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劉希彥

  



現在氣血虧虛的人太多了,經常有人問我原因,問我怎麼把氣血補回來?這篇文章算是一個統一回復吧。



有人會說,氣血虧虛吃點補氣血的不就好了嗎?如果事情就這麼簡單的話,那就不應該有氣血虧虛的人。因為我們這個時代首先是食品補品氾濫的時代。



生活中雞鴨魚肉,中藥的補品,西藥的補品,各種營養補充劑都太多太多了,這在以前的時代是不可以想象的。吃了這麼多東西卻還有氣血虧虛的現象,說明問題不是出在這,那到底問題出在哪呢?



現代人的問題是大腦用過度了



1、從中醫的角度來說,對人體氣血消耗最大的首先是情緒



我們起心動念,謀慮也好,憂思也好,生氣也好,煩惱也好,都在消耗氣血。現代人的問題是大腦用過度了。我們都知道,僧道修行之人多無病且高壽,你見過修行人吃雞鴨魚肉的嗎?不但不吃,和尚吃素,道士辟穀,從這一點就可以反證,世人靠吃補品吃營養去增長氣血乃是迷途。



2、修行人修什麼?修的是心



他們的法門說到底是靜心的法門,六根清淨,逍遙塵外,說到底是一個減字。營養過剩也會偷走我們的氣血。攝入超過人體所需的營養,人體就要把這些營養垃圾清除掉。好比拿進來一樣東西要費力氣,搬走一樣東西也同樣要費力氣。



生活中的垃圾需要集中焚燒,人體的上火多數也是營養垃圾的焚燒。有人會說,我吃了肉進了補之後,身上有勁兒,精神也旺盛。其實這個勁兒可能只是被虛火頂著,天天進補,去查身體,查出一身病的多的是,還氣血虧虛的也多的是。



在臨床的時候,如果病人的脈象是氣血虧虛,精神卻很亢盛,我們稱之為逆症,這樣的病是不好治的,如果是感覺精神不好,想睡覺,這樣的病為順,好治。古中醫補氣血首先不是去下補藥,是調平衡理迴圈,陰陽平衡了,迴圈通暢了氣血自己就會生長。



很多人吃完藥之後說感覺很累,想睡覺,我說想睡你就睡,這是氣血虧虛的人該有的反應,說明人體回到蓄養狀態了,氣血虧還燥煩亢奮,這就壞了,可現在這樣的人很多。



3、另一個消耗我們氣血的原因就是快節奏的生活



現在什麼都快,人們說話語速越來越快,交通工具也越來越快,電影的節奏也越來越快,快就要劇烈的消耗能量。



人類的趨勢註定是會越來越快的,因為工具在發展,技術在發展,但是我們的身體跟得上嗎?我們的氣血功能跟得上嗎?所以應該讓自己靜下來,慢下來,這才是一種蓄積能量的狀態,才能夠把氣血養回來。



4、追求刺激也是消耗氣血的



什麼叫刺激?就是瞬間點燃能量,讓自己興奮起來。比方說,喜歡吃麻辣、打麻將、打遊戲、炒股票,飲料喝冰的,這些做法都是日常尋求刺激的行為,極大的透支人體庫存的元氣。



5、熬夜是消耗氣血的主因



這個大家聽得非常多了,因為晚上主陰,白天主陽。血就是陰,晚上是養血的時候,你不睡,怎麼可能不氣血虧呢?晚上很疲倦的時候洗澡也是很耗氣血的。



洗澡還有一個忌諱就是不要早上空腹洗,最近我碰到氣血虧虛的病人,首先就問這個原因,很多都中招。從人體經絡的執行來看,最符合養生規律的洗澡時間是下午五至七點。



到底怎麼補氣血呢?



1、那到底怎麼補氣血呢?減少思慮,清淡適量的飲食,再有適度的運動,規律的作息就好,此四條就是最好的方法,不用去花冤枉錢



可現在的人不喜歡聽這些話,喜歡聽奇技淫巧,比方說又出了什麼新葯,又有什麼新的養生方法,這也是世道人心機巧太過所致。這個問題古來有之,當年乾隆皇帝請一個百歲老壽星來請教長壽之道,老壽星說的也是這些。乾隆不悅,說這些三歲小孩都知道。老壽星的回答是,八十歲老翁也不一定做得到。



2、人要有氣血,說到底是脾胃功能要好,因為只有脾胃吸收了才能長氣血



怎麼樣才能健脾胃呢?有人說吃健脾的藥。但是如果藥就能健脾的話,那就太簡單了,吃藥就好了。其實最好的健脾胃的藥是運動。脾主肌肉,肌肉有消耗有缺乏,脾胃功能才會增長,這是人體自然之作為,藥物的外力作用是沒有這麼大的效果的。



準確的講是適度地運動。運動過度,會適得其反,大汗出反而會消耗氣血。運動的最佳狀態是運動到身上發熱微汗出。另外,上午運動比下午好。因為上午人體行陽經,順應其生發;下午行陰經,主靜,安靜一點,陰血才蓄養。



分享一個經驗:我在全國各地走得多,發現越是大城市,氣血虧虛的人越多;往往是在小城市,偏遠山區,相對閉塞的地方,氣血功能好的,身體健康的人會多一些。



越是所謂發達的地方,人的心越複雜,活得越累;都市的小孩,零食很多,比大人還能吃,冰飲料冰西瓜家裡常備著,還沒上小學就進行各種教育和訓練,去調動心智,所以現在氣血虧虛的小孩也特別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