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中醫思維十

 

C1438593112623.jpg

 

一、說說雙腳與人體的密切關係

 

俗話常說:“樹枯根先竭,人老腳先衰”,為什麼雙腳對人體有這麼重要呢?

 

中醫學上認為,足三陰經和足三陽經分別起始和終止於腳部。它們分別是足太陰脾經、足陽明胃經、足少陰腎經、足太陽膀胱經、足厥陰肝經和足少陽膽經。通過經絡關係,分別與手三陰、手三陽經溝通,共同維持著人體氣血的執行。臟腑的病變可通過經絡互相影響,反過來,疏通經絡、氣血,又可達到治療臟腑病變的效果。如陽明胃經的足三裡穴,在胃脘部有病變時,按摩或鍼灸該穴位可以達到治療胃病的效果,而且療效顯著。所以說,腳與臟腑的關係就是整體觀念的縮影。

 

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所謂“本”就是生命的根本所在。這就指出脾腎在臟腑中特別重要作用。我們知道,足少陰腎經、足太陰脾經皆起始於腳部,可見腳部在身體中是非常重要的組織。 

 

雙腳,常被譽為人的“第二心臟”,為什麼呢?

 

心臟,在人體血液迴圈中是起著動力的保證作用,可是我們的雙腳,遠離心臟位置,由於地球引力作用,血液從心臟流向雙腳較為容易,相反腳部血液迴流心臟則難些,特別是當大量血液積聚於下肢靜脈時,下肢組織壓力增加,必須依靠下肢肌肉泵的作用,即下肢骨骼肌張力增高和收縮,擠壓下肢血管,協助心臟的泵血作用,迫使下肢靜脈血液通過靜脈瓣流向心臟,完成血液的體迴圈過程。因此,人們常把腳譽稱為人的“第二心臟”。

 

從養生理論看,腳離人體的心臟最遠,但負擔卻最重,因此,這個地方最容易導致血液迴圈不好。一旦,我們的下肢及雙腳的血液迴圈功能不佳,可能影響到人體各器官的生理功能,就會導致各種疾病的發生。如果,我們每天保持適當的運動,如跑步、行走等促使下肢肌肉進行收縮運動,可以幫助心臟把遠端的血液回收,從而大大減輕心臟的負擔,這樣無形中起到了泵血作用。所以,我們的雙腳被稱為“第二心臟”。                        

 

二、不合適的鞋子會影響到你“第二心臟”

 

研究證明,食慾好壞與腳有很大關係。因為,人的一隻腳有26塊骨頭、19塊肌肉、33個關節、50多條韌帶、4萬多個汗腺組成的;人體12條經脈,有6條循行於足部,一隻腳上就有31個穴位,雙腳分佈60多個穴位與內外環境相通;人的足部,由前足(腳趾部)、中足(腳掌)、後足(腳跟)所組成,這些骨頭支撐起人體的全部重量。

 

如果成年人,鞋子穿得不合適,一樣會影響到食慾。食慾即是進食前或進食中對某些食物產生的一種愉快的感覺,如有身體和精神的任何不適,都會引起食慾的改變。當然,心理因素對食慾的影響,主要是因為胃腸道受植物神經支配,心理與生理之間通過植物神經、激素及神經介質等中介物質溝通和調節。精神愉快時,食慾增加;悲傷抑鬱時,食慾減退。   

 

有些年紀輕輕的女性,竟然全無食慾。豈不知正是為求靚亮,喜歡穿高後跟、硬底鞋所造成的。由於時間長了,引發腳墊和腳底疼痛,又通過人體神經傳導,讓人焦躁不安,甚至出現莫明其妙的悲傷、抑鬱情緒,從而導致食慾減退或拒食。同時,腳部的劇痛,令人體內神經遞質乙醯膽鹼分泌大為減少,而5-羥色胺分泌增加,通過攝食的神經生化機制,讓食慾大為減退和下降。

 

喜穿高跟鞋和瘦型鞋的女性,腳趾容易受到擠壓,腳的血液迴圈不暢,嚴重時會導致腦部血液迴圈不暢,進一步使攝食中樞的下丘腦外側區供血不足,從而引起厭食,甚至拒食,再好的食物也引不起食慾。

 

如果發現自己胃口不太好,最好檢查一下自己腳上的鞋子是不是合適。 

 

因此,傳統醫學一直認為,腳是人體之根;現代醫學也認為,腳是人的“第二心臟”、“第二個大腦”。

 

三、熱水常泡雙腳有助心臟功能改善

 

用熱水泡腳可以使體溫升高,促進末梢血管的血流更加順暢,並減輕心臟的負擔。

 

從中醫角度看,腳上有反射區和眾多經絡、穴位,當人們用熱水泡腳時,就會刺激經絡和穴位、反射區,促進腳部乃至全身的血液迴圈,從而加快身體的新陳代謝,起到調解全身的作用。如我們熟悉的湧泉穴和太沖穴,受到溫熱的刺激後,就能起到養腎護肝的作用。如果刺激腳底的大腸反射區,還能起到通便的效果。此外,泡腳使血液迴圈加快,讓人出汗,不僅能解除疲勞,還能使某些毒素隨著汗液排出。

 

記得句老話,"富人吃補藥,窮人泡泡腳"。可見泡腳的作用很大。尤其是現代社會,空調的大量使用,再加上人們普遍愛吃涼的食物,所以體內多寒溼,通過泡腳,可以加速體內排寒。

 

很多經過泡腳的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泡腳的時候,會感覺膝蓋很涼,說明體內的寒溼正在被泡腳的熱水和中藥逼出體外。因此,如果你得了風寒感冒了,有時不用吃藥,泡泡腳,一出汗,將體內的寒驅散就好了。還有很多血壓高的人,如果長期泡腳,會使得人體的肢體末端血液迴圈得到改善,因此,慢慢的血壓就降了下來。總之,明白了道理,身體力行的去做,泡腳的好處,只有您自己最清楚那我們該如何正確地泡腳呢?

 

既然泡腳,就要體現出"泡"字。"泡"的體現,水要多,熱量要夠,時間要長。不能隨便拿一個盆放點水就行。那樣起不到養生作用,最多是洗腳,不是泡腳。   

 

中醫說,肝主木,腎主水,泡腳可以幫助肝腎排毒。

 

熱水泡腳,是延年益壽的保健良方,古語說的好,“春天泡腳可昇陽固脫、夏天能祛暑溼、秋天可肺潤腸濡、冬天使丹田溫煦”。

 

水溫能促進血液迴圈、加快新陳代謝,可以改善心臟的供血,緩解心臟病患者的胸悶氣短、心悸、胸痛等症狀。根據實際可以加上一些中藥來保健,通過藥物的局部刺激,作用於足部相應的反射區。效果會更好。

 

泡腳,要有講究

 

首先,泡腳水的溫度不能太高。

 

保持泡腳水的溫度略高於人體體溫即可,不要超過38—40攝氏度左右

 

其次,泡腳時間要視年齡而定。

 

就老年人而言,一般泡20—30分鐘為宜,但就低血壓的、身體比較虛弱的,每天泡20分鐘就足夠了,以防泡腳時間過長引起血管擴張,導致血壓降低。

 

對孩子來說,因為他們的皮膚比較細嫩,所以泡腳最好不要超過10分鐘。而年輕人每天泡15—20分鐘就可以了。

 

泡腳注意事項

 

具體中要因人而異,初次泡腳者水溫應低一些,逐漸加熱水來升高水溫。需要提醒的是,有嚴重心衰和高血壓的病人,按摩腳時手法要輕柔,而且按壓時手儘量不要移動,以免引起不良後果。

 

泡腳時的水溫不能太高,以免發生意外。泡腳水不能太淺,至少要淹過腳面,如果連小腿一起泡,效果會更好。在足療和足浴結束後,應適量飲水,來補充水分。

 

arrow
arrow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