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彭鑫博士

 

undefined

曾經有一位患者來找我看病,是一家大公司的副總,他說自己可能得了嚴重的失眠症了。每天晚上躺在床上輾轉反側睡不著,不是想公司裡的事情,就是想每天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事情。

他每天也是早早上床睡覺,但是都要等到12點過後才迷迷糊糊地睡著,很多時候甚至一直失眠到兩三點鐘才睡得著,精神受到嚴重影響,工作也做得不如從前那麼順利了。見到他的人都說他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要老10歲,為此他非常苦惱,向我討教有沒有幫助睡眠、治療失眠的好方法。

我對他說:“人為什麼不容易睡著呢?是因為全身的血液都往頭上湧,胡思亂想,於是就頭重腳輕睡不著了。”

他似乎聽出了些門道,急忙問我:“那怎麼才能使血液不往頭上湧呢?”

我故弄玄虛地說:“你猜猜看,這件事情,我們在睡前幾乎都要做。”邊說還邊指向他的雙腳。

“洗腳!”他似乎有所領悟。

不錯,這個使血液不往頭上跑,而往下走的方法正是洗腳。但是洗腳也是非常有講究的。其中最重要的一個講究就是對熱水的要求,最好在盆裡面倒上滾開的水,這時候當然不能把腳放進去了,先把腳放到水上面用水蒸氣來薰。

這時候的蒸氣直接薰腳底,腳上一共有六條經脈通過,其中比較重要的一條經脈通過人體的足底,那就是腎經。腎經裡有一個重要的穴位,叫作湧泉穴,用熱氣薰蒸湧泉穴,可以讓身體裡所有的陽氣往下潛,這叫引火歸源

用熱氣薰蒸一段時間之後,慢慢地把腳試探著往水裡放,慢慢地放下去,隨著水溫的不斷降低,把整個腳都放進去。這時候你會感覺到,兩隻腳又燙又熱,而且特別舒暢。腳底的血液流通也非常好,兩隻腳好像充血一樣。這個效果是非常好的。

人體的腳部有肝、脾、腎、膽、胃、膀胱等經絡,所以人的雙腳也被譽為“人體的第二心臟”,泡腳對於治療老年人的氣血虧虛也有著非常大的輔助作用。

 

除了泡腳之外,平時還可以通過練習潛陽功來幫助虛火下沉。潛陽功非常簡單,首先是金雞獨立,把眼睛閉上。這裡注意,閉眼睛是非常關鍵的一點。很多人睜著眼睛就能站穩,閉上眼睛就站不穩了,一定要一開始就閉上眼睛來練習。

一般人站不了多久就會晃動。只要堅持下去,站立的時間會越來越長,能夠讓心火沉降下來。因為金雞獨立的時候,你的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腳上,腦子就來不及想事兒了。大家注意,你的心思往哪兒跑,氣血就往哪兒跑。

金雞獨立時,氣血就潛下來了,陽氣降下來,就容易進入睡眠狀態了。所以每天睡覺之前站30分鐘,對於快速入睡是十分有幫助的。但是一定要穿平跟鞋,否則不但達不到效果,還容易傷腳。

 

這位患者拿出筆來,非常認真地記下這些方法。一周之後,他又來找我。我看他比上次來的時候精神明顯變好,說話聲音都顯得鏗鏘有力了。

他說:“我用了您的這些方法,每天堅薰熏蒸雙腳,還帶領我的兒子、夫人一起做潛陽功,看誰堅持的時間長。每天做完這些後,果然上床就非常想睡,再也不會拖到12點以後才能睡著了。”

 

在對睡眠的研究過程當中,我發現,睡眠地方的選擇其實也是非常有講究的,什麼樣的臥室有助於睡眠呢?四四方方的,面積小的臥室對身體非常好。用四個字講, 叫做“藏風聚氣”。這種環境對身體非常好。因為人體是一個小宇宙,有其氣場。如果房間很大呢,會把人體的氣場給稀釋了,氣就散了。小一點的環境,氣容易聚合。人體的氣聚合,身體就健康。

所以古代有錢人的臥室都是不大的。皇帝最有​​錢,乾清宮的西北方,雍正和乾隆皇帝的書房,睡覺的地方非常小,外邊還要加一道屏風,裡邊有一道幔帳,就是兩道很厚的簾,目的就是收藏,在這種環境下,睡覺非常踏實。

大家有機會的話可以去看看,像蘇州園林、廣州園林等這些古代的園林都是非常有錢的人建的。園林裡邊是一整套的生活空間,這裡邊所有的臥室的面積都是非常小的,古人很重視臥室的格局,因為它直接影響健康。

如果你睡覺的地方是一個很大的倉庫,正中間放一個小床,你躺在這個床上,你想想能踏實嗎?人只要一不踏實,睡眠質量就差,就無法進入深睡眠,五臟得不到休息,內分泌得不到調整,皮膚就修復不好,第二天臉色就差。

 

睡覺的時候最忌諱的是過堂風,過堂風對身體的損傷非常大。人在睡覺的時候,陽氣開始往身體裡邊走,身體會在外面形成一個保護層,保護身體不受外在邪氣的損傷。這層保護層,用中醫的話講叫作衛氣。衛氣保衛著身體不受外界的損傷。如果睡覺的時候有過堂風,風就會不斷把衛氣吹散,被吹散之後,身體又產生新的衛氣,不斷地聚攏,然後再被吹散。身體一直在和風搏鬥,人怎麼能睡好覺?衛氣是腎陽產生的。所以如果在通風的條件下睡了一晚上,就會感覺腰酸背疼,醒了之後特別疲勞。我在臨床中遇到很多頸椎病患者,有很多都是吹風吹出來的。夏秋季節的時候很多人面癱,都是因為吹空調吹得太多了,導致經絡不通而引發的。

另外,睡眠還有一個需要注意的事項,就是睡眠之前不要讓肚子特別飽,因為“胃不和則臥不安”。如果晚飯吃得特別少,心情又比較穩定,通常都會睡得特別好。

反過來,在睡眠之前,如果吃了一定的飲食的話,那麼胃氣、腸胃就開始活動,進行加工、消化這些工作,把本來應該降下去的胃氣,又給調動起來,興奮起來,睡眠效果當然會下降。

所以說,睡眠之前不能吃得太飽,要盡量讓腸胃保持空虛的狀態,這樣胃氣能夠下降,睡覺就能特別踏實,睡眠質量就能提高。

睡眠好了,就能養肝補腎。肝是藏血的,腎是藏精的,所以睡眠充足了,氣血充足了,精力蓄滿了,氣色就好看了,皮膚就光滑了,身體自然也就健康了。

arrow
arrow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