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062G03S5204.jpg

 

 
作者:中里巴人

 

  在一次演講中,一位80歲左右的老太太來到了會場。她有點兒步履蹣跚,看起來愁眉苦臉的,情緒很低落。當時,會場上一些老人的精神狀態也都是這樣的。這時候,我對他們說了一些知心話,他們的情緒就好多了。

 

  比如,這位老太太說:“我這人肚子特別大。”我便告訴她:“您肚子大,這個沒關係。”我問她尿怎麼樣,老人說尿沒問題。“睡眠怎麼樣?吃的行不行?”“沒問題。就是大便不好。” 

 

 我說:“沒事兒,只要您出汗、撒尿沒問題,70%的毒素都能排出去。而剩下的大便才佔30%,所以您就甭害怕。就是十天不大便也沒有生命之虞,您根本不用擔心這個問題。您老人家現在才80多歲,把這30%的毒通過大便慢慢地排出去,您就能活過一百歲,一點問題沒有!” 

 

  老太太聽我這麼說後喜笑顏開,說,“我活到90歲的時候,一定要請你吃大餐。” 

 

  就這麼簡單,你多跟老人說說寬心的話,他們馬上精神抖擻,什麼事兒都沒有了。

 

  其實,老年人長壽的祕訣就在於把心放寬。人到老年,是逐漸走向衰弱的。這時候,您千萬別嚇唬老年人,例如,你不能跟他們說:“您這麼老了,得注意點兒保養,要不就麻煩了。”這些話就是嚇唬,雖然言語上沒有明說什麼,但都暗含著“你不行了”的意思。 

 

 其實,老年人沒什麼不行的。很多人雖然年紀大了,但是很多能量都沒真正地使用,還在那兒擱著呢!這時候,他就需要一個推力,一把推他前進的動力。這種推力是他過去從來沒有過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信心。

 

  一些老年人之所以覺得沒有未來,就是因為心裡老有一塊恐懼的陰雲,老覺得自己不行,被一個所謂的壽數給限定住了。一般人覺得活到八九十歲就算長壽了,有些老人一想我現在80歲了,好像活得差不多了,就覺得很悲觀。其實,老人要是能把眼前這塊陰雲掃開,他就能多活很多年,比吃什麼補藥還管用。

 

  為什麼人要講壽命?壽是什麼?壽就是天年,就是活到120歲。只要在心裡樹立起信心,從現在開始用一個正確的方法,那麼活到天年對每一個人來說,都不是遙不可及的目標。 

 

  所以,大家以後要注意了,嚇唬的話千萬別對老年人說,要多說讓他們寬心的話。老年人也一定要看到遠景,而不僅僅是注意運動、飲食均衡什麼的。試想一下,一個老人沒有遠景,吃完了幹什麼?也許還是悲觀,還是想到死,他心裡還是看不到未來。事實上,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活到天年,沒一點問題。只要按照身體的既定步伐,把體內的毒素排出去就行。

 

  就拿瑜伽老人沈維德來說吧,老人家80歲的時候,街道發的50斤大米,他扔在肩膀上就扛回來了,現在,這可能連很多小夥子都做不到。其實,這50斤大米沈維德在60歲的時候也扛不動,但他80歲了卻能扛,這就說明了人體是有無限潛能可以調動的,只要找到正確的方法就行。而正確的方法除了沈維德老人練的瑜伽以外,還有推腹法,金雞獨立以及百病通調的打坐法等等。

 

  許多老年人看完《求醫不如求己》這本書之後對我說,原來沒有信心,現在有了,用了書裡的方法後感覺身體也比以前好多了。所以說,信心對老年人來說真的很重要,有了信心,才有勇氣,才有力量。

 

  生活中,我們每個作子女的都要學會怎麼跟老人說話。會說話並不是說要善意地欺騙老人,而是懂得老年人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實際上,老年人並不需要我們不著邊際的安慰,像“您小心點兒,別摔著,別碰著了”“您少弄點兒,好好活著吧”這一類的話,千萬不要說。老年人也有自尊,甚至他們的自尊更需要發掘。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怎麼讓他感覺像個寶呢?不是安慰,而是尊重。尊重老人,首先就是提高他們的地位,幫他們找到信心,而不是告訴他們不行。

 

  一般說來,孫兒繞膝等天倫之樂會讓老人開心,但是老人還可以體會更多的東西,還可以自己學些東西。現在,很多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沒什麼具體的目標,既不畫畫,也不練書法,也沒人告訴他還有什麼事情可做,有的甚至會說:“學這些有什麼用?一輩子都用不上。”但是不學就沒事幹,就容易東想西想。

 

  實際上,人本來就應該活到天年,這是老天給我們算好的,我們完全有能力活到這個壽數。如果把人生的終點定在120歲,那麼一個人80歲的時候,他就可以這麼想:“我還有40年好活。”這樣,他就會主動去尋求任何讓身體健康快樂的事,心裡也充滿自信,這樣下去,他的生活肯定會很快舊貌換新顏。

 

  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晚年時間充裕了就應該多做點有關健康的事情,多學點與自己身心有關的東西,不要僅限於書法、畫畫、唱歌這些小樂,應該把時間和精力投入到如何讓身心合一的這個層面上來。要知道,人生最高階的東西就是身心合一。實際上,老人只要找到了這種感覺,就會擁有一個快樂的老年。

arrow
arrow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