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914390306.jpg

 

為何中醫,常言忌食——雞鴨蛋類動風之物

臨床研究發現,開始吃豬肉的回民,往往易出現血脂升高。分析其機理,數十百代從未吃過豬肉的人,機體並不認識豬肉。若突然進食,則機體認為是邪氣,因此要消耗大量的陽氣去運化。運化不了,則變成痰濁濕液,留存於體內。因此,吃穿山甲、果子狸、蛇肉等等其實與吃毒藥無異,因為機體並不認識這樣的肉。

雞得巽卦,最能助風。凡體內有風所致諸病,皆需忌雞。如風鬱而不暢則為焦慮抑鬱,風浮於表則為皮膚諸症,風肆虐於上則為中風頭暈,風行於五臟六腑之間則為臟腑諸風。人生於天地之間,與天地自然之氣機相通,若欲長壽無病,皆需順應天地變化規律。萬物的五行屬性及其生克制化即屬天地之道,不可不知。

今日診治一骨腫瘤病人,囑其忌食雞鴨及蛋類動風之物。病人問可以吃公雞嗎?我說公雞也是雞,不能吃。又問可以吃下蛋的母雞嗎?我說不可以。又問可以吃雞蛋嗎?我說不吃吧。又問,可以吃水鴨蛋嗎?我說最好不吃。又問可以吃烏雞嗎?我已經有些崩潰。病人還要繼續問下去,我只好安排給助手去繼續解答了。

有時病人問的問題特別地多,且特別地繁雜。多數情況下,我都靜心回答病人的每個問題。我總是想,或許我的一句簡單的回答就能給病人的康復產生巨大的幫助。有時病人問得莫名其妙,我的頭也大了起來,但我絕不煩躁。我每每在心裡鼓勵自己:感謝病人願意花時間來磨礪我的意志,促我進步,讓我更有耐心。

 

營養保健品,濫吃易致病

營養學認為我們要吃各種營養成分,機體才會健康無病。如果營養成分不足或偏頗,就會生病。於是有人發明了各種營養品,有鈣片,有複合維生素丸,有含鋅鐵硒鎂等元素的營養品、保健品等,琳琅滿目。事實上我們只要正常吃飯,根本就不需要理會這些所謂的營養概念。執著於濫吃營養品,反而容易讓孩子生病。

 

遵循中醫四氣五味,食物禁忌如何防

有些人不信食物的寒熱屬性及其五味功效,認為只要符合營養學的標準,都可以隨意吃。我們祖先兩千年的中醫臨床早已發現,這種觀點是不對的。嚴格來說,我們平時吃的食物都有其偏性,或偏寒或偏熱,並且有酸苦甘辛鹹五味的不同。若患熱病,需忌熱性食物,如辛辣之類。若患水腫,需忌鹽,因鹹味瀉腎等等。

按中醫理論:

腎病要忌鹽,因為鹹傷腎;

慢性腹瀉要忌食生冷瓜果,因為生冷瓜果傷損脾陽;

脘腹脹滿要忌食油膩肥甘,以防滯中礙胃;

年高體弱忌食膏粱厚味,免傷中氣;

中風、瘡瘍腫毒、術後及各種皮膚病要忌食雞,因為雞動風會加重病情。

 

如此等等,中醫反反們面對這樣的病證時忌不忌口呢?

 

我們吃的飯到肚子裡都變成什麼了呢?西醫認為經過各種消化液消化之後變成了各種不同的營養成分,中醫認為經過脾的運化功能,食物變成了精微物質,濡潤臟腑百骸。在這方面中西醫的觀點基本上是一致的。但中西醫對於食物的理解則完全不同。西醫看重的是所含的營養成分,中醫所重視的則是食物的四氣五味。

 

現代科學眼中的食物只有成分,而並不重視其寒熱溫涼屬性及酸苦甘辛鹹五味。比如口腔潰瘍,西醫認為與缺乏維生素C有關,西瓜與辣椒中都富含維生素C,一個性寒,一個性熱,如何選擇呢?再如腎炎,蛋白流失,西醫認為可食魚類以補充蛋白,但中醫認為腎病患者淡水無鱗魚絕不可以吃,有瀉腎之弊。

 

法國《新觀察家》報導,一批法國科學家經過對小白鼠長達兩年的實驗,發現被轉基因玉米餵養的老鼠普遍患上腫瘤和多器官衰竭。當現代科技被膜拜時,科技轉身變成了謀取市場利益的最大藉口,也就是謀財害命的工具。當前我們的健康因轉基因食品而遭受巨大威脅,黑暗正籠罩著食品市場,我們當何去何從呢?

 

凡動脈硬化、高血壓及中風之症都屬於風證,因此都需忌食動風之物。但按南北朝醫家徐嗣伯的說法,此證當忌食十二屬相的肉: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肉。風眩之證需忌食肉類,因為一切肉的濃汁,都易引起痰濁內生,阻滯氣機,風痰相亂,使血壓增高,發生頭痛、眩暈、耳鳴等症。

 

人生於天地之間,得天地陰陽二氣而成形,然後五行齊全,始有生長壯老的人生過程。因此,人生必兼得五行才能健康。就飲食為說,要吃各種顏色的食物。五色各有其五行屬性。比如穀類、蔬菜、水果各有不同顏色,每種顏色都暗合五行,對人身有各自的獨特益處,所以我們不能只吃一種顏色的食物,而應該雜食。

 

現代營養學認為,每種食物都含有不同的維生素、氨基酸或者其他成分,但就中醫來說,食物對人體有益在於其得天地陰陽二氣,內含五行屬性,可以調節人身的陰陽五行平衡。包括其顏色、味道、形狀、生活環境、收穫季節、生長規律等都對其作用有影響。善醫者自能分辨其屬性。雜食有益於健康,原因即在於此。

arrow
arrow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