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原

 

undefined

 

中醫講西瓜有白虎湯之稱,能解身體內的熱燥;我們每個人的早餐,也許就是春天裡的春雨,貴如油。而西瓜汁是秋天的涼意!如此,女孩子早餐隨意一杯西瓜汁會漸漸改變鮮嫩的容顏。所以從今天開始,我們繼續傳播民間中醫董草原講“瓜娃子”的傳奇,這些夏天裡的主角們,它們是幫助我們嗎?

董草原先生說:

西瓜性寒,就是性格比較冷,但嘴甜。味甘甜,歸肝脾心,清暑,解熱,養陰——寒性食物生陰。西瓜進入人體後,產生神秘的反應,產生陰力而潤燥,同時帶來對身體這部“汽車”保養維修必需的物質,比如水箱裡的水。西瓜明顯能治陰虛,陰火盛的病,所以西瓜是藥物類的食物。

 

純粹的食物養人,藥物類食物可治病救人。但凡有治病功效的自然生物都是藥。既能防病治病,又能養生維持生命機能運作。

 

能廣泛普遍適用的自然生物都是食物。食物具有廣泛性,無明顯偏激現象。適合大眾,平性的自然生物,不寒不熱,寒熱相和,陰陽並補,同時含有機體保養維修所需的物質。所以平性生物既是良藥又是美味可口的食物。

 

而藥物有很強的針對性,有偏激的作用,而且功效高。西瓜寒性,滋陰。相當於發動機裡面水的作用,適用於陰虛陽盛的熱實體質人。適用的季節氣是夏秋。所以寒性體質人和冬春時節不適用,個別人需用時也要慎用。

 

適用地區,是乾旱高溫地區,西瓜清熱潤陰而不滯水,所以夏秋時節水鄉人也適用。西瓜潤陰有保養機體的良好作用,夏秋時節兒童老人最適合。

 

西瓜是防暑治暑的良藥。用於清熱解暑,西瓜肉生食,清暑益氣,解熱潤燥。炎夏熱實和虛火盛的人最適合食用,口感良好。虛寒體質人不適用,食時口感不好。

 

暑熱必傷氣,夏天中暑嚴重,就氣短氣絕。良藥就是西瓜。

 

用於治消渴病,消渴病因為水份超標,導致肝脾裡面的濕水盛,妨害肝脾機能。因為腸傷陰而口乾渴,防糖尿病首先潤腸胃之陰,治糖尿病時,不但要養腸胃之陰,還要化肝脾血中之濕,提高腎的機能,才能把血中的濕水和糖化解。西瓜潤腸胃之陰而不滯水,脾喜熱,肝喜溫,那麼,西瓜清熱單用過量傷肝脾。

 

西瓜單用不能過量,市場裡人們扔掉的西瓜皮,清熱潤燥作用最大。西瓜皮煮水加生薑,是治夏秋發熱發燒病的良藥。

 

用全瓜切碎加生薑和鹽把全瓜煮溶成水。在陰涼處保存,待到變質味酸後,每天早中晚用一碗水加熱空腹飲,既可祛風解表,又能潤臟腑虛燥,是防治夏秋風熱發燒的飲料,又是調理治療糖尿病的良藥。糖尿病是胃腸傷陰造成,消渴病從頭到尾都要牽涉肝,脾,腎三大系統,產生三經綜合病。要根治糖尿病,必須把三經機能作用調理回歸正常。

 

防糖尿病,防胃腸傷陰,治糖尿病,必須一劑藥同時治療肝脾腎三大系統。糖尿病不是一般醫生能治的病,用化學性藥物食物治之,首先,化學藥傷機體,破壞體質,加速病情惡化;其次,化學藥物偏激,只能作單方面治療。單方面治療使三經機能作用進一步失衡,失調,使體質大幅度下降。要根治糖尿病必須用自然藥物治,用自然食物養。

 

沒有被現代科學醫治療過的糖尿病人,在根據不同時期,時間不同的體質變化和症狀對症,用中藥和自然食物配合,一般半年到一年可根治。

 

西瓜姜鹽湯也是治療血液妄行的高血壓良藥。所以血壓高是肝脾腎機能作用失衡,失調,失和造成血液妄行的結果,其中有腎機能問題的高血壓和心髒病。主要決定因素是陰陽力失衡陰衰陽亢。西瓜姜鹽湯潤陰降火,引血歸元涼血,是治心臟亂跳,血壓增高的良藥。


 

arrow
arrow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