氣不足,肺氣不暢,反推這個人性格里面的“義”的方面可能就會出現問題。孝順老人是兒女最基本的義務,假如孝敬老人方面做得不夠,義不足,肺就很容易出現問題。

 

  鼻是肺的門戶,鼻炎也要從肺治

 

  這裡有一個案例,是我自己的親身體會。我上小學、中學的時候,因為學習成績好,全家人都喜歡我,就產生了“傲、嬌”二氣,任性,以自我為中心,對待長輩缺乏恭敬心,有時候還和父母頂嘴。所以在我的記憶裡,我從上初中開始,就開始患鼻炎,那時候正好是“叛逆期”,沒有跟父母很好地溝通,心裡話也不想告訴他們, 悶在心裡,導致胸肺之氣不暢,沒有很好地疏通;再加上沒有注意孝道方面的提升,對長輩、老師的恭敬心沒有真正生起,時常驕傲,這種內心的傲氣就會導致肺氣不降。所以,我的鼻炎一直特別嚴重。

 

  我這個病是從上大學三年級、四年級的時候好的,沒有經過治療,當時我還不會開方子。我現在想起來,為什麼那個時候會自動好呢?因為我越學醫越覺得患者難受、痛苦。在醫院裡工作的時候,我發現很多患者死亡的時候特別痛苦,渾身插著各種各樣的管子,掙扎、無奈、痛苦地離開人世,我看到這一幕幕的時候非常難受。

 

  然後,我很直接地聯想到我的父母,我意識到,絕對不能讓我的父母這樣痛苦地離開人世。我不希望他們進醫院,不希望他們這樣。因為我學的是中醫,我知道中醫有辦法讓老人無疾而終,讓他自然而然不受痛苦地離開人世。只要把人體裡不和的氣血調整好的話,就可以避免進醫院,讓老人得到非常好的歸宿。我當時就想,我學醫學成之後,一定不讓我的父母進醫院,我自己在家伺候他們。

 

  從2002年我基本把醫術學完一遍,一直到現在,我父母再也沒有去醫院,沒有吃過一粒西藥。他們所有的身體不適,都是我幫他們解決的。父親因為以前飲食不注意,落下了腸胃病,一到夏天就發作,經過中藥溫運脾陽、健脾利溼的調理之後, 到現在已經不怎麼發作了;我母親原來在工廠車間幹活,工作量很大,出汗後受了風寒,每到陰溼的天氣就發作,肩周、頸椎痛得不得了,後來我用仲景先師的經方配合灸法,用了大約半年的時間,把風寒溼徹底發散出去了,斷了病根,到現在七年多了一直沒有復發。我每次回家都會給父母進行推拿按摩,我覺得那是人生的一大享受,慢慢地我父母的身體一年比一年好,這是我學醫得到的非常大的欣慰。

 

  自從我意識到這一點並努力去做之後,也沒經過治療,鼻炎就不治而愈了。這說明什麼?說明人的孝心產生了,“義”就出來了。義出來之後,肺氣就足,對長輩的恭敬心生出來,內心就會柔軟,心平氣和,溝通順暢,所對應的內在肺氣肅降的功能恢復,所對應的肺竅——鼻竅自動就好了,這是義。

 

  心情長期“下雨”,癌細胞就會到肺裡紮根

 

  肺金之氣如果收斂過頭,那就是一派悲涼之氣,中醫裡面叫做悲傷肺。就是說,一個人非常悲涼的話,會傷害肺氣。我們都知道人生的幾大悲痛,其中有一大悲痛是中年喪子。我曾經遇到一個中年喪子的患者,非常悲傷,總想自殺。結果得了肺癌,而且晚期了,只有三個月的存活期。

 

  她是怎麼得的呢?用我的話講也是“造病成功”。在找我看病的半年前,她25歲的兒子出車禍撞死了。從此之後,她每天以淚洗面。她住在海邊,海邊有山,她每天都去爬山,爬到山頂,站在懸崖邊就想往下跳,天天如此,以至於她丈夫每天都得陪著她。在這種心態環境下,疾病被製造出來了,這就是肺癌。

 

  大家注意,這個患者並沒有吸菸、喝酒、飲食無度、輻射、汙染之類的致癌因素,得病之前的生活和得病之後的生活基本相同,惟一不同的是什麼?就是心情、心態。也就是說,過濾掉其他致病因素,這個患者身上所體現出來的完全是心態導致疾病——癌症。

 

  在找我看病之前,醫院的醫生跟她講,只有3個月的存活期。她的家人認為她還有一些事情沒有做完,希望我能用醫術幫她延緩一下壽命。我當時與她講,是否能延緩,完全在於你自己。

 

  悲是傷肺的,什麼可以治療悲涼呢?一個人陷在小我裡面,就特別容易悲傷,走不出來。當一個人一旦走入大我的時候,他就不是悲傷,而是慈悲。慈悲是什麼意思?就是無條件地關懷和幫助一切人。

 

  我就啟發她說:“你的兒子去世了,但是你想想看,你在家庭裡不僅僅是一個身份,你還有很多身份。你除了是一個母親之外,你還是你父母的女兒,是你丈夫的妻子。而且在社會上,你還是公司的員工,是部門的負責人。現在你陷在‘母親’這一個小角色裡邊,而忽略了其他的身份,你並沒有從這裡面走出來,當你想想自己其他義務的時候,很快你就能從這裡面擺脫出來。”

 

  她說:“是啊,我從來沒有這樣想過……”她的丈夫也非常關心支援她,她們家認領了個小女孩,幫助她開闊心胸。自從認養了這個小女孩之後,患者的心情一天天變好。但是畢竟是肺癌晚期,實在有點遲了,但還是幫她延續了五個月的生命。

 

  中醫認為,“悲傷肺,肺主氣”,一個人過度悲傷,意志消沉,正氣就會不足,身體的抵抗力和疫力就會降低,提高了早亡的風險。其實現代醫學也印證了這一點。英國研究人員發現,悲觀型性格向來被認為最不利於健康,與樂觀型的人相比,悲觀型的人早亡風險高19%。所以說,中西醫在認識上取得了一致。

 

  通過這個案例,有一個很好的啟發,就是我們把心胸開啟,氣就會跟著變化,氣變化了,外形、身體的疾病就會得到緩解。所有的這些情緒,實際上,歸根結底還是小我,就是“我”字走不出來。一旦走出來,心量擴充套件開了,心平氣和了,你就會發現,身體就會跟著發生變化。這個患者因為兩次放化療,胃腸道黏膜損傷得特別嚴重,她自己說吃飯味同嚼蠟。我見她最後一面的時候,整個人“大肉瘦削”,用中醫的眼光來看,就是脾胃氣非常弱,這實際上就是傷到了脾胃。

 

  所以我們遇上事情要儘量往好的一方面去想。我們都知道往壞的一方面就是過度的擔心,想的越來越窄。我們要積極地想一些辦法,用樂觀的心態來處理這些事情,就會好很多,無論是對於身體,還是對於這個事件。

 

  我們要保持樂觀的心態,其中很重要的一個技巧,就是把所有的擔心都變成祝福。擔心沒有用,祝福非常有用。祝福,第一點,對別人好;第二點,祝福是一種正性的心態。正性的心態對一個人的身體會有良好的影響和暗示。

 

  現代身心醫學認為,暗示,尤其是自我暗示的能力是非常強的,很多病可以通過心的調整來治癒,所謂的暗示就是心態的轉變。

 

  經常煩惱的女性容易導致習慣性流產

 

  惱傷肺。惱,既指惱自己,也指惱別人。煩惱多了,肺氣不通,就會得鼻炎、咳嗽、哮喘。我治療過一個28歲的女孩,在中關村上班,是IT行業的主管,也是一個金性特別大的女子,眼裡容不下一粒沙子,特別愛發火。有乳腺增生,還多次流產,流產的原因都是胎兒停止發育,中醫稱之為“胎萎不長”。

 

  我們都知道,人體要有生機,胎兒才能很好地孕育。假如,母親一天到晚發火、發脾氣,身體是什麼環境?就是秋天冷颼颼。金克木,金代表秋天肅殺之氣,木代表春天生發之氣,金性大的人追求完美過度,愛挑毛病,喜歡管束別人,容易生氣,導致身體一點生機都沒有。繁衍後代是需要有生機的,剛剛發育的幼苗本來需要和煦的春風和溫暖的陽光才能生機勃勃,成長壯大。相反,如果遇到寒冷的冰霜和凜冽的寒風,試想小苗怎麼能發育得了呢?一個人內心沒有祥和之氣,而是一派肅殺寒涼之氣,身心相應,就會影響身體沒有生機,後代就繁衍不了,這是從心理對生理影響的角度來看。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一個人經常生氣,肝鬱氣滯,肝經所過的女子胞,包括生殖系統、婦科就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出現了問題之後,就會出現不孕不育這種表現,這都是木火刑金的表現。木火就是肝火,肝火反過來會剋制這個金氣,金氣就會受傷,就會導致哮喘。

 

  這種表現就是煩惱自己,也煩惱別人,而且她經常說的一句話就是“這個人真討厭,某某人真討厭”。大家可以注意看,凡是嘴邊經常掛著這種詞彙的女孩,大部分婦科、乳腺,尤其是孕育方面,多少都會出現問題。所以說心態對身體的影響是很大的,我們一定要注意這一點。

 

溫馨提示:上文中所提及藥方和中藥,需在專業醫生指導下應用,切勿擅用。

 

本文作者彭鑫,文章摘選自《彭鑫談內壯健康法》,轉載及引用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醫 肺癌 養生 肺氣
    全站熱搜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