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鍾鷹揚 

 

IMG_0121.JPG

 

一般的中醫養生從理論入門,系統有餘但大部分過於武斷和表面。武醫養生則不然,它注重深度和個體化,通過簡潔有效的功法和武術訓練,喚醒自身對於身體的認識,讓每個人與身體對話。

 

武醫養生認為,大多數時候人們的身體是在沉睡或麻木狀態,而生病是由於失去了感受身體狀態的意識,形、氣、神失聯所致。

 

武醫養生筋調柔

 

在武醫養生裡有一個基本訓練是拉筋,以讓身體骨正筋柔。沒有拉筋前,很多人其實沒有發現身體的狀態原來如此拘緊或僵硬。其實,僵硬和緊張是人體慢慢走向衰老的程序。如果經常缺乏鍛鍊,忽略對身體的覺察力,一直只忙於外在的事情,最終將導致積重難返,等到身體有疼痛或疾患時,再花很多時間、金錢力挽狂少瀾就很艱辛。

 

再打個比方,我們會發現做一些下蹲動作的時候,剛開始腿腳會發抖,或在站樁練習時,站不到兩分鐘雙腿就會痠痛、無力或發抖。這些都是運用功法對身體的覺察和對話。武醫養生最核心的觀點經由從道家修煉演化而來。

 

修道的真人們認為:人的身體是有智慧的,可以修復、開發,所謂鶴髮童顏、返老還童即是實修實證。常人通過與身體對話、覺知和有針對性的內養武修,可修復身心能量,迴歸內心祥和,身體康健的好狀態。當人年輕的時候,筋柔是常態,因此你無論跑步、跨欄,還是做彎腰等動作都沒有問題,但年紀漸長,很多這類事情會變得不容易,例如跑步易傷到膝蓋。

因此,武醫養生的要義,是讓你學會寧靜地覺知,隨時觀察自身的狀態。結合道家內養精華,旨在調柔身心。道德經裡有這樣一句經典的話:“專氣致柔”。也就是說,當你把你把神氣習練順了,身體自然就柔和力量了,甚至“能如嬰兒”,即達到像嬰兒般的狀態,身心柔軟開放。

 

那麼如何做?

 

我們需要客觀看待個體差異,科學和循序漸進式的習練。每個人的先天稟賦、後天遺傳及人生經歷、生活習慣不盡相同,有針對性的瞭解自己的缺失和優點,根據不同年齡、不同需要制定針對性的習練是未來瑜伽、太極等內養私教課、個性化發展的趨勢。事實上,拉筋度的把握,較好的狀態是拉到有輕微痠痛感覺時就適可為止為好。

 

關於拉筋的修習,為避免運動傷害過猶不及,剛開始時需有明師正確、安全的指導。人體的筋,如橡皮筋般,稍微拉開,有繃緊感就好,不宜太過,否則易被拉斷。還有,最重要是堅持每天有規律的習練,尤其是剛開始的時候,每天挑幾個簡單有效的動作修習,身體就能夠一天比一天開啟、放鬆,自然調和。

 

呼吸是監測器

 

關於怎樣避免運動傷害和內傷、自傷,也是武醫內養修習的關鍵一環。

 

呼吸是我們瞭解調和身體的橋樑,這時候對呼吸的觀察很重要,呼吸這時候類似一個預警器。當人在屏息時,和自然呼吸是不一樣的,前者身心緊張,後者內臟較為放鬆。屏息時,人容易緊張收縮,筋不易拉開,自然呼吸時人一般較放鬆。尤其是吐氣時,人體是最為放鬆的狀態,當你吐氣的時候會發現,還可再拉多一點點,一直到有些微痠疼停就好了。這個過程,是最大限度的靈性而自然放鬆。

 

真懂養生的人,會通過觀察呼吸,隨時覺察調整自己的身心狀態。如果內心是很緊張的,呼吸自然會變得短急喘,當心很放鬆柔軟的時候,呼吸也會變得深長、勻速、平緩。這是武醫養生開發靈性和人體潛能的道途。在習練中,我們不建議長期過於激烈的運動。

 

通常來說,冬天修習功法後,微微出汗對身心健康較為適度。如果按照舊時老前輩們的要求,需用乾毛巾擦乾汗液,保持避風和忌食寒食等良好習慣。 夏天由於人體陽氣浮於表,修養方法也不一樣。夏天是一個可以適當出大汗的季節,其它季節微汗就好。

 

 

arrow
arrow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