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彭鑫博士

 

undefined

 

  我經常形容:睡眠好像吃飯一樣,營養最豐富的主餐就是半夜,也就是晚上11點到次日淩晨1點的這兩個小時,一定要把這段時間“睡了”,
其他時間(從淩晨1點到早上起床)就好像是副菜,點綴一下,可以達到營養均衡。但是主餐是絕對不能忽略的。

  當然有些人由於工作的原因,譬如加夜班的醫生、護士等,很難做到能夠在10點的時候上床睡覺。那麼,針對這些特殊工作崗位的人群,有沒有別的好方法調養身體呢?

  身體也有四季——春夏秋冬。春是早上,夏是中午,秋是下午,那麼冬就是晚上。到了晚上,身體該收藏了,就一定要睡覺。在可能的條件下儘量爭取白天上班的工作。如果實在不行,那麼可以通過藥物來收藏腎氣。喝些補腎湯、補心湯等補養精力的茶,還有酸棗仁湯、茯苓湯等對身體恢復也非常有幫助。

  如果晚上實在睡不了覺的人,可以在中午的時候睡上一覺,也就是中午11點到1點,這段時間被稱作“午時”,在此期間睡一覺,對人的身體健康也是非常有幫助的。

 

  現代社會,許多人日夜顛倒,都是12點之後睡覺。甚至有一位香港的大老闆對我說,他從來都是淩晨2點睡,早上九、十點鐘起床,這個人眼睛很大,但是無神,毛孔粗大、臉色黑黃、容易疲勞、發脾氣,雖然很有錢,但身體條件極差。

  我就告訴他:“長期睡眠不均衡會導致傷及腎精,腎精不充足,骨髓不充足,就容易產生頸椎病,要想病好,必須早早睡覺!睡眠要挑營養豐富的時間,子時睡眠最補養身體,比吃人參、燕窩、大補藥還好!”

  他照著我說的去做,克制住自己不去酒吧等過所謂的“夜生活”,早早上床睡覺,過了半個月,臉色果然好看了許多,而且皮膚也更加光滑了。他也嘗到了早睡帶給他的甜頭,連聲說:“彭大夫,您的這個早睡的建議,讓我不花一分錢就能養生,太絕妙了!”

  有人要說了,很多人熬夜,但壽命也很長,比如錢學森是98歲去世的,他是大科學家,高級知識份子,整天熬夜,他為什麼能活到這麼大歲數呢?
這個還要回到我們最先的話題,就是養心說。毫無疑問,養生的最高境界是養心,如果能夠把心量打開,偶爾熬熬夜也不會對身體造成太大的影響。
錢學森就是因為他的心開了,心量開闊,因此精神境界不是凡人的境界了,那麼他的能量狀態也就不是一般人能比擬的了,所謂“物質、能量、資訊”三者是一個整體。

 

  我們說,凡人的規矩約束凡人,高級的規律是用來約束高級的人。人的外表都是一個鼻子、兩個眼睛,可是內在卻千差萬別。對於這樣內在修煉達到很高境界的人來說,普通的養生規律已經制約不了他,所以他即使不怎麼注意一些養生細節(飲食、睡眠、作息等),也可以長壽健康,關鍵在於內心的狀態。

  普通人的能量大部分被妄念消耗掉了,一般人心量狹小,只想到自己,患得患失,這種不穩定的心態其實最消耗能量,這就是為什麼有的人一天什麼都沒幹,一肚子悶氣反而特別容易疲勞;而心量開闊的人,不會為自己的私利而心情起伏,內心穩定而且容量大,因此能量消耗較少,心懷天下、慷慨豪邁的人,氣脈通暢而魄力十足,行動力強,即使一天做了好多事情也是精力充沛的,累時倒頭便睡,醒時精力十足。

 

  我們看到很多仁人志士,他們一天處理的工作量非常大,但是身體還是那麼好。因為他們的心量大,心量大能量就大,氣血就足,要記住這一點。如果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到這一點,把心態調整好,把心量打開,整個內在能量狀態也會不一樣,就會感到精力特別充沛,一天睡兩三個小時也就夠了。但是我們一般的人做不到這樣心胸開闊,心量大。所以要養生的話,一定要多睡覺,讓氣血充足起來,這樣才能達到健康長壽的目的。

arrow
arrow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